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揭秘“超级显微镜”:位于东莞的国之重器带你探索微观世界
来源:读创大湾区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有着“国之重器”称号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座落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带我们探索肉眼无法看到的微观粒子世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近日在广州举行的中科院SELF+Guangzhou讲坛上为市民精彩“揭秘”它的建造与成果。陈院士还透露,目前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二期工程,建设更多的谱仪。此外,还有一项建设南方光源的计划,“散裂中子源和先进的光源在一起,是大科学平台的最佳搭配,是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科学装置。”


陈院士介绍道,随着物质结构的研究深入到原子核和粒子的层次,需要越来越高的粒子研究,越来越小的尺度,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就是要求要用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有两类,一类就是粒子物理和核物理专用加速器,核聚变装置,大型的天文望远镜,像贵州的“天眼”;还有一类就是同步辐射装置、散裂中子源、自由电子激光等等。中子散射是研究物质、探测物质的超级显微镜。

为什么要用中子散射研究物质结构呢?它有什么好处? 陈院士回答了这两个疑问。现在研究材料的结构手段主要是同步辐射光源和散裂中子源。同步辐射是探测电子的分布、电子云,也就是原子核外的电子分布。而中子是与样品的原子核散射以后,测量中子的能量和动量。因为它的穿透性很好,所以它可以探测物质的磁性,能够探测原子核的位置,能够测量工程的大试样,还能探测物质里的动态过程。

陈院士表示,和同步辐射光源相比,散裂中子源造价高,技术复杂,中子的困难,实验难度很高。世界上同步辐射光源约有60台,但散裂中子源只有4台,东莞就是世界上第4台散裂中子源。但许多前沿科学的关键问题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只有用散裂中子源才能解决。“于是,我们用了18亿元人民币建成先进的散裂中子源,它有一系列创新的思想,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它的主要性能超过英国散裂中子源。”在建设过程中,可谓经历了各种困难。例如,修直线加速器隧道,地下19米遇到渗水的问题;漂移管直线加速器156个漂移管,每一个都不一样,安装的误差要求不超过30微米,要求之精密。

陈院士指出,东莞散列中子源现在实现稳定高效运行,功率已经达到了50千瓦,这是设计值的一半,提供束流的效率超过94%。在通过验收以后第二个月就有用户的文章发表,出成果非常快。

陈院士透露,目前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二期工程,建设更多谱仪,同时要把它的功率升到500千瓦,甚至有可能在今年底就能启动。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建设南方光源的计划。粤港澳大湾区迫切希望建立同步辐射光源,散裂中子源和先进的光源将成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科学装置。


 
 
 
  • 天气
在5G时代,智能端已经不止局限于手机,懒人听书计划把有声图书馆延伸到更多地方
1
探访文创新势力 | 懒人听书:7年服务3.5亿用户
改良基因会不会带来灾难?如果进入全数据时代,隐私成为权力的手段,该怎样面对?
2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 最佳科幻新人王诺诺《地球无应答》
他形容自己播下了一颗颗“种子”,要抱有谦卑和耐心,把它们种好。
3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我为何要再捐40亿做教育
通过挖掘和精选出表现最为出色的设计师和创意活动组织者,打造真正引领深圳“设计之都”先锋势力的创意设计人物画廊。
4
点赞“设计之都”创意先锋!2018深圳商报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出炉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5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深圳近年来引进“海归”数量加速增长,2018年留学回国人员引进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
1
深圳成海归创业首选城市 “梯级服务”让企业“走得更快”
经过多方查证,这篇文章实为新华社于2018年5月20日发布的一篇旧稿
2
“中美贸易战停火?”纯属乌龙!系2018年旧闻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首次发布涉及信息数据等新型财产权益保护等新型案件
3
大数据时代新型财产权益如何保护?广东高院首次发布典型案件
4月份,佛山一手新房成交均价1338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6%,已连续多月上涨。
4
佛山4月房价涨28%!多月连涨,住建部预警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5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