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科学》再刊深圳论文,深大特聘教授饶峰为第一作者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通讯员 王若琳

记者从深圳大学获悉,日前,该校材料学院特聘教授饶峰以“捕捉液体中的结构转变”为题,在国际顶尖期刊《Science》(《科学》)上发表论文,评述相变存储材料的液-液转变机制。深圳大学材料学院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该论文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均为饶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伟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马恩为共同通讯作者。


据介绍,相变随机动态存储器(PCRAM)是最具潜力的新一代非易失性存储器,已成为业界、学界的研究热点。但PCRAM最显著的特性在于高操作速度且数据非易失性:高温(600-700 K)下,相变存储材料可实现纳秒乃至亚纳秒级高速晶化;而在室温(300 K)下,非晶态数据可实现十年以上的稳定保持。这说明相变材料的过冷液相在玻璃转变温度与熔点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动力学变化,然而这种动力学反差的微观结构起源却始终是个谜。这是因为,相变材料快速的(纳秒-亚纳秒)晶化特性致使探测其过冷液相中的结构转变变得极具挑战,需采用超快(飞秒级)时间分辨手段方能在晶化发生之前捕捉结构信息。

饶峰团队的这一发现揭示了相变存储材料高温高速晶化且低温数据非易失特性的物理本质,为设计性能更为优良的新型相变材料提供了强大的实验检验武器;有助于加快发展基于PCRAM的高性能通用型存储器与类脑神经元计算器件。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深圳市基础研究布局与自由探索项目的资助。

2017年11月,饶峰曾在《科学》上以“降低形成晶核的随机性以实现亚纳秒级的超快存储”为题,发表关于高性能缓存型超快(亚纳秒级)相变存储材料ScSbTe的研究成果。目前,饶峰已经在《科学》等知名期刊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署名SCI论文40余篇,总SCI论文90余篇。


 
 
 
  • 天气
为确保评分标准统一,评卷工作实行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评卷员四级管理
1
广东高考评卷进度已超七成 预计6月22日结束25日放榜
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区的42013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加约30%
2
录取比例趋近14:1!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太火爆
父爱如山,稳定、厚实而威严;父爱如水,舒缓、平静而绵长;父爱如天,宽广、蔚蓝而博大!
3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父亲节特辑)| 我记忆深处的严父慈父
新聘的35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20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
4
深中一次引进20名硕士博士 校长揭秘“豪华”师资背后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毕国学6月14日上午,在由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北京锦标堂、吉林省鳇鱼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光影岁月,礼赞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电影文物史料展”上,记者见到了东北汉子王锦思。▲6月14日,王锦思(前排右一)在展出现场向来宾介绍新中国电影的发展史龙岗区给我的印象非常好,龙岗区的城市面貌、城市建设让我非常震撼,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深圳发展的如此迅速,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龙岗又是深圳的重中之重,这是龙岗区对我的厚爱。从小受城市的影响,以及对城市的情感,我喜爱收藏,并奔波于北京、上海、日本,对有关重要电影的史料和文物,都有意识的去收藏。
5
王锦思来龙岗了!他曾推动新版历史课本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
“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涵盖了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母婴护理等服务内容
1
“网约护士”就要来了!深圳这16家医疗机构率先试点
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吸引了全国22个省市区的42013名考生报考,比去年增加约30%
2
录取比例趋近14:1!今年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太火爆
黄木岗综合枢纽工程南北方向上跨黄木岗的高架钢便桥于6月15日24时通车。
3
黄木岗高架钢便桥通车 跟读创记者一探“深圳速度”
6月12日, 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等指导,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广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物联网科技创新峰会暨国物标识平台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南沙举行。
4
国家物联网标识平台构建独特的生态圈
据广东高院12日发布的《广东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广东法院举全院之力攻坚克难,先后开展了“双清双战2016”、“攻坚2017”、“决胜2018”、及“南粤执行风暴”等执行专项行动,全省法院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新格局基本建成。三年来,共办结各类执行案件近180万件,居全国第一,执行到位金额3120亿元,用真金白银兑现了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
5
粤不动产入库信息超809万项,可实时查控18类信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