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最高法发布首批生物多样性保护指导性案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余虹洁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12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31批指导性案例——7个生物多样性保护指导性案例。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在会上介绍,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犯罪,惩治长江非法捕捞,促进生物资源恢复,维护生物种群稳定。

生物多样性包括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层次,需要遵循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进行全方位保护。本次发布的7个案例,既涉及对绿孔雀、长江鳗鱼苗、砗磲、五小叶槭等濒危陆生、水生动植物的保护,又涉及对森林、海洋、湖泊等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的保护。

据悉,近年来,人民法院通过审理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预防性公益诉讼案件,有效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存环境。依法适用环境保护禁止令,及时制止正在实施或可能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后果的行为,避免生态损害的发生或扩大。创新生态修复司法措施,建立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探索“补种复绿”“增殖放流”“海砂回填”等生态修复方案,推动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生态质量持续改善。人民法院还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统筹协调生态破坏行为的违法惩治、损害赔偿和生态环境修复法律责任。加大刑事惩戒,将生态价值损失作为非法猎捕、贩运等犯罪的量刑情节,以更加严厉、更具威慑的司法规则保护生物多样性。2019年以来,各级法院审结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件66852件,涉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渔业及林业资源保护、动植物防疫检疫、植物新品种纠纷等,实现对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的全方位司法保护。

杨临萍表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背后是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各类案件,对推进定分止争、明辨是非曲直、推动诚信建设、维护公序良俗、弘扬法治精神的不懈追求。这些案例严格落实“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系统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着力促进生态环境功能及时有效恢复,将指导全国法院统一裁判尺度,加大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公正高效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件。

下一步,最高法将制定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相关指导意见,发布司法保护白皮书,加快出台环境保护禁止令、惩罚性赔偿、林权民事纠纷等司法解释,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预防性、惩罚性、恢复性裁判规则,统一法律适用,增强环境司法制度保障,巩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司法实践成果。

附:第31批指导性案例

1.秦家学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诉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新平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

3.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诉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

4.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诉王小朋等59人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

5.湖南省益阳市人民检察院诉夏顺安等15人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

6.海南临高盈海船务有限公司诉三沙市渔政支队行政处罚案

7.北海市乃志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诉北海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处罚案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今年12月1日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福田区开展“2021青少年健康艺术团汇报演出暨防艾公益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由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承办,采取“云汇演”形式,在福田融媒、健康福田、深圳商报&读创、想播就播、影像视觉等多个平台同时播出,12个精彩原创节目吸引了54万观众点击观看,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1
【原创】防艾小使者“云汇演”!福田区继续以创新形式打造特色防艾品牌
12月2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走进深圳科学高中,来自新安中学的吴泓老师为高二学生和老师带来讲座《梳理探究〈论语〉阅读》。吴泓是语文特级教师,统编高中语文教材编写者,入选中国教育报2011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出版有《语文专题学习与整本书阅读十讲》等著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由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商公益发展基金主办、深圳市泽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2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吴泓:整本书阅读《论语》
“冒险小王子元宇宙主题乐园新闻发布暨学术对话会”在深圳柏悦酒店举行
3
【原创】童话IP+沉浸式体验 国内首家元宇宙主题乐园落地深圳光明小镇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还记得疫情中的“落日余晖”吗?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写了本书
为保障直接用地供应和发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管控作用,合理控制新增更新单元计划规模,2021年度全市新增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模建议为560公顷。在提高产业空间质量方面,将严控城市更新“工改M0”更新单元计划,2021年度全市新增“工改M0”类更新单元计划用地规模不超过74公顷。加快推进工业区连片改造,2021年度完成连片改造区试点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中新桥东重点更新单元首期完成开工建设。
1
【原创】深圳2021年度计划完成土地整备10平方公里
东北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对口合作工作要求,就进一步推动两市对口合作深入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2
【原创】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召开 进一步提升深哈对口合作水平
鼓励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目前深圳优势能力之一还是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城市有助于促使深圳高科技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产、学、研、政、资、用的技术开发联盟,为产业集群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建样板、树典型,提供足够多的应用场景。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发力新基建建言:加快推广场景应用抢占工业互联网先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落实疫苗接种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加大加强针和“一老一小”接种组织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服务措施,让市民接种疫苗更加安心、放心、舒心,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认真抓好抗旱保供水和水资源管理
11月2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广东省委、深圳市委和上级纪委的部署要求,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5
【原创】深圳市纪委监委召开干部大会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