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180|端方藏埃及刻石及拓片(上)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夏和顺

2019年秋,广东崇正拍卖会端木蕻良专场,拍出一枚端方题埃及拓片。拓片有端木题跋:“原石长五十三英寸,宽十一英寸,厚三英寸半。铭为北京慕元父先生藏,阳原李泰华有汉译,端方曾藏,端木蕻良藏并识,丙寅春节。”当为早年购自琉璃厂古玩店。

△崇正拍卖端方题埃及拓片,上部为端木题跋

端方曾藏有一批埃及古文物,购自出洋考察期间,端方也被称为近代收藏外国文物第一人。

光绪三十一年(1905)七月,受立宪运动影响,清廷拟派镇国公载泽、户部侍郎戴鸿慈、兵部侍郎徐世昌、湖南巡抚端方、商部右丞绍英,赴欧美日本等东西洋各国考察宪政,预备立宪。使团在北京正阳门车站准备出发时,遭革命党人吴樾炸弹袭击,绍英受伤,徐世昌兼任巡警部尚书,均无法成行,于是改派山东布政使尚其亨和顺天府丞李盛铎。载泽、徐世昌、绍英考察英、法、日本和比利时等国。端方与戴鸿慈先后考察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丹麦、瑞典、挪威、奥地利、俄国。

端方除考察各国宪政外,还对文化、教育机构及美术馆、博物馆特别留意,并由此对古埃及文明产生浓厚兴趣,他感慨道:“余在欧洲各国博物院所见埃及古刻无过数十百通,惜不能施毯拓。”

△端方题记埃及拓片

考察归国途中,端方特意绕道开罗,停留一日,购得一批古埃及文物。据《陶斋所藏石刻》记载,这批文物包括:古埃及石刻36件、小雕像12件、印章14件、瓦石器物24件(其中包括彩绘人形棺3具),共计86件。

正是在1906年,埃及一位考古学家在开罗一家文物店拍摄到一张古石碑照片,借此分析研究碑刻上的铭文,但那幅照片有些模糊。之后他又回到这家店,试图购买这块石碑详细研究,才得知石碑在稍早前已被卖出了,而购买者正是来自中国的考察宪政大臣。

△端方题赠埃及拓片制成的团扇

他将这些石碑制成拓片赠送友人(包括原石、复制品拓片),多有题跋钤印,还特意制了一枚“匋斋藏埃及五千年古刻”印章。端方赠秋颿拓片题跋:“光绪丙午奉使欧美,归自意大利之拏波里口岸,过埃及,涉苏彝士河,游开罗旧京,得五千年古碑数事,此其一也,拓赠秋颿雅鉴。”在另一枚克里奥帕特拉七世向神敬献祭品石碑拓片上,端方题跋:“此埃及人大画像如汉人食堂之类。”

端方交往过的同时代名流,多曾受赠埃及古石碑拓片,比如黄遵宪、康有为、俞樾、梁鼎芬等。俞樾得到一面古埃及石碑拓片制成的折扇,他曾写诗回赠,赞此艺林佳事。康有为收到拓片,则回赠自己收藏的石碑拓片。黄遵宪收到石碑拓片后,在《己亥杂诗》(其五十二)中赞颂古埃及文明:“上烛光芒曜日星,东西并峙两天擎。象形文字鸿荒祖,石鼓文同石柱铭。”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捐赠55万元
1
【原创】助力乡村美育,共襄艺术公益,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捐赠支持艺术乡村联合行动
海南自贸港系列丛书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潮起海之南逐梦自贸港,海南自贸港丛书反响佳
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向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陈湘波艺术公益基金捐赠55万元
3
【原创】助力乡村美育,共襄艺术公益,长江商学院深圳校友会捐赠支持艺术乡村联合行动
4月8日,都市爱情甜爽剧《为你逆光而来》在海口举行开机仪式。
4
【原创】《为你逆光而来》开机,曹佑宁、余玥二搭演绎全新故事
△关山月美术馆4月6日恢复开放4月6日,关山月美术馆率先恢复正常,当日9点重新开门迎客。根据场馆大小,每个美术馆有不同的限流人数上限,关山月美术馆同一时段达到200人次后实行“出一进一”动态管理。据了解,目前正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的展览,包括“归来还看自家山:林丰俗与岭南山水画语言探索专题展”、关山月美术馆藏“青春心印系列”作品展、“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展、“当下•重置——关山月美术馆创作院作品展”。
5
【原创】预约扫码、测温限流,深圳各大美术馆有序恢复开放
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到,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可以预见的是,正如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等愿景那般,深圳制造业必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工作安排中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
1
【原创】深圳两会观察|灯塔工厂、专精特新……这些制造业新动向值得关注
3月31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调研高速公路卡口和物流园区疫情外防输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
【原创】覃伟中调研疫情外防输入工作 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3月31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参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在会后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3
【原创】深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在前几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表示:“我们有信心在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工业重镇。制造业向阳生长,企业韧性强活力足,支撑起傲然挺立的深圳工业脊梁。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0%以上,成为“压舱石”,其中七成以上来自先进制造业。
4
【原创】强产业 激活力 勇创新——深圳危中寻机开新局,增创优势谋发展
3月21日,“深圳速度”全力返场,“深圳活力”迅速攀升。这一天,地铁再现通勤人流,高峰期加开班次;这一天,用电量恢复常态,甚至还有增长;这一天,两艘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泊大铲湾码头,深圳港3月保持着每天6.4万标箱的吞吐量;这一天,华为深圳园区运营正常,而全市行业龙头企业两天前就已全面实现正常运行。
5
【原创】深圳为什么这么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