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不会古典乐的数学硕士不是好音乐家?这两场音乐会挺特别
来源:读创文化广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这个周末,深圳音乐厅将为观众献上两场特别的音乐会,特别之处在于这两场音乐会的主角一位是数学硕士,一位是外交硕士,而如今,他们都选择了音乐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5月24日,“伯恩斯坦奖”得主周善祥(Kit Armstrong)将在深圳音乐厅小剧场演绎李斯特《巡礼之年:第三年》和巴赫《哥德堡变奏曲》;5月26日,红遍两岸三地的乐评人焦元溥将携手“金钟奖”金奖室内乐团棱境三重奏,献上一场室内乐音乐会。


△周善祥


△焦元溥

游走在音乐和数学世界的天才

周善祥在当今古典乐坛中可以说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毕业于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拥有“天才神童”光环的他,在5岁的时候就完成了高中数学的学习,并开始学习钢琴演奏和作曲,13岁起师从钢琴大师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19岁时获得了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的数学硕士学位。如今,他已经精通钢琴演奏、数学、自然科学和游戏开发,尽管母亲希望他成为一名数学教授,但他还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了将音乐作为专业道路,而数学则转为爱好。

一直以来,周善祥所交出的成绩都非常亮眼——“伯恩斯坦奖”获得者、索尼古典签约钢琴家、6次获得由ASCAP基金会颁发的莫顿·古尔德青年作曲家奖等。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有他的天赋和汗水,更少不了他的“良师益友”阿尔弗雷德·布伦德尔的教导与陪伴。这位被公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古典钢琴家之一”的大师在收周善祥为学生之前,已经淡出职业演出的舞台,也不收学生。可见,周善祥的演奏给他带来了怎样一种震撼的感受,让他破例收徒,更评价周善祥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天才”。

5月24日,这位“天才钢琴家”将在深圳音乐厅用他的情感和睿智来赋予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一种全新的诠释。


△周善祥

红遍两岸三地的乐评人

提到焦元溥,不少人都是从音乐节目和乐评中认识他的,还有歌迷因为他是知名歌手张悬的哥哥而对其关注。殊不知,在成为伦敦国王学院的音乐学博士之前,他还是一位外交硕士。从15岁起,焦元溥开始发表乐评和散文,作品涵盖乐曲研究、诠释讨论、技巧解析、音乐家访问、国际大赛报道与文学创作,同时他也做了很多与古典音乐相关的节目,出版了《游艺黑白:世界钢琴家访问录》《乐之本事:古典乐聆赏入门》等,致力于推广古典音乐。

其中,《乐之本事》还获得了《新京报》的“2015年度艺术好书”荣誉。《新京报》这样评价:“在古典音乐界,焦元溥是个非常特别的存在……正是本身对音乐的深入了解,让他的文字充满魅力和可读性的同时,又是严谨深邃的。”


△焦元溥

5月26日,焦元溥将携手“金钟奖”金奖室内乐团棱境三重奏,为观众献上一场“你不知道的室内乐”音乐会,带来亨德尔《帕萨卡里亚》、德沃夏克《诙谐曲》、勃拉姆斯《B大调钢琴三重奏,作品8》第一乐章等经典作品。


△棱境三重奏


△本场演出小提琴演奏为柳鸣

在演出之前,焦元溥还将做客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音乐大讲堂,阐述自己对于“钢琴作品如何呈现情感”的想法,以及他对音乐、技巧与表演的万千想象。


 
 
 
  • 天气
5月22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ACG专场在昆明举行。
1
国漫生态源动力是什么?有三个关键要素必不可少
集市分为科技咨询服务区等三个专区,现场为市民提供讲解咨询、健康检测等服务。
2
科普大party!周日带娃去深圳中心书城长见识
在江南,在绍兴城内的一个私塾里,腊梅的冷香里书声琅琅。
3
美文入耳(音频)| 冷香里的读书声
4
录取400人!深圳7所普高自主招生5月22日开始报名
中国台湾摇滚乐团五月天第三部演唱会电影《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将于5月24日上映。5月19日,五月天来到深圳万象天地与观众见面。
5
《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打造“影院演唱会”
记者5月22日从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获悉,《深圳市关于打造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2019-2021年)》近日出台。
1
深圳未来3年将扶持10家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做大做强
今年广东荔枝产量大幅减产已成定局,同比减产约40%。其中桂味品种减产幅度将达到九成
2
近期水果价格“涨声再起”还会持续上涨吗?
日前台湾某社交平台发表一个话题:“听说台湾58%的人拿不出10万块(新台币,约2.2万元人民币)应急”,此话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并纷纷表示深有同感+1,甚至还有人回文“连1万也拿不出来”。20日,台湾1111人力银行召开发布会,公布“90后生存压力调查”:90后59%不满薪资待遇,32.8%收支打平存不了钱,10.9%甚至入不敷出,且生存压力指数高达7.3分(满分10分),成为不买房、不结婚、不生育的“抛世代”写照。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采访了参加会议的台湾90后白领女孩丶27岁的Lean,她大学主修国际商务,入职时薪水29000元(约6385元人民币),声称"工作4年仅调薪两千台币。"Lean坦称:每个月基本开销约34000元,入不敷出,还需要父母支助。当问及是否会考虑去大陆发展时,她都表示身边有朋友在大陆发展,而且薪资都不错,未来或有这方面的考虑。
3
视频 | 90后台湾妹子吐槽生存压力
4
录取400人!深圳7所普高自主招生5月22日开始报名
目前国家已经批复的仅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5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落地大湾区 重点是做这件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