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深化改革看龙岗㉓|坪地街道以党建引领“生产、生态、生活”融合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李德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蔡逸夫

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是深圳国际低碳城的所在地、龙岗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中“东核”——“低碳智造核”的主阵地,街道全境也是国际低碳城的规划范围。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坪地街道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机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低碳文明建设,在低碳生产、低碳生活、低碳生态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构建以“党建引领、三生融合、低碳示范”为主题的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擦亮国际低碳城这块“金字招牌”。

深圳国际低碳城(坪地街道办供图)

聚焦“绿色创新”,党建引领赋能产业升级

坪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绿色低碳发展,协助区成立全市首个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教育培训基地,召开“双碳科技·智享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研讨会,举办“以绿色筑梦·建低碳未来”低碳建筑产业链主题论坛等惠企沙龙,搭建低碳产业交流平台,并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与企同心·益企同行”系列服务企业活动,做优企业服务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坪地街道这片面积53.14平方公里的沃土上,一个个低碳企业正茁壮成长。

新桥世居近零碳示范社区(坪地街道办供图)

“企业党建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作为龙岗区绿色低碳产业链党委的成员单位,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长隆科技”)总裁陈煜辉表示,长隆科技成长的历程,正是党员队伍不断集聚,党组织不断壮大的过程。在长隆科技的31名党员中,集聚了8名博士、6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他们带头申报发明专利94项,助力企业技术研发和攻坚,长隆科技先后获评“深圳市党建示范非公企业”、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这是坪地街道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推动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在企业经营、管理、科研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案例。

此外,冠旭电子科技、朗坤环境、珈伟光伏照明等低碳企业也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科研攻关、产品研发,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科研创新动能。如,冠旭电子科技以党建带群建,成立全国劳模工作室,培养一批又一批秉承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队伍,涌现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的专业技术人才,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美丽坪地”,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国际低碳城旁的丁山河,在十年前还是“水黑熏臭”人人避之的“一河臭水”,但如今漫步在丁山河畔,目之所及尽是鸟语花香、绿草青青,“改头换面”的背后,是坪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施除黑除臭、截污改造、修缮岸堤等整治举措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坪地街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美丽坪地、精彩蝶变”行动,把党旗插在环境整治第一线,完成丁山河、花园河、黄沙河等5条黑臭水体消黑和上輋水、黄沙河左支等6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整治长度约22.42公里,修复生态面积约45.1万平方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齐飞的画卷在坪地重现。坚持源头整治、系统治理,组织全街党员干部对辖区87家工地、泥头车企业开展全覆盖整顿,2022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9.8%,空气质量优良率跃升全区第二。全力推动“城市管家”模式在坪地落地,引进市属国企深能环保公司负责街道环卫工作,2022年环卫指数测评排全市第三十二、全区第三,其中第四季度居全区第一,创下坪地历史最好成绩。坪地公园、龙岗河湿地公园、零碳公园等建成并开放,黄竹坑水库、屯梓河等碧道建设正加快推进,辖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山环水润”的坪地绿环格局逐步成型。特别是低碳城场馆经过升级改造,与周边丁山河公园、新桥世居、建科院未来大厦等有机串连,逐步成为辖区居民的诗意栖息地与网红打卡地。

聚焦“低碳生活”,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行动

新桥世居是国际低碳城片区内的一座始建于明末清初的百年客家围屋,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在这座坪地萧氏祖屋里,红色精神与客家文化相融相生。坪地街道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充分活化利用新桥世居丰厚的红色资源和客家文化资源,集成近百项低碳技术,建立云碳智慧管理平台、安装光伏储能、废弃物集中处置等装置,建设VR党建馆、微党史馆、客家民俗文化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等,探索“红色+客家+低碳”模式,打造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目前,新桥世居已成为低碳成果展示和低碳文明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其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被评为省级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新桥世居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作为广东省唯一项目入选全球低碳创新实践案例。

在此基础上,坪地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工青妇、社会组织和企业等资源,大力开展户外徒步、水域清洁、低碳夏令营、护林护草、低碳骑行等特色活动,举办低碳科普、有奖问答,广泛宣传低碳理念,并在各社区探索打造“一社区一品牌”,带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动文明环保生活方式深入辖区群众。如,坪地社区在推进社区党群微阵地建设中,把低碳生活作为重要一环,着力打造社区低碳赋能站,宣传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怡心社区建立低碳文明服务队,组织参与环保宣传、低碳公益等志愿服务活动;坪西社区建设文化墙,实现党建与环境双提升,真正让党建文化联动低碳、贴近生活、走近群众。

此外,坪地街道还持续推进“无废街道”建设,打造一个社区、一个医院、一个产业园、一个企业、一个学校的“五个一”节能减碳示范项目。接下来,坪地街道将充分发挥国际低碳城的资源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窗口。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读创编辑:李红

 
 
 
  • 天气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1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起点国际已上线约29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翻译作品,培养海外网络作家约34万名,推出海外原创作品约50万部。报告显示,历届WSA获奖作品已有约4成进行IP开发,有声、动漫、影视是主要的开发形式。”杨晨表示,未来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更多的海外网文作品改编成有声、动漫、影视等不同形式,为全球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
2
【原创】全球1.7亿用户追更、培养超30万名海外网络作家!《2022中国网文出海趣味报告》发布
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此次在“晒艺大舞台”决赛上获得银奖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取材于抗日时期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地描述了刘黑仔与日寇汉奸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荣获银奖。刘黑仔1919年出生在大鹏所城,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由于枪法神准、屡立战功,被称为“传奇式孤胆英雄”。
3
【原创】大鹏区抗日英雄的故事!梨园戏曲艺术剧院原创京剧获银奖
湾区社科专家们相聚广州南沙,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区域文学、影视、曲艺为中心》为题,在分组讨论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文湾区演绎万千新气象之际,粤港澳社科专家相聚在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举办这场高端论坛,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
4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圳评论家周思明参与分组讨论并建言献策
据悉,该片将于8月4日登陆北美院线,并有望全球同步上映。
5
【原创】《巨齿鲨2》锁定暑期档,吴京、杰森·斯坦森联手打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