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舌尖上的经典”——《鉴赏家:汪曾祺美食小说散文选》新书在深发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张欣

11月7日上午,由深圳出版集团主办、深圳海天出版社承办的《鉴赏家:汪曾祺美食小说散文选》新书发布暨分享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鉴赏家:汪曾祺美食小说散文选》是海天出版社2021年度推出的经典文学作品。新书发布仪式上,编选者王干,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与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编辑兼海天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聂雄前共同为新书揭幕。

活动现场,王干和尹昌龙以“舌尖上的文学经典”为主题,畅谈汪老作品中的美食以及美食背后的文化故事。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美食承载着情感和文化。编选者王干是汪老生前好友。活动伊始,他深情追忆与汪老的忘年之交以及那些年“去汪老家蹭过的饭”。由美食唤起的文化记忆和情感回忆,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汪曾祺是一位散发着人间烟火气的生活家、作家。他的作品文字飘逸,返璞归真,在平淡中见真味,深受中外读者喜爱。《鉴赏家:汪曾祺美食小说散文选》一书精选汪曾祺最具代表性的12篇美食小说和18篇美食散文,从美食的角度切入,把美食与生活、与世道结合起来,写得苍凉中带着温馨,温馨中见人性。在这本书中,汪老的美食散文和美食小说分别展现了不同的吃相和食相。汪老的美食散文,把美食与生活结合起来,看似平淡的文字中渗透了他对生活和世界的爱。渊博的知识、经历的广远以及自身的文化涵养,让汪老的美食散文具有一种纵深感,哪怕是一块小小的豆腐,都能写出古今南北的来龙去脉、风味特色。而汪老的美食小说,食物只是一个切入口,通过这个切入口去写人,写世态和人心,写得温馨而苍凉,呈现的是食物见世道,吃相见人心的主题。

作为深圳最大的综合性出版社,海天出版社一直致力于出版具有文化传承价值的优秀作品。《鉴赏家:汪曾祺美食小说散文选》等一批文学经典的出版,体现了海天出版社坚持高质量内容出版的社会责任和深耕经典文学出版的文化担当。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1月7日21:10,《2021技行天下》带你了解“南粤家政”的成长故事。
1
【原创】家政技能冠军炼成记!他们带给生活的改变,你绝对想不到
11月5日,《张朝阳的物理课》在搜狐视频首播。
2
【原创】搜狐老板张朝阳直播教物理?麻省理工物理博士操起老本行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11月7日下午,2021第一届亚洲图书奖得主张笑宇做客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首发“文明三部曲”系列的最新力作——《商贸与文明:现代世界的诞生》。此次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张笑宇带来全新力作、“文明三部曲”系列的第二部《商贸与文明:现代世界的诞生》。新书延续了上一部作品的问题意识,回溯并重新理解现代社会诞生的历史,继续反思和追问“何为现代”、“现代社会何以诞生”以及它未来的命运与走向,可以说本质上是一部有关“认识论”和“世界观”的著作。
3
【原创】亚洲图书奖得主张笑宇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 新作《商贸与文明》首发深圳
11月7日上午,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做客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南山区人才公园首发科幻新作《宇宙跃迁者》,为南山区读书月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4
【原创】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做客“全国新书首发中心”,科幻新作《宇宙跃迁者》深圳首发
11月6日下午,由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深圳市福田区文化馆梅林街道分馆、深圳市福田区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福田区“公共文化进商圈”——“文心行动”快乐福田曲艺专场展演在梅林卓悦汇购物中心荟生活广场举行。
5
【原创】《人心是杆秤》《“丹”谈快乐》……这个福田曲艺专场让市民大呼过瘾
11月5日,以“创新坪山、未来之城”为主题的2021深圳市坪山区招商大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总投资568亿元的38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集中落户坪山,预计未来可贡献超千亿元的产值。
1
【原创】总投资568亿元!坪山区招商大会揽入38项重大产业项目
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59个。来源:北京日报审读:谭录岗。
2
最新!全国现有高中风险区4+59个
11月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光明区调研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成效,通过现场调研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立法协商建言献策。
3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地下空间挖潜用好每一滴水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4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主持培训平台启用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的新平台。骆文智的授课以《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通过平台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