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南山法院举行庆祝“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包力

4月29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山法院”)举行“奋进新征程 共筑南法梦”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包括院长赠书活动、“青年加油站”揭牌仪式等,旨在引导青年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投身司法审判任务的实践中砥砺成长。

南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文权率党组领导班子、审判委员会专委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活动。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南山团区委副书记张海燕等参加活动。

当日8时20分,“南法书香·青春远航”赠书活动在南山法院一楼举行,马文权向青年干警赠送书籍《想点大事——法律是种思维方式》及一封亲笔信《风送墨香润南法 书赠青年助成长——致南法青年朋友的一封信》。《想点大事——法律是种思维方式》是一本介绍法律思维的通识读本,它不讲难懂的法条和专业术语,而是从海量规则和程序中,总结出人人都受用的底层逻辑,以法律思维为脉络重新理解世界。

“感觉收获很多,一定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获赠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身为南法人的那种精神力量,我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为单位增光添彩。”电梯间里、楼梯上、办公室内,处处都能听到青年干警们真挚的感悟和心声。活动不仅将宝贵的“精神食粮”送到干警手中,更将南法先行示范的“精神力量”传递给每一位青年干警,助力青年干警们进一步提升大局观、培优法律思维,与新时代法治建设同心同行。

在随后举行的“青年加油站”揭牌仪式和“青年活力之星”表彰仪式上,马文权、张海燕等共同为南山法院“青年加油站”揭牌,为青年干警们加油鼓劲。

为更好服务法院青年干警,凝聚南法青年力量,以“精神食粮”为青年“补足精神之钙”,在院党组的支持下,院团总支在南山法院5楼图书馆开辟了“青年加油站”。“青年加油站”将原本的公共空间合理利用,设计风格简约时尚、富有青春气息。站内摆满了社会科学、哲学、文学等各类书籍,为青年干警们业务时间“加油充电”提供了好去处。

在“青年活力之星”表彰仪式上,南山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曹振海宣读了《关于表彰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青年活力之星”的决定》,对尹晓华等70名青年干警进行表彰,为优秀的青年干警“加油鼓劲”。

这些受表彰的青年干警中,有手持法槌落清音的青年法官、有坚守在审判辅助工作第一线的法官助理、有演绎指尖上“速度与激情”的庭审速录员、有不舍昼夜护航审判执行工作的司法警察、还有默默付出保障全院高效运转的司法行政人员……他们用艰辛的付出成就了南山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累累硕果,用青春的活力焕发了南法人源源不断的干事创业热情,用“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唱响了属于南法人的青春之歌。

在“奋进新征程、共筑南法梦”主题座谈会上,钟雯、胡惠敏、彭梓涛等青年干警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身在工作中的感悟,分享了各自对于新时代新征程中,共筑南法梦的期许与实践。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凝聚着青年干警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青年特有的蓬勃朝气,收获了阵阵掌声。

座谈会上,马文权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勉励南山法院青年干警,一是要有理想,做胸怀大志、信仰坚定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干警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到南山法院加快建成“四力”卓著先行示范法院的征程之中,用青春之赤诚与热爱去构筑梦想,书写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精彩篇章。

二是要讲奉献,做真挚热忱、服务人民的新时代好青年。青春不能“躺平”,奉献才更精彩,南山法院青年干警要付出热情、付出智慧、付出汗水,以个人“辛苦指数”去提升审判质效指标、社会“平安指数”、群众“幸福指数”,实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和提升自我的多方共赢。

三是要肯奋斗,做奋发向上、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干警要把奋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主动从理论中学、从实践中学、从案件中学,早日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骨干人才,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在此次“先行示范行在南山”大讨论活动中,南山法院青年干警讲了很多励志向上的感悟体会“金句”,提出了很多很好的“金点子”,展现了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精气神。

四是要守底线,做遵纪守法、自律修身的新时代好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一点一滴中见党性原则,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做到一身正气、一生正派,奋力推动南山法院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举办此次活动,南山法院前期还开展了“南法悦享”青年书单推荐、“我们的青年时代”微故事展播、“青年活力之星”推介评选等一系列筹备工作,得到了共青团员、青年朋友和全院干警的积极响应,充分展现了南山法院的青春活力与青年力量。

接下来,南山法院全体青年干警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把青春热情贯穿于审判执行全过程、融汇在司法事业追求中,继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以预见的是,正如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等愿景那般,深圳制造业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
1
【原创】深圳两会观察|灯塔工厂、专精特新……这些制造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31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参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3
【原创】深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4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5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