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大数据时代,新型财产权益如何保护?广东高院首次发布典型案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曾洁赟 陈明蔚

5月19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涉及打击欺行霸市、保护企业合法财产、保障企业用工自主权等多个方面,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执行所有审判领域。其中,湛江“海霸”梁槐涉黑团伙欺行霸市案位列其中,涉及信息数据等新型财产权益保护等新型案件属首次发布。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统计显示,2018年,审结各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一审案件1501件,涉民营企业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商业受贿等犯罪案件1004件,严重侵害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利的涉黑恶案件723件3260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一审案件2817件,审结不正当竞争及垄断纠纷民事一审案件同比上升52.1%。审慎判断罪与非罪,近三年先后对16名涉嫌犯罪的企业家依法宣告无罪。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突出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在选择上力求做到主题突出、新颖,在司法实践中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注重突出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记者注意到,所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涉及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多个方面,涵盖了净化企业经营环境、严惩侵害企业合法财产犯罪、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引导民营资本运作有序进行、强化新型财产权益保护、引导公司治理规范化、促进民企优化升级、保障企业用工自主权等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

其中,某米公司诉武汉某光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引起广泛关注。广东高院表示,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所具有的价值超越以往任何时期,诸多市场主体投入巨资收集、整理和挖掘信息,若不加节制地允许市场主体任意使用或利用他人通过巨大投入所获取的数据信息,将不利于鼓励商业投入、产业创新和诚信经营,最终势必损害健康的市场竞争机制。该案通过精准界定正当与不正当使用信息,实现反不正当竞争法维护自由竞争和公平市场秩序的立法目的,保护了民营企业的新型财产权益,树立了对行业的正向激励导向。

该案缘起2015年11月至2016年5月期间,武汉某光公司为提高该公司智能公交软件“车来了”APP的用户量及信息查询准确度,指使员工利用网络爬虫技术获取深圳某米公司公交信息查询软件“酷米客”APP的实时公交信息数据,将数据用于“车来了”APP软件并对外提供给公众查询。某米公司以某光公司的上述行为违背公认的商业道德和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诉至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存储于权利人APP后台服务器的公交实时类信息数据,因具有实用性并能够为权利人带来现实或潜在、当下或将来的经济利益,已经具备无形财产的属性,属于受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的法益。某米公司和某光公司在提供实时公交查询服务软件的服务领域存在竞争关系。某光公司利用网络爬虫技术大量获取并且无偿使用某米公司“酷米客”软件的实时公交信息数据的行为,具有非法占有他人无形财产权益,破坏他人市场竞争优势,并为自己谋取竞争优势的主观故意,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扰乱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2018年5月,依法判决某光公司赔偿某米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0万元。

另据了解,广东法院在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中,多项司法实践和创新表现“抢眼”,在全国法院率先确立标准必要专利案件审判标准、率先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制度、适用诉讼禁令等一系列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创新;在高院层面首个成立破执庭,率先确立场外股票融(配)资合同效力认定标准和损失分配裁判规则;推动企业依法破产,出清落后产能,帮助一批濒临破产的企业通过重整、和解等手段涅槃重生。


 
 
 
  • 天气
通过挖掘和精选出表现最为出色的设计师和创意活动组织者,打造真正引领深圳“设计之都”先锋势力的创意设计人物画廊。
1
点赞“设计之都”创意先锋!2018深圳商报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出炉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近期,坪山区正在制定民间博物馆扶持发展政策,吸引、形成民间博物馆特色集群。
3
定位“世界一流”!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
“这套上沙村简史长卷内容丰富、生活气息浓厚 ,堪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4
把深圳村史“绘”进教材,福田这所小学被赞爆了
会展中心一号馆的龙华展区,靓丽的模特走秀,网红机器人舞蹈,央视春晚无人机,手工艺体验制作……动感十足的展演展示吸引了如潮观众。
5
读创记者“巡礼”文博会龙华展场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首次发布涉及信息数据等新型财产权益保护等新型案件
1
大数据时代,新型财产权益如何保护?广东高院首次发布典型案件
4月份,佛山一手新房成交均价1338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6%,已连续多月上涨。
2
佛山4月房价涨28%!多月连涨,住建部预警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3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近期,坪山区正在制定民间博物馆扶持发展政策,吸引、形成民间博物馆特色集群。
4
定位“世界一流”!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
深圳全市遍布着2.4万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第十五届文博会将再次拉开深圳全市文化热潮。40岁的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如今,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深圳将建“新十大文化设施”新地标,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高起点、高标准的深圳将全面打造新的文化地标版图。
5
视频 | 文博盛会来了,深圳文化地标先了解一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