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科创板已受理企业123家,其中深圳本地企业9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继科创板正式开板后,6月14日晚,首批两家企业获科创板IPO注册,分别为华兴源创和睿创微纳。据统计,截至6月16日,科创板受理企业123家,其中深圳本地企业9家。科创板来了!哪些科创板企业高成长?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呢?


从科创板3月22日接受申报至今,共有123家企业进入受理流程。从地区分布看,北京、江苏、上海、广东、浙江五地的科创板受理企业最多,分别达26家、21家、18家、17家和14家,合计占比近8成。从行业分布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企业达52家,占比超四成。紧跟其后的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受理企业分别有29家、17家。

记者统计发现,深圳已有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是贝斯达、光峰科技、微芯生物、传音控股、创鑫激光、杰普特、普门科技、有方科技、清溢光电9家获科创板受理深圳公司中,5家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家划分为“专用设备制造业”,2家属于“医药制造业”。

作为首批过会企业之一,微芯生物有望成为深圳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微芯生物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73%,公司致力于小分子专利创新药物的研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最高,达到55.85%,在123家科创板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科创板第5批上会企业中,深圳光峰科技榜上有名。

科创板来了,投资者如何判断科创板企业成长性?记者从企业营收、盈利能力、研发投入等方面进行梳理,或对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具有些许参考价值。

从财务数据看,12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去年实现营收合计达1695.82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29家企业营收超10亿元,3家企业去年营收超过200亿元,中国通号以400.13亿元的营收居首;营收最低的泽璟制药仅有0.01亿元。与2016年相比,7家企业营收两年增长超5倍,包括石头科技、诺康达、木瓜移动等。

12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去年实现净利润176.43亿元,同比增长38.8%。其中,中国通号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4.09亿元,名列榜首。澜起科技、传音控股、天合光能净利润均超5亿元。净利润低于1亿元的共有81家,占比超6成。

统计还显示,2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翻番,安翰科技、容百科技及建龙微纳等企业增幅超5倍。同时,1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泽璟制药,降幅超2倍,硅产业、和舰芯片及先临三维降幅均超过50%。此外,90家企业自2016年以来净利润连续增长,如迈得医疗、中国通号、微芯生物等。

从净资产收益率看,66家科创板企业去年净资产收益率超20%,其中,视联动力、德林海等超过60%,柏楚电子、中科星图等企业超过了50%。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0%的企业14家,如和舰芯片、先临三维、特宝生物等。

从研发投入看,12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去年研发投入110.3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的6.52%,是全部A股上市公司研投入占比的3倍多。其中,17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20%,研发投入占比5%至10%的企业47家,5%以下的企业25家。

微芯生物研发投入占比超50%,金山办公、国盾量子、先临三维、赛诺医疗等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占比均超30%。

科创板来了,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呢?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参与;另一种是购买基金产品间接参与。

满足50万元资产规模、且有两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直接参与科创板股票打新和买卖。

未达到50万元资金门槛,又想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可购买公募基金,尤其是科创主题的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股票打新和买卖。

看好科创板打算长期投资、想最大限度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投资者,建议直接购买科创战略配售基金参与。


 
 
 
  • 天气
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持续火爆,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区的42013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加约30%
1
录取比例趋近14:1!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太火爆
父爱如山,稳定、厚实而威严;父爱如水,舒缓、平静而绵长;父爱如天,宽广、蔚蓝而博大!
2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父亲节特辑)| 我记忆深处的严父慈父
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
3
深中一次引进20名硕士博士 校长揭秘“豪华”师资背后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6月14日上午,在由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北京锦标堂、吉林省鳇鱼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光影岁月,礼赞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电影文物史料展”上,记者见到了东北汉子王锦思。▲6月14日,王锦思(前排右一)在展出现场向来宾介绍新中国电影的发展史龙岗区给我的印象非常好,龙岗区的城市面貌、城市建设让我非常震撼,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发展的如此迅速,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龙岗又是深圳的重中之重,这是龙岗区对我的厚爱。从小受城市的影响,以及对城市的情感,我喜爱收藏,并奔波于北京、上海、日本,对有关重要电影的史料和文物,都有意识的去收藏。
4
王锦思来龙岗了!他曾推动新版历史课本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目录讲座•阅读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品味西游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古琴音乐的声韵之美解析地球“心跳”,探索地球奥秘——漫谈地震和地震学世界建筑大师系列:BIG建筑事务所刘洋:限制与开拓——科幻小说中的航天器及其演变新书分享:《青年变革者:梁启超》美术展览隐逸清辉——王子武中国画作品回顾展俄罗斯列宾美院五任院长作品联展海上迷城——刘永涛水墨作品展六月•风象——宁波当代艺术邀请展凝视——潘石屹摄影展文博展览木艺风华——明式家具艺术展“大汉海昏侯——刘贺与他的时代”瓷苑宝韵——民间收藏古陶瓷精品展千杯溢香——历代杯碟汇展砚润春秋——中华民俗古砚展大师刻痕:新兴木刻版画原创百幅精品展电影意大利电影展·爱情与子弹意大利电影展·高速路上一只猫意大利电影展·迪多小子意大利电影展·犬舍惊魂废柴老爸榫卯妈阁是座城黑衣人:全球追缉音乐舞蹈乌克兰基辅儿童芭蕾舞团《天鹅湖》深圳原创之声|来自大地的声音讲座·阅读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品味西游时间:6月15日(周六)15:00—17:00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简介:讲座嘉宾韩田鹿,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教育部全国青年教师培训中心授课专家。美术展览隐逸清辉——王子武中国画作品回顾展时间:6月15日—7月28日地点:深圳市国风艺术馆简介:第二届中国(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文博展览木艺风华——明式家具艺术展时间:6月15日—7月28日地点:深圳市国风艺术馆简介...
5
深圳周末艺文指南(6月15—16日)①“废材老爸”与“黑衣人”②6堂讲座11场展览8部电影
“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涵盖了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等服务内容
1
“网约护士”就要来了!深圳这16家医疗机构率先试点
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区的42013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加约30%
2
录取比例趋近14:1!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太火爆
黄木岗综合枢纽工程南北方向上跨黄木岗的高架钢便桥于6月15日24时通车。
3
黄木岗高架钢便桥通车 跟读创记者一探“深圳速度”
6月12日, 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等指导,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物联网科技创新峰会暨国物标识平台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4
国家物联网标识平台构建独特的生态圈
据广东高院12日发布的《广东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广东法院举全院之力攻坚克难,先后开展了“双清双战2016”、“攻坚2017”、“决胜2018”、及“南粤执行风暴”等执行专项行动,全省法院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格局基本建成。三年来,共办结各类执行案件近180万件,居全国第一,执行到位金额3120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了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
5
粤不动产入库信息超809万项,可实时查控18类信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