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香港:盆菜父子兵 期待再起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刘安康


邓联兴与邓健鹏是新界邓氏族人,围村每逢喜庆节日如新居入伙、祠堂开光或添丁等便会办盆菜宴,村内盆菜一直由邓联兴家打理。

盆菜,寓意团圆,象征盘满钵满,是港人近年节庆不可缺少的菜肴。奈何今年受疫情影响,“限客令”加上市民为了防疫减少聚餐,连累盆菜馆生意一落千丈。在元朗屏山,一间堪称“盆菜世家”的传统盆菜馆,以往每年农曆新年前后,每日均要烹调数以百个盆菜。惟今年订单按年暴跌近40%。纵使生意转差,但主理人邓联兴(联哥)与儿子邓健鹏(Jeff)依然乐观应对,期待“疫”后再出发。

邓氏是新界五大家族之首,位於元朗屏山的邓氏宗祠,已有逾八百年历史。年届六旬的联哥是邓族第26代传人,更把“盆菜世家”发扬光大。

联哥称,过往每逢喜庆节日,例如新居入伙、祠堂开光或添丁等,新界乡村便举行盆菜宴,宴请亲朋好友。早年社会不富裕,盆菜有海鲜有肉显得分外奢侈、矜贵。近年盆菜兴起后,有一年屏山举办盆菜宴庆祝国庆,单日需炮製四、五百盆盆菜,供几百围食客免费享用,“以前通常做开一、二百围,嗰次做几百围,场面非常轰动。而家叫我做,我都唔再做!”

然而,一场疫情来袭,今年未能享受“肥年”。现时主力处理店里订单的Jeff称,往年的年廿九、大年初二,每日要烹调300至400个盆菜,“以往新年前两星期,落订电话接个不停,但今年(春节)前一周才陆续有客人落订。”他表示,今年新春期间每日供应量不足200盆,生意减少30%至40%。

“以往新年前两星期,落订电话接个不停,但今年(春节)前一周才陆续有客人落订。”

联哥说,生意自去年中以来已转差。每年夏季七月至九月是盆菜淡季,“订单数量少,日常生意额主要来自酿制黄酒及酱料等,“睇唔到(生意)分别”。但情况自十月起转差,“以往十一国庆,围村会出钱搞盆菜宴,让“外嫁女”回来,几千人济济一堂用膳。今年取消庆祝,少咗个机会交际联谊”,他亦未有接到喜庆盆菜订单。

盆菜向来最适合一家人分享,共享天伦。对于社会事件影响,联哥开玩笑称:“可能大家都唔想同枱(吃盆菜)时有争拗啩!”但他仍乐观地说:“做少啲,压力都少咗。轻松处理100、200个盆菜,可以用心做好啲。”两仔爷更平心静待,继续用心烹调盆菜,盼疫情过后,每家每户也能开心起筷。

人情味入馔煮出乡情

元朗屏山传统盆菜开业近30载,近年荣升为城中“星级盆菜”。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不单止是围村的“人情味”,更是主理人联哥与儿子Jeff对传统的执著,不忘祖、不忘根。

联哥表示,村内盆菜一直由其祖父、父亲打理,因此“为食”的他自幼便乐意帮手,斩柴切菜,并顺便享用。

新界围村原居民盆菜招待落难宋帝

盆菜作为香港围村的传统菜式,已有数百年历史,但其起源说法不一。


根据流传最广的说法,盆菜约在800多年前诞生,相传中国南宋末年,宋帝赵昺逃难南下至香港新界围村。为招待落难皇帝,原居民盛情款待,将仅有的食物加热,层层叠叠共放在木盆内,宋帝饥寒交迫下,顿时觉得盆菜是天下最美味的佳肴。另一个说法是当时遭元兵追杀的文天祥,逃至靠海的广东宝安县,当地村民将家中的食物拿给他,宋兵把菜煮熟,却没有食具,村民建议用大盆装着,方便宋兵围盆而食。

