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奥密克戎”来了,疫苗要不要更换病毒株?钟南山表示:还可以观察两三周再决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信嘉毅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12月4日至5日,以“创新•融合,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在深圳市坪山区举行,约千位来自疾控、大湾区、国际机构、行业企业、学界、媒体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

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主持的“院士对话”环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免疫学专家董晨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预防心脏病学与流行病学家顾东风一起讨论如何以抗击新冠为契机,塑造中国在全球健康领域的领导力。

接种新冠疫苗第三针到底有没有用?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来了,需不需要更换疫苗病毒株?作为新冠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组长的钟南山对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和接种情况进行了一一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生活何时才能恢复常态化?钟南山认为有两大前提,一是病死率下降至0.1%左右,与季节性流感相当,但现在全世界病死率还在1%到2%。二是病毒复制指数控制在1.0至1.5。

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必须通过3项措施来实现,一是全民接种疫苗,家里群体免疫;二是社区群防群控常态化;三是研发有效的治疗药物。钟南山认为,“德尔塔”来势汹汹,南京报告805例,广州报告159例,病死率均为0,这与疫苗接种有很大关系。目前,全国完成全程接种的共有11.25亿人,完成加强接种的有9631.2万人。

钟南山指出,无论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一疗程后半年体液免疫功能均明显下降。因此,世界各国正在探讨如何加强免疫。根据多项实验结果显示,无论是18至59岁的成年人,还是大于60岁的老年人,完成一疗程全病毒灭活疫苗注射后,再接种1剂原疫苗,6个月后的免疫效果均高于第2剂的峰值。同时,南美洲国家智利卫生部也发布了克尔来福加强免疫的真实案例,显示加强免疫后,保护效果增强,对有症状的新冠病例的保护效果从56%提升至80%;对住院的新冠病例保护效果从84%提升至88%。

钟南山表示,这说明,已接种两剂次的全病毒灭活疫苗,再接种第3剂原疫苗是有效的,而且这是在真实世界得到证明的,起到了临床保护作用。

针对近日在南非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突变株奥密克戎,钟南山指出,德尔塔有3个突变位点,奥密克戎有15个突变位点,从初步分析来看,它的传染性更强。根据南非部分医生所反映的情况,多数患者症状较轻。致病力是否减弱?现有疫苗保护力是否降低?科研人员都在紧锣密鼓地观察和研究当中。

目前,香港科研人员已经成功分离出奥密克戎病毒株。“我们要观察现有抗体,会不会对奥密克戎影响更大?”钟南山说,总的来说,中国所采取的“动态清零”防控方式,对奥密克戎并不害怕。尽管现在全世界有不少国家报告了相关病例,但每日新增都是在十几例或者几十例,过去一天可能出现上万例,这也说明了很多国地区对于新冠疫情防控非常重视,“我们还是采取客观的‘动态清零’的方法,做到精准防控”。

为了进一步保证免疫效果,现有新冠疫苗是否需要更换病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更换疫苗毒株的契机来了。

对此,钟南山表示,并不觉得现在需要立刻调整。现在我们所使用的病毒灭活疫苗,所覆盖的抗原比较广。作为基础注射,现有疫苗不会对奥密克戎完全无效,目前好几个大的疫苗公司都在准备更换,但钟南山认为并不是需要马上更换,一是要看奥密克戎的传播情况,二是看奥密克戎的致病率,“大概要两三周以后,看看它的发展趋势再决定”。

审读:孙世建   孙正东

 
 
 
  • 天气
11月30日,由深圳图书馆与深圳市社科院联合举办的“深圳社会科学学术文献成果发布”项目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深圳图书馆举办。
1
【原创】助力“深圳学派”, “深圳社会科学学术文献成果发布”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深图举办!
日前,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开展全市文化经营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应急演练,深圳市疾控中心、10个区的文体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深圳市文化市场行业协会、25家文化经营场所代表参加,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2
【原创】深圳文化经营场所应急演练,常态防控疫情
12月3日,当代艺术展“黄锐:艺术人生”在深圳市木星美术馆揭幕。
3
【原创】当代艺术展“黄锐:艺术人生”揭幕,呈现黄锐40年创作脉络
12月3日、4日晚,第22届深圳读书月经典诗文朗诵会举行。
4
【原创】虔诚吟诵致敬建党百年!经典诗文朗诵会开启“崭新的境界”
12月3日下午,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本届大展全面展示全球优秀工业设计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业,以多元化的链接为设计创造价值,探索设计驱动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深圳设计和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
5
【原创】赋能产业价值,促进商业转化 ——   第九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闭幕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