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再出发!深圳商报&读创致力打造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江晓蚕

2016年12月28日,全国首个以科技财经为主要特色的平台级主流移动新闻客户端——读创在深圳问世。今天,历经两年零五个月的探索、发展,依托深圳商报整体转型打造的读创客户端,坚定不移走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匹配、以科技财经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发展之路,努力将商报和读创打造成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在深圳商报出刊10000期之际,吹响嘹亮号角扬帆起航再出发!

血液再造:以奔跑的姿态全员转型

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引发了媒体业态的重大变革。近年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更是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读创的诞生,是因势而生。

2018年6月,读创客户端经过了从无到有的出生期、从“纸质”到“指端”的适应期、从内容的简单迁移到定位明确优势凸显的发展期,深圳商报编委会作出决策,全体员工“跑步进读创”,以“奔跑的姿态”将媒体融合推向深入。此举打通了传统媒体、新媒体两个编辑部,从而打破了传统媒体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两张皮的局面。

一时间,深圳商报全体采编人员“人人都在读创挖坑填土”,“各部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传统媒体人尤其是纸媒从业人员,写的不拍,拍的不写,对视频、动画、H5等新媒体基础产品的制作更是“两眼一抹黑”。在“全员跑步进读创”期间,深圳商报采编人员在“挖坑填土”的过程中,逐渐进入了能拍会写,摸到门道找准感觉,重构了新媒体表达方式;同时,深圳商报编委会推行“新写作运动”、“差标题评选”、“短视频制作培训暨短视频大赛”等多项举措,为采编人员提升新媒体技能营造氛围、提供渠道。

深圳商报的“全员跑步进读创”推行之后取得了喜人的效果:采编人员打破了传统媒体出版周期的思想禁锢,进入了“24小时全天候”的滚动发布状态;新媒体产品更加多元,图集、视频、直播、一图读懂、H5等新媒体产品不断增加;读创客户端的原创稿件提升到了40%左右。“全员跑步进读创”,使得深圳商报的采编人员新媒体技能、媒体融合意识都得到了提升。

架构重建:搭建新的“四梁八柱”

深圳商报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为让融合后的媒体更富有生机和活力,更能快速反映市场与客户、用户需求,2018年下半年,深圳商报对原有采编部门进行分级、融合、重构,相继成立了更为适合媒体融合发展的部门,致力重构架构,搭建起新的“四梁八柱”。比如:

成立可视化实验室:致力打造符合新媒体传播的创意、可视化、H5、大数据等相关产品;探索前沿技术传播应用试验推广,文字内容视觉可视化尝试及内容生产。

成立直播中心:致力打造读创客户端对重大新闻事件、客户需求对现场进行全景式呈现的网络直播产品;抢抓新一轮网络直播热潮给具有专业基础的传统媒体带来的发展机遇,搭乘在线直播快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媒体+直播”的全新发展路径。

成立图片影像库:整合深圳商报既有数字资产并进行管理,以此为基础进行扩展,深度开发实现社内数字资产社会化有价值分享;搭建广泛本地社会资源收集图片影像素材;深入探索数字资源高效收集及有价分享方式,最终实现商业运营的愿景。

成立品牌推广部:打造深圳商报全媒体平台品牌形象,通过多元形式,联合媒体、市场及用户,集聚、推广、强化、提升深圳商报全媒体平台品牌价值。

成立视频中心:致力打造精品原创视频,紧抓媒体融合发展方向……

此外,深圳商报还成立了科技创新新闻部、论坛部等一批与深圳城市发展基因相匹配的部门,以推出更符合定位及用户、企业需求的内容,探索媒体转型新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商报在不断将媒体融合发展推向深入的过程中,上述这些组织架构的调整,完全守着人才池依托原班人马,按照员工的兴趣能力倾向重构而成,助推采编人员跨域发展。比如,记者编辑通过自学成了创意产品制作的能手,摄影记者美编投身视频制作,采访部门的记者一专多能能写能拍能剪,有的兼职编辑,有的干起直播做了主播。

打造精品:爆款频现强化全媒体影响力

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一方面不断夯实技术基础建设,一方面从一开始就紧抓自身专业优势致力打造精品内容,两年半以来,不论从报纸、两微一端、产品分发扩展影响力、品牌推广及技术建设上,均有可圈可点的成绩。

