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放歌伶仃洋展望大湾区,深中文艺家采风深中通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军/文  余海波/图

 


深中两地文艺家在深中通道建设工地合影。


大潮起珠江,放歌伶仃洋。5月24日,来自珠江口两岸的50多位文艺家汇聚深中通道建设工地,感受火热建设场景,实地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和建设者工作生活情况。由深圳市文联和中山市政协及文联联合举办的“放歌伶仃洋——深圳中山深中通道建设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在此开展。

 


深中通道建设工地。


深中通道起于广深沿江高速机场互通立交,通过海底隧道、人工岛和跨海大桥向西穿越珠江口,在中山市翠享新区马鞍岛上岸,终于横门互通立交。全长24公里的深中通道,是港珠澳大桥之后中国又ー世界级超大“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其中8车道的特长海底沉管隧道将开创世界筑路史之先例。深中通道于2017年底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该工程建成通车后,从深圳到中山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减为30分钟,将极大地缓解粤东粤西在珠江口的交通瓶颈问题。

 


深中通道建设工地。


五月的珠江口风大浪急,位于宽阔江面的深中通道中山一侧的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各种大型施工机械交错排开,建设辅桥如长龙般在水上蜿蜒伸展。来自深圳中山两地的文艺家们,首先来到建设工程指挥部,在工程示意图前听取工程建设情况的介绍。随后现场与工程建设者们进行了访谈和交流。两地文艺界还分别向工程建设者们赠送了书籍和书画作品。

 


深中两地文艺家采风团现场听取工程情况介绍。


此次文艺采风活动是深圳和中山两地文化界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号召,共同策划,实施“湾区建设,文化先行”举措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文艺家阵容强大,名家济济。深圳文艺家采风团由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带队,包括田地、陈湘波、赵婧、尹良、唐成茂、秦锦屏、远人等众多作家、诗人、书画家、音乐家等。中山文艺家采风团由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中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江梅带队,汇聚有作家、诗人、音乐家及书画家等众多文艺家。此次活动得到了深中通道建设单位和中山海事部门的大力协助。

 



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上图右),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下图左)代表深圳文艺界向中山市文联和海事部门赠送书籍。


 

在采风活动中,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向深圳文艺家介绍了伟人故里中山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说,深圳与中山渊源颇深,现在桥还没通,但两地文化先通、艺术先通、人心先通。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表示,此次两地文艺界联合组织采风活动,增进了文艺家们的联系,推动了两地文艺创作,在感受深中通道建设者们热火朝天的干劲中,激发了创作灵感。希望以后两地文艺界常来常往,创作出更多反映伟大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深中文艺家在伶仃洋上采风。


值得一提的是,深中通道位于珠江口宽阔的伶仃洋水面,是当年南宋名臣文天祥留下著名诗篇的地方,此次采风活动邀请了粤港文氏宗亲会副会长文康宁、深圳文氏后裔文伟东以及纪实著作《岗厦村文氏家族的前朝后代》的作者王一宪参加。文康宁是第一次来到深中通道建设工地,他对记者说,此次来到这里,“触景生情,心潮澎湃,让我想起先祖文天祥过伶仃洋的情景。”他还现场朗诵了文天祥《过伶仃洋》的诗句。

 


深中文艺家在伶仃洋上采风。


著名诗人、词作家,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田地在工地现场,面对宽阔江面感慨地说,以前深中通道建设有所了解,此次身临其境,直接感受到工程建设宏大的规模和气势,对内心冲击强烈,也为今后的创作增添了很好的素材。他还为大家现场朗诵了其著名诗作《南方北方》。著名画家、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湘波表示,深中通道建成后,一桥飞架东西,汪洋变通途,珠江口两岸的距离将大大缩短,联系将更加紧密,必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注入强大动能。

 


著名诗人、词作家田地接受媒体采访。


 

面对壮阔的伶仃洋水面、火热的深中通道建设工地,两地文艺家们或即兴创作,或深情朗诵,或放声高歌,现场气氛热烈,文艺家们都纷纷表示此行收获巨大,积累了素材,今后将努力为构建文化湾区做出贡献。

 


 
 
 
  • 天气
佛山将重点发展4K产业、动漫游戏、创意设计、高端文化装备制造等
1
佛山发展文创产业放大招: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补贴!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投资人、创业者、跨界精英正式踏上沙漠戈壁征程,在四天三夜中完成徒步108公里的赛程。
2
致敬先行者争做追梦人 第四届“创投戈壁行”百名勇者出征
这个周末,深圳音乐厅将为观众献上两场特别的音乐会,特别之处在于这两场音乐会的主角一位是数学硕士,一位是外交硕士,而如今,他们都选择了音乐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3
会古典乐的数学硕士不是好音乐家?这两场音乐会挺特别
5月22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ACG专场在昆明举行。
4
国漫生态源动力是什么?有三个关键要素必不可少
集市分为科技咨询服务区等三个专区,现场为市民提供讲解咨询、健康检测等服务。
5
科普大party!周日带娃去深圳中心书城长见识
佛山将重点发展4K产业、动漫游戏、创意设计、高端文化装备制造等
1
佛山发展文创产业放大招:企业最高可获1000万补贴!
过去一年,腾讯联手多名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了“科学探索奖”,专门支持从事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的年轻科研人员
2
马化腾:打好湾区“科技牌”培养产学研创新生态要出实招
虎门渡口决定自2019年5月25日18:30起停止渡运。原计划从渡口过渡的司机朋友可通过虎门大桥、南沙大桥通行过江。
3
再见,虎门渡口!自5月25日停止渡运
2017年底粤海街道辖区拥有上市企业8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000家。深圳14家独角兽企业9家散落在粤海辖区。
4
粤海街道蹿红!这些被美“封杀”的明星企业或要有新“住址”
7月1日起,对无证饲养的犬只将严格依法实施处罚。办理电子犬证不收费。
5
注意!7月1日起无证养犬要严罚 快戳进来“码”上办证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