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深圳为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建设“筑巢”
来源:读创科技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文/图

6月18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在深圳鹏城实验室举行2019年第一次理事会暨深圳基地入驻仪式。

鹏城实验室副主任邹鹏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和探索,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摆在鹏城实验室“支柱”和“头雁”位置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此次AITISA联盟入驻鹏城实验室是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实施的背景下进行的,对于快速推进人工智能的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能力,提升人工智能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已成立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网络通信、机器人、量子计算等五个研究中心,以及六个院士工作室,部署了包括云脑开源平台与智能应用项目在内的8个科研项目,申请了国家发改委的人工智能平台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与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共建鹏城大科学装置,举办了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院士高峰论坛、未来网络技术国际研讨会等多项学术活动,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成立了人工智能国际研发中心。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鹏城实验室已经启动了一系列科研装备建设,并初步建成了“鹏城云脑”、“鹏城靶场”、“鹏城云网”三个大科学装置。


2017年7月成立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来自行业内的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本机构、服务机构、创新企业组成,主要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以及百度、阿里、腾讯、华为、滴滴、商汤、旷视等知名企业。

新一代人工智能联盟秘书长黄铁军指出,联盟正在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简称“启智平台”(英文为“OpenI”)。这一平台承载了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人机混合、自主无人系统等,并通过开源开放的方式让公众共享共用。其中位于鹏城实验室人工智能中心内的“鹏城云脑1号”系统,将为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建设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未来这个系统的算力和存储能力还将继续提升,并对外服务。”黄铁军说。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当天还宣布成立了由百度风投牵头组建的投融资推进组,由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牵头组建的智能艺术推进组,由滴滴公司牵头组建的智慧出行推进组等6个推进组,并立项6个团体标准,包括神经网络压缩、智能视频编码等最新AI技术。


 
 
 
  • 天气
今年新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光电制造与应用技术、学前教育5个专业
1
深圳信息学院今年计划招生6700人,新增5个专业
4个牛津、2个剑桥、24个帝国理工……哪所学校的升学成绩如此辉煌?
2
人均超过5份offer,深圳这所学校成了“名校收割机”
6月20日-23日,2019年深圳时间文化周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
3
用创意点亮城市!“漫威英雄人物”邀你一起来涂鸦
广东省各科目高考评卷组组长对评卷中考生的答卷情况、不足进行分析,并对今后教学和考生应试提出建议。
4
广东高考试卷点评:语文答卷“喜人” 数学没那么“糟糕”
为确保评分标准统一,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
5
广东高考评卷进度已超七成 预计6月22日结束25日放榜
消费增长较快的领域,反映了人们消费模式和习惯的变化趋势。
1
财经观察|个税大幅降低刺激消费较高增长
在荷载试验期间,6月19日和20日22:00至次日早上8:00,虎门大桥东行方向(往东莞深圳方向)将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2
虎门大桥启动“体检”明后两天夜间东莞方向全封闭
新措施包括哪些车型?是不是只有6月1日以后报考才能享受到政策?
3
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有疑问?官方答案都在这儿
高空坠物再次敲醒警钟,其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如何避免“飞来横祸”的悲剧重演?
4
避免“高空杀手”悲剧重演!深圳人大代表呼吁出台管理办法
“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涵盖了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等服务内容
5
“网约护士”就要来了!深圳这16家医疗机构率先试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