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3

读创网首页 > 财经 >
财经观察|个税大幅降低刺激消费较高增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 刘伟

上周末,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公布1-5月财政收支及社会消费等数据。从个人所得税大幅降低和消费等数据看,减税对消费起到明显拉动作用。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个人所得税4778亿元,同比下降30.7%。同期,国内消费税7422亿元,同比增长23.1%。

个税大幅下降对拉动消费作用明显。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332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

消费增长较快的领域,反映了人们消费模式和习惯的变化趋势。

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7%,增速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3.6个百分点。在互联网购物基数已经可观的情况下,仍有如此高增幅,可见互联网改变消费、生活方式的力量仍然强劲。

由于减税支持实体经济等原因,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为近年相对较低增速。在收入增幅较低的情况下,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023亿元,同比增长12.5%,反映积极财政政策在不断加油门。

财政收支信息丰富,其中,很多支出增长较快部分反映政府“强化”或“补短板”的意愿,其背后,则体现了社会公共产品供需矛盾。

财政支出结构中,前5个月有几项增幅非常突出。比如,科学技术支出3115亿元,同比增长29.3%;节能环保支出2219亿元,同比增长29.8%;交通运输支出5784亿元,同比增长32.7%。这些远远高于平均支出增幅的门类,反映了公共财政希望“加强”“提高”的领域。

1-5月份,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1-5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4.3%,增速比全部投资高8.7 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15.4%;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5.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20%。这一块和财政支出结构吻合,说明公共财政在提升教育、卫生等产品方面力度较大。

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6.3个百分点,是1-5月份投资的一个亮点。值得关注的是,高技术领域,增长最快的板块是高技术服务业投资,5月增长15.6%,增速比1-4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这一动向反映了市场需求和投资机会的所在。

1-5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7%,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1.5%,增速回落3.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6%,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在不同领域增幅的高低,折射出民间资金对相关领域市场前景的判断。


 
 
 
  • 天气
广东省各科目高考评卷组组长对评卷中考生的答卷情况、不足进行分析,并对今后教学和考生应试提出建议。
1
广东高考试卷点评:语文答卷“喜人” 数学没那么“糟糕”
为确保评分标准统一,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
2
广东高考评卷进度已超七成 预计6月22日结束25日放榜
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区的42013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加约30%
3
录取比例趋近14:1!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太火爆
父爱如山,稳定、厚实而威严;父爱如水,舒缓、平静而绵长;父爱如天,宽广、蔚蓝而博大!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父亲节特辑)| 我记忆深处的严父慈父
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
5
深中一次引进20名硕士博士 校长揭秘“豪华”师资背后
在荷载试验期间,6月19日和20日22:00至次日早上8:00,虎门大桥东行方向(往东莞深圳方向)将实行全封闭交通管制
1
虎门大桥启动“体检”明后两天夜间东莞方向全封闭
新措施包括哪些车型?是不是只有6月1日以后报考才能享受到政策?
2
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有疑问?官方答案都在这儿
高空坠物再次敲醒警钟,其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如何避免“飞来横祸”的悲剧重演?
3
避免“高空杀手”悲剧重演!深圳人大代表呼吁出台管理办法
“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涵盖了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等服务内容
4
“网约护士”就要来了!深圳这16家医疗机构率先试点
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区的42013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加约30%
5
录取比例趋近14:1!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太火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