2017年春节,作为刚上线两个月的读创客户端,紧抓深圳民宿业发展痛点推出了“民宿调查”系列报道,获得了2017年度广东省走转改好新闻一等奖;2017年3月,一头抹香鲸被困深圳海域,读创客户端推出了长达100小时的文图直播报道,以时效性专业性强在同题报道中脱颖而出,获得了2017年广东新闻奖媒体融合移动直播项目一等奖。2017年度,深圳商报原创大型策划“企业家精神与深圳”,被誉为现象级的报道获中宣部阅评表扬;2018年9月,强台风“山竹”过境深圳之后第一个工作日,读创客户端全网首发深圳人在倒伏树木中穿行上班的热点新闻《什么,都不能阻止深圳人上班的路》,单平台点击量150万,助推“深圳人上班”登上热搜榜,“山竹”报道全媒体平台点击量超过千万;2018年,深圳商报两微平台及读创客户端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深圳之最”,点击量超过千万……

依托读创客户端自有技术团队,深圳商报推出了深圳商报小程序、读创客户端小程序、深圳商报订报小程序;深圳商报作为纸媒,也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力图在报纸报眼“方寸之间搏无限”,用手机扫一扫看视频的方式,推出品牌广告“报纸秒变大片”。此外,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在做好自身平台的同时注重“内容+”,抖音、微视、腾讯、头条号等多平台入驻、全面开花,日益形成全媒体强大影响力。

战略定位:打造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深圳商报的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体现在打造精品内容,还体现在探索“媒体+”的新业态,更是体现在战略定位上。深圳商报一直在思变。2018年底,深圳商报编委会作出重大决策:迈入2019年,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将坚定不移走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匹配、以科技财经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发展之路,努力将商报和读创打造成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智慧转型,是面对5G时代调整的必然要求。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原有的“采访-编辑-印刷-发行-广告”闭环已经被打破,“互联网+”、“传媒+”将是下一代媒体信息传递的核心手段和媒体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深圳商报社长期扎根于媒体信息传递的最前沿,具备高品牌知名度、媒体资源丰富、敏锐的行业与产业触觉等优势。如何全面发挥自有优势,以深度企业资讯为基础,以最前沿媒体科技发展垂直企业社交平台,提供价值媒体资讯,打造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启动百万企业服务工程,全面助力服务于企业的新媒体发展,将是深圳商报社目前发展和转型的主要课题。

4月16日,深圳商报与南方航空深圳分公司、深圳市海外国际旅行社、国旅(深圳)国际旅行社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南航运营的深圳-林芝直飞航线将被命名为南航-深圳商报&读创号,各方将共同深度开发主题旅游资源,嫁接两地资源,搭建一个以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经济文化交流社交平台。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在打造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又一步的坚定步伐。

在迎来出刊10000期的喜庆日子,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守正创新,将继续以昂扬的姿态奔跑。



 
 
 
  • 天气
今天,《深圳商报》出版第10000期。“想念您,并肩奋斗过的所有商报人”
1
深圳商报10000期 | 猝不及防陷入老东家的“回忆杀”
“字在”的目标是成为以字文化为核心的生态服务商。立足深圳的“字在”,立志要做一座桥,一座联通全球联通万物的“文化桥”
2
深圳文创企业字在:让“字”成为一门生意
深圳在努力迈向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道路上,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发挥了重要的“活水”作用
3
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给城市添“绿” 为草根圆“梦”
深圳成熟的市场环境、首屈一指的高新技术以及活跃的产业资本,滋养出文化融合一切的创新生态,“文化+”的产业链日趋完善
4
评论 | 创新,成就深圳文化力量
暴雨时节,“深圳记忆”项目组来到了风景宜人的梧桐山脚下。此番约访的是罗湖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项目“金石传拓”,代表性传承人宋展崇并非长者,而是一位“85后”小伙。深圳非遗,后辈代出,令人欣慰。
5
“深圳记忆”第17期 |“金石传拓”:古代中国的“复制术”
5月14日上午,龙华区“暖心接访月”启动仪式暨信访宣传日主题活动在龙华会堂前广场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龙华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各界群众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启动仪式上,龙华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代表宣读“暖心接访”承诺书,区信访局通过大型展板首发信访知识原创系列漫画。程正华、韩荡与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共同开启活动启动球 。
1
视频 | 龙华“暖心接访”,让街坊暖心!
迈入2019年,深圳商报及读创客户端将坚定不移走与深圳城市气质相匹配、以科技财经文化为主要方向的发展之路,努力将商报和读创打造成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
2
再出发!深圳商报&读创致力打造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
28年,我们初心不改,深耕经济报道并领风气之先。28年,我们以“商”为介,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立言。
3
深圳商报经济报道:追问企业家精神 探寻“深圳基因”
如何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信访人员如何避免触碰“信访禁区”?
4
趣味图解 | 龙华区信访局首发信访知识原创漫画
深圳全市各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469名。其中,市级机关单位招考184名;区级机关单位招考216名;街道机关单位招考69名
5
定了!5月12日笔试 深圳拟招录469名公务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