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摩拜深圳调价啦:起步价1元,超出后每15分钟增加0.5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肖晗

5月21日,摩拜宣布将从5月22日起在深圳实行新的收费标准。按照新的收费标准,15分钟以内短时骑行用户基本不受影响,而骑行1小时的费用为2.5元,较目前增加0.5元。摩拜称将强化精细化运营,为市民提供更好出行服务。

骑行15-30分钟增加支出0.5元

据了解,在此之前,深圳市民骑行摩拜,每半小时收费1元。5月22日调价后,摩拜在深圳地区收取的车费由起步价和时长费两部分组成,具体为:起步价为1元,15分钟以内为起步价,超过15分钟收取时长费,即每15分钟0.5元,不满15分钟的以15分钟计。

以此计算,用户骑行15分钟或骑行30-45分钟的收费标准,与此前保持一致;骑行15-30分钟和骑行45分钟-1小时的用户,都将比此前增加支出0.5元。以涨幅来看,骑行15-30分钟的用户,受本次调价影响最大,涨幅达到50%。

调价后,摩拜依然提供各类单车骑行套餐。对于购买套餐的用户来说,调价后,骑行前两小时免费,超出两小时后每15分钟收费0.5元。


摩拜称将提升车辆精细化运营

对于摩拜单车涨价,市民怎么看?市民宋小姐表示,自己工作日都以”单车+地铁“的方式通勤出行,所以购买了套餐,受调价影响不大。市民刘先生表示,共享单车过了烧钱竞争阶段,涨价并不意外。如果只是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15分钟已经足够,如果是为了休闲健身,每次多收几毛钱,自己也完全能够接受。“最重要的是,希望单车企业不止是提高收费,还能在单车维护上相应增加投入,对损坏车辆及时维修,让用户有好车可骑。”

摩拜单车表示,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是为了平台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运营。后台数据显示,深圳八成用户骑行时间都在15分钟以内。调价后,摩拜将更注重车辆的精细化运营,为市民的出行持续提供更好的服务。


资本退烧行业集体涨价纠偏

实际上,此次摩拜单车涨价并不意外。今年4月初以来,摩拜单车已经陆续在北京、上海实行了新的计价标准。几乎同时,另一家共享单车的头部企业哈罗单车,也在北京、成都等地完成了调价,新收费标准为每15分钟1元。更早之前,在3月份,由滴滴托管的小蓝单车也将其在北京的收费标准,提高至15分钟1元,超出时长后每15分钟收费0.5元。

几毛钱的收入调整对于单车平台有意义吗?答案也是肯定的,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曾经算过一笔账:单车骑行一次,折旧0.6元,运营成本0.3元,如果单次骑行收入能超过1元,原则上就有利润。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林表示,在行业发展初期,众共享单车平台企业以规模扩张为首要目的,不计成本疯狂投放及低价策略,结果却是企业亏损,同时也给许多城市带来管理难题。在政府管理允许范围内的涨价是市场的自我反省行为,有利于行业走出对盈利模式的盲目信奉;进入行业发展下半场精细化运营和合理性管理的阶段。众平台企业对于存量车的管理成本加大,市场和用户将对价格做出理性的反应。合理的涨价有助于对过去的市场策略进行纠偏,使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城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 天气
1
深圳市7所公办普高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5月22日开始报名录取400人
中国台湾摇滚乐团五月天第三部演唱会电影《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将于5月24日上映。5月19日,五月天来到深圳万象天地与观众见面。
2
《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打造“影院演唱会”
在5G时代,智能端已经不止局限于手机,懒人听书计划把有声图书馆延伸到更多地方
3
探访文创新势力 | 懒人听书:7年服务3.5亿用户
改良基因会不会带来灾难?如果进入全数据时代,隐私成为权力的手段,该怎样面对?
4
深圳文学之窗(音频)| 最佳科幻新人王诺诺《地球无应答》
他形容自己播下了一颗颗“种子”,要抱有谦卑和耐心,把它们种好。
5
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我为何要再捐40亿做教育
1
深圳市7所公办普高开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5月22日开始报名录取400人
目前国家已经批复的仅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合肥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25年左右深圳到上海沿海350公里时速高铁大通道将全部打通
2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落地大湾区 重点是做这件事!
深圳近年来引进“海归”数量加速增长,2018年留学回国人员引进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
3
深圳成海归创业首选城市 “梯级服务”让企业“走得更快”
经过多方查证,这篇文章实为新华社于2018年5月20日发布的一篇旧稿
4
“中美贸易战停火?”纯属乌龙!系2018年旧闻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首次发布涉及信息数据等新型财产权益保护等新型案件
5
大数据时代新型财产权益如何保护?广东高院首次发布典型案件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