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读创专访|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我为何要再捐40亿做教育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耿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今日,陈一丹基金会确认,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捐出价值逾40亿港元的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去年已完成捐赠流程。据统计,陈一丹公益慈善捐赠总额已近百亿港币。

日前,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广州举行期间,陈一丹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专访,谈及此次捐赠的思考。他说,希望推进全球先进的教育理念、模式在国内有效对接并落地。总结近年来在教育公益上的探索时,他形容自己播下了一颗颗“种子”,要抱有谦卑和耐心,把它们种好。

不求数量先关注质量

2016年,陈一丹已捐赠25亿港元设立全球最大规模教育奖“一丹奖”,这次为何再成立一个金额更高的教育慈善信托?

“这个想法是在‘一丹奖’探索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去年完成了捐赠”,陈一丹说,“一丹奖”一年颁两个,在近千个申请项目里,前50或前20名的项目都非常优秀,应该得到普及和传播。另一方面,来自中国的申请数量越来越多,“一丹教育研究奖”进入了前五名,“一丹教育发展奖”进入了前两名,“这让我有很多思考,是时候为中国教育多做一点事情”,他说。

陈一丹说,该笔捐赠未来用途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推进全球优质教育项目的有效对接,包括一丹奖的获奖项目和提名项目的对接,尤其是在中国的落地;二是继续支持对中国教育发展及中国教育创新有开拓意义的项目,探索普适的模式,包括对公益民办大学武汉学院的继续支持。

在采访中,陈一丹多次提到“有效对接”。“引入海外资源不难,关键还是在于它和中国社会的匹配度”,他说,一要高质量,二是普适性。不追求数量和速度,优先关注质量,对接效果。他举例说,2018年曾与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共同推出一个硕士课程改革项目,四门教育基础课开放给已经或者即将进入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希望力推这个项目引入中国。

不给教育领域设定范畴

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教育界诺贝尔奖”的一丹奖,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首届获奖者为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始人兼总监薇奇·科尔波特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第二届“一丹奖”颁给了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统计学系系主任拉里·赫奇斯和线上学习平台edX首席执行官阿南特·阿格瓦尔。目前第三届评选也接近完成。

谈及这两年的收获,陈一丹总结说,薇奇·科尔波特的研究是在资源缺乏的情况下,通过创新让教育资源得到满足,卡罗尔·德韦克提出成长型心态,通过教育打开人的潜能,拉里·赫奇斯用“整合分析统计法”解决了长久以来评估教育效果缺乏量化指标等问题,而阿南特·阿格瓦尔是用科技的方法普及教育。“不给教育领域设定范畴,而是用获奖定义教育的未来,‘一丹奖’初步达到这个目标”,他说。

陈一丹认为,组织机制非常重要,才会产生权威、公正的评审结果。“我们有全球教育专家委员会制定标准和流程,独立评审委员会依据这个流程进行评选,董事会、理事会起到管制作用。这个组织机制里的人充满热情和经验”。

在前两届的获奖人中,没有中国人的身影,陈一丹说“不要着急”。“我也期待中国人设的奖,中国人可以得奖”,他说,但不要因为未得奖失去自信,学习交流的过程非常重要,“他们关起门来评,我就在门外耐心等,总有一天中国人能获奖”。

据了解,“一丹奖”获奖者的创新做法和成熟经验,未来有计划逐步引入国内的。“一丹奖”基金会也将与陈一丹基金会建立合作机制,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得以服务中国。

教育要抱有谦卑和耐心

陈一丹1998年和马化腾等人一起创办腾讯,2013年卸任后全力投身公益,专注于教育公益。其在教育界的探索覆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及教育研究前沿,包括分两期捐赠20亿人民币举办武汉学院,2016年捐赠25亿港币设立“一丹奖”,带领腾讯基金会与政府合办公立非公办改革学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并在2018年捐资1亿支持创办西湖大学,2019年支持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展的一系列项目。

谈及这些探索和实践,陈一丹形容是“播下一颗种子,把它种好”。他说,武汉学院是公益民办大学的一个改革,希望办成一所高水平应用型民办大学,也与西湖大学互相借鉴和学习。明德是在探索公立学校的资源改革优化,还有很多挑战。“教育没有捷径,它需要专业、积累、反思和沉淀,我们应抱有谦卑和耐心”。

陈一丹此前曾多次表示,“社会进步归根结底靠教育”。他对入教育的投入,往往并不是对学校直接捐赠财物或硬件等常规形式,而是打造或支持一套教育体系或理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或鱼渔双授”,他说,做公益做教育应有求根求本的精神,溯源的态度,不能只着眼于解决眼前的问题。

因此,此次这笔捐赠以慈善信托的形式,设立了一个永续资金池用于支持成熟先进教育理念的落地,尤其在中国落地。“这次不像‘一丹奖’只做一个项目,而是会有更多的探索机会”,陈一丹说。


 
 
 
  • 天气
通过挖掘和精选出表现最为出色的设计师和创意活动组织者,打造真正引领深圳“设计之都”先锋势力的创意设计人物画廊。
1
点赞“设计之都”创意先锋!2018深圳商报年度创意影响力人物出炉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近期,坪山区正在制定民间博物馆扶持发展政策,吸引、形成民间博物馆特色集群。
3
定位“世界一流”!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
“这套上沙村简史长卷内容丰富、生活气息浓厚 ,堪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4
把深圳村史“绘”进教材,福田这所小学被赞爆了
会展中心一号馆的龙华展区,靓丽的模特走秀,网红机器人舞蹈,央视春晚无人机,手工艺体验制作……动感十足的展演展示吸引了如潮观众。
5
读创记者“巡礼”文博会龙华展场
经过多方查证,这篇文章实为新华社于2018年5月20日发布的一篇旧稿
1
“中美贸易战停火?”纯属乌龙!系2018年旧闻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首次发布涉及信息数据等新型财产权益保护等新型案件
2
大数据时代新型财产权益如何保护?广东高院首次发布典型案件
4月份,佛山一手新房成交均价1338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6%,已连续多月上涨。
3
佛山4月房价涨28%!多月连涨,住建部预警
塑造湾区人文精神,需要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的理念,实现岭南传统人文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4
香港商报社社长陈寅:秉持亲和务实创新理念 共塑湾区人文精神
近期,坪山区正在制定民间博物馆扶持发展政策,吸引、形成民间博物馆特色集群。
5
定位“世界一流”!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坪山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