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45家重点企业、223件文创精品!读创记者“巡礼”文博会龙华展场
来源:读创深圳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孙波 通讯员 何丽平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大幕。会展中心一号馆的龙华展区,靓丽的模特走秀,网红机器人舞蹈,央视春晚无人机,手工艺体验制作……动感十足的展演展示吸引了如潮观众。


龙华展区是一幅地图,一扇窗口。徜徉展区,能领略龙华区文化产业的宏大布局;行走龙华区“1+10+15”文博展场,能感受龙华区文化产业的规模实力;而要真切感受龙华区底蕴深厚又海纳百川的文化动能,则还需要用更长时日深度阅读龙华。

主场展区“博荟华章”

龙华区展馆面积525平方米,以蝶变为灵感来源和设计原型,大气、优雅、简洁、时尚,文化底蕴与现代科技相交融,文化气息浓郁。展馆围绕“文心龙韵·博荟华章”的主题,主要分“文产品牌”“时尚大浪”“科技之光”“智慧中轴”四个区域,龙华区45家重点企业、园区参展,共展出223件文创精品。

展馆从高空俯瞰是一支优雅的蝴蝶造型,外围集中展示了观澜版画、大浪时装、观澜红木、国瓷永丰源、观澜湖手工艺等核心文创品牌。亮相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的国瓷永丰源“夫人瓷·石榴家园”瓷器、展现独特设计及工艺的大浪时装、不同绘画风格品位高雅的版画、分别代表传统与创新的观澜红木品牌、充满生活气息的观澜湖手工艺作品、品味读书乐趣享受生活的覔书店……龙华文创传统品牌底蕴深厚,展现出龙华文创的特色和亮点。

展馆内人头攒动,不同区域吸引着各类参观者。T台上20个时尚模特,身着HUI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服装,展示着苗绣与现代时尚结合的服饰。服饰独创的挑绣工艺手法展现原始图腾,东西结合释放出无限魅力。时尚的魅力吸引着上百市民用各式镜头用心纪录。在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的乐聚机器人随着《我爱你,中国》的音乐舞蹈,也引起了一场真人与机器人“斗舞”;在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夜空绽放光芒的大漠大无人机展露了科技“内核”与无限创意,龙华区创意设计奖作品引来众多“刨根问底式”的咨询者,利亚德等一批“文化+科技”备受瞩目。

文博会期间展馆每天还有丰富、精彩的表演活动,由国瓷永丰源、观澜湖艺工场、友联红木、旗袍协会、艺之卉、SANMIAO、娅美悉、会心文化、大漠大智控、乐聚机器人等10家企业开展手工互动体验、时装秀、儿童剧表演、国瓷展示秀、旗袍秀等各类活动。龙华文创以不同的形式和载体,展现了龙华文化产业传承与创新,同时也让市民享受到了满满的文化福利。

展馆内还展示了龙华区文化产业的分布及未来规划。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已入驻483家时尚企业,规模效益日渐显现;观澜文化小镇集聚传统文创产业优势,着力擦亮文化品牌。中轴驱动、创新引领、品牌凸显,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将形成“两镇五集聚区”空间发展格局,打造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

会展中心一号馆巡礼龙华展区,只是阅读到龙华区文产篇章的目录,更多精彩需要更深阅读。

“1+10+15”展场精彩纷呈

本届文博会,龙华区以“1+10+15”阵容亮相。与上届文博会相比,本届文博会龙华区新增了一个分会场以及两项配套文化活动。文博会期间,龙华区的展场荟聚“文化+”、“创意+”、“旅游+”,用超过100场活动展示其蓬勃之姿、“蝶变”之路。

“1+10+15”分别为1个主场馆、10个分会场以及15个配套文化活动,其中10个分会场包括:国瓷永丰源、观湖上围文创园(新增)、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深圳广播电影电视文化创意产业园、大浪时尚小镇、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观澜湖艺工厂以及观澜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

15个配套文化活动包括:乐器王国之唤醒春天系列活动、“智创龙华文创锦绣”系列活动、中国文博会·大湾区钢琴公开比赛暨国际历史民琴公益展、“小家和大家”工业设计创意名品博览会、第六届上河坊风情文化节、深圳中融美国际文化系列活动、“千年琥珀·创意生活”系列活动、连接·第九届非遗当代艺术展、“产业赋能·创享大浪”知识产权推广展演周、《泥·惑》紫砂艺术展、“福·韵视窗”系列活动、“展旗袍美韵·促产业发展”系列活动、意象龙华——富中奇水墨创作展、祥利红木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以及村民日志:艺术村生活全景观察系列活动。

