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深蹲”带旺“五一”国产手机消费 荣耀销量同比翻三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在刚刚过去“五一”小长假,深圳市大派消费券,深圳人开启“买买买”模式,带动线下消费回暖。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手机等消费电子成为今年“五一”消费亮点,荣耀等一批国产品牌实现同比销量大增。

国产手机旺销,线下门店回暖

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深蹲”成为今年深圳人过“五一”的“姿势”。为进一步促进消费,4月30日晚,深圳市商务局发布《深圳市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购置补贴申请工作指引》,5月1日起至8月31日,对个人消费者购买符合条件的消费电子和家用电器,按照销售价格的15%给予补贴。活动期间,每人累计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元。消费电子补贴资金总额7000万元,家用电器补贴资金总额3000万元。参与的产品包括手机、电脑(平板电脑)及耳机等。

图:世纪华腾位于南山宝能太古城的门店在“五一”期间迎来消费高峰。

“优惠力度很大”,数码经销商深圳市世纪华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明说,以荣耀Magic4系列的一款手机为例,原价5999元,补贴后可以优惠约900元,这在消费电子行业可以说是“几乎从没有过”。“如果再叠加运营商补贴、以旧换新的政策,几乎可以不用花钱就把新手机带回家”,他表示。

根据深圳相关协会统计,4月30日-5月3日期间,深圳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2%,各大零售门店总体客流同比增长41%。吕明称,该公司在深圳60家门店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0%,福田、罗湖、南山三个区的门店购销两旺。不同于往年节假日消费高峰出现在假期一头一尾,今年公司旗下门店在5月2日迎来销量爆发,5月2日当天较1日销量还上涨了50%左右。

国产品牌手机旺销成为“五一”消费亮点。吕明说,这次深圳市政府补贴令国产品牌最为受益。虽然一季度手机市场还是苹果手机占优势,国产安卓品牌今年以来推出新品后,在高端手机市场打破了苹果“独大”的局面。从“五一”的销售情况来看,国产手机的增势明显,以荣耀手机为例,全线产品增长超300%,Magic4销量在高端机中占比高达六成。

图:荣耀LIFE店(深圳海岸城)“五一”销售超预期。

“线下市场正在持续回暖”,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中国区CMO姜海荣在微博上透露,以新开业的荣耀LIFE店(深圳海岸城)为例,“五一”销售情况远超预期,尤其是荣耀Magic V和荣耀Magic4系列旗舰机型销售占比非常高,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换机周期拉长,商家布局高端机

随着华为的出货量在过去几个季度内有所降低,五大厂商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已愈演愈烈。Canalys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 7560 万台,同比下滑 18%,环比下滑 13%。荣耀以1500 万台的出货量和 205% 的增长率首次登顶,OPPO和苹果居第二三位,vivo和小米列第四和第五。

吕明坦言,今年以来手机销售均价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商家普遍开始挖掘高端机的潜力。在国内手机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安卓阵营的高端手机可选择的并不多,荣耀这类有创新力、产品线全的品牌“更好卖”。佛山市南海区广俊电讯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志滨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广东消费者对于中高端手机的需求量增大,以该公司为例,“五一”期间佛山门店手机销量在1000台左右,相比去年同期下滑30%,但荣耀手机同比增长了300%。

荣耀CEO赵明此前曾表示,中国的高端手机市场已经从两极(华为和苹果)变成了一极,迫切需要国产高端旗舰机的崛起。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已经延长到25个月至30个月之间,更加对手机厂商提出挑战。要解决手机业“内卷”问题,要从产品设计、品质管理、用户体验等方面出发,给消费者一个换机的理由。

“手机是刚需,虽然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但不代表不换,一季度被抑制的需求在一定时间内会慢慢补上来”,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今年第二季度和下半年的消费走势,吕明说,国产厂商可能会提前到二季度末就推新品,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手机消费,作为数码商家,今年会围绕中高端手机销售继续提升。荣耀等创新力强,品牌知名度较的国产手机会是重点布局的品牌。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以预见的是,正如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等愿景那般,深圳制造业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
1
【原创】深圳两会观察|灯塔工厂、专精特新……这些制造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31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参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3
【原创】深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4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5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