滋味关键:南乳炆猪肉

近年坊间盆菜款式五花八门,食材加入鲍参翅肚等,越趋矜贵。联哥表示,传统盆菜的“精髓”,在於南乳酱料炆煮的猪肉,让每层食材尽收盆汁精华。反观外间的食物工场,流水製作的盆菜只是把食材堆放在一起,并掺杂味精、鸡粉等,认为是“无咗盆菜个味道!”他自信地说,食客一吃就知高低,传统盆菜是不会越食越口渴的。

盆菜食材按次序一层一层由下至上叠放,最上层是较名贵的食材,包括冬菇、鲮鱼丸、鸡、煎虾碌及炸蠔等,既好看又可让人先吃最好;下一层则是“精髓”炆猪肉,接着是枝竹、鱿鱼;而垫底的是萝蔔、猪皮,味道较清淡,可吸收上层的浓郁酱汁,味味相连,每盆可撑饱6至12人肚皮。

联哥分享“家传秘方”说,炆煮猪肉过程最不简单,单次落锅淨猪肉已重70斤。若高峰时每日製作超过200个盆菜时,便要重複炆煮十次,一个人无法应付。炆煮猪肉需时约30至40分鐘,先下南乳、花椒、八角、肉桂、片糖等香料,以大镬铲翻炒,重点是“切忌用死力”。然后加水炆煮约20分鐘,再放入洋葱等提味。

“围村风味外面做不出这个效果”,联哥表示,自家製的盆菜“落足料、成本贵、多功夫”,使用大量南乳保留古法烹调的原汁原味。此外,他多年来坚持不送货,以免过量订单影响品质。

来源:大公报


 
 
大湾区
澳门珠海核酸检测采样即日起七天有效
繁花怒放的中山,约吗?
广东出台相关指引 进一步开放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活动
江门:碉楼旁的厕所获得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奖
全国率先!江门公租房资格审批业务“网上跑”
 
  • 天气
向开局者犀利发问的,是颜值和智商双高的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中山大学博士、深圳大学博士后邓璐。霍家兄弟分享商业秘籍  昨晚的首期节目,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邓璐博士来到了广州市南沙区,深度对话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和霍启山。
1
高颜值女博士后VS湾区开局者!《邓璐时间2》震撼开播
20年前一个人开始背包去旅行,那个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没有WIFI,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要靠自己辨别方向,而我偏偏是个方向感不好的“路痴”。记得在巴黎的索邦大学门前,打算进去看一看,不料想竟被门卫堵住不让进。
2
深圳商报副刊 | “搭讪”的技术
“王” 字是独体字,按笔画顺序为3部件构建字,顶部“一”横是数字部首1的数字1、中间“十”字是数字部首10的数字10、底部“一”横是数字部首1的1,“王”字的数字汉字为1101,它们是数字部首1和10的应用例子。
3
他山之石|数字汉字:既不会泄密又不会忘记的无法解密的密码
用琉璃探索生命与情感》国际玻璃艺术展,现场荟萃全球十五位代表性玻璃艺术家共四十九件作品,让你感受琉璃艺术魅力。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将为观众呈献融合国际与东方艺术多元之美的《WhyGlass。△《仍然活着3》安东尼·勒彼里耶谈及埃米尔·加莱的作品,本次展览策展人、琉璃艺术家张毅说,人类的玻璃历史极长,但是,涉及个人生命感触的创作极少。
4
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推出国际玻璃艺术展,外地观众可线上看展
18日上午,中国摄影家协会、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深圳市老年摄影学会会长张之先向深圳博物馆捐赠清代民国床榻34件套。此批床榻具有重要的收藏、展示和研究价值,极大地丰富了深圳博物馆民俗家具类藏品。
5
“518国际博物馆日” 深博五大主题活动开启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5月14日,受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率执法检查组,就《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完善法律法规,据悉,深圳已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修订工作。
2
深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至31.17%
李清泉表示,去年他在人大的建议里面专门提到了“创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区”,其目的就是为了加快高等教育的发展,服务于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他最关心的是深圳的高等教育要协同发展、加速发展,为“双区”建设提供人才和科研的支撑。“今年是我当大学校长20年,我在高等教育领域多多少少积累了一些经验,我希望能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专业经验服务于特区的经济社会建设。
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〡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服务“双区”建设,人才培养为本
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5
6次地方考察,习近平关注哪些重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