从5月10日观湖上围文创园分会场重锤敲响第一锣,一直到月底,龙华区的展场几乎每天都有精彩呈现。

文产展场永不落幕

文博会展示的,只是龙华区的文产精锐,而龙华区的文化产业和文化生活却是在175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不断书写的精彩华章,是浸润大众生活永远不会落幕的文博展场。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度,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34.40亿元,同比增长9.83%,占龙华区GDP的比重约10%;创造营业收入1006.77亿元,同比增长2.64%;缴纳税收36.75亿元,同比增加6.20%;吸纳就业人数20.78万人,同比增长1.64%。

全区现有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国瓷永丰源园区),7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山水田园旅游文化园、127陈设艺术园、清湖广电文化产业园、1980文化创意产业园、万众城家居文化产业园、观澜湖艺工场、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21个区级产业园(含国家级、市级产业园共9个,另有利亚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EACHWAY艺之卉创意产业园、宝能科技园、鳌湖艺术村文化创意产业园、上河坊购物乐园、大浪羊台山文化产业园、红木文化产业集聚区、锦绣科学园、深圳市侯宝斋文化创意产业园、上围艺术文创产业园、智慧谷创新设计产业园、热点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现有“四上”文化企业423家,其中3家上市公司(保千里、歌力思、彩生活)。

龙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以“融合创新、塑造品牌、加快发展”为主线,坚持“文化+”、“创意+”理念,将现代科技引入文化创作、生产、经营和服务等各环节,改造生产经营和传播方式,让传统产业迸发新的能量,延伸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不断挖掘、培育新兴业态,引导更多企业成为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长极。传统文化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成为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特色。今年龙华区大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如观澜版画基地、观湖上围艺术村、山水田园、观澜湖艺工场等等,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及文创产业优势,开展了系列文旅融合活动。

文化品质决定城市品质。龙华区文化底蕴深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以海纳百川的胸怀用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出台了专门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该政策共有20项扶持条款,鼓励企业创新,大力支持原创,加大招商力度,培育龙头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活动引领机制,在促进产业发展同时推动文化惠民。

动能充沛,势头强劲,文创龙华,风光无限。


 
 
 
  • 天气
第十五届文博会今天开幕,2312个展商,66个分会场,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未来五天里都将呈现于此。
1
第十五届文博会今天开幕
在本届文博会上,大鹏新区以“文旅融合,产业为先”为主题,围绕“1+4+3”形式参展,即1个主会场展区、4个分会场及活动点、3场发布会。
2
文博会大鹏新区展区充分展示“海洋文化”
设计师要做一只不断推陈出新又持续融入生活的“变色龙”。从某种意义上说,大象空间正是这样一只“变色龙”
3
探访文创新势力|大象空间:设计之都有条“变色龙”
深圳全市遍布着2.4万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第十五届文博会将再次拉开深圳全市文化热潮。40岁的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如今,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深圳将建“新十大文化设施”新地标,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高起点、高标准的深圳将全面打造新的文化地标版图。
4
视频 | 文博盛会来了,深圳文化地标先了解一下!
几乎每个视频都会带给我们一些心理上的小意外,多巴胺之所以会奖励意外,是鼓励我们发现新的狩猎技巧,寻找新的食物,适应新的环境
5
生活中的经济学(音频)丨抖音为什么让人停不下来?
深圳全市遍布着2.4万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第十五届文博会将再次拉开深圳全市文化热潮。40岁的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如今,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的深圳将建“新十大文化设施”新地标,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高起点、高标准的深圳将全面打造新的文化地标版图。
1
视频 | 文博盛会来了,深圳文化地标先了解一下!
5月14日上午,龙华区“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在龙华会堂前广场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界群众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启动仪式上,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代表宣读“暖心接访”承诺书,区信访局通过大型展板首发信访知识原创系列漫画。程正华、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共同开启活动启动球 。
2
视频 | 龙华“暖心接访”,让街坊暖心!
迈入2019年,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将坚定不移走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匹配、以科技财经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发展之路,努力将商报和读创打造成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
3
再出发!深圳商报&读创致力打造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28年,我们初心不改,深耕经济报道并领风气之先。28年,我们以“商”为介,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立言。
4
深圳商报经济报道:追问企业家精神 探寻“深圳基因”
如何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信访人员如何避免触碰“信访禁区”?
5
趣味图解 | 龙华区信访局首发信访知识原创漫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