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第一次收到儿子的信,在深圳强戒二所戒毒的他哭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梁佳彤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霍东兴 黄宏达 文/图

“亲爱的爸爸,最近生活过的怎么样?我也不知道多久没看见你了,只知道过了很久很久……管教叔叔给我们寄来了帮扶款,使我们家庭感受到了温暖,你一定要好好改造,我会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二所”)了解到,这封信是强戒二所戒毒人员葛某正在读初中的儿子小志从千里之外的四川眉县寄来的。这是葛某第一次收到儿子的来信,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更加坚定焕新人生的决心和行动。而这封信的背后离不开戒毒干警对戒毒人员和困难家庭的悉心帮助。

这是葛某第一次收到儿子的来信,信中字里行间所表达的思念牵挂,使他积压心底的情绪瞬间释放,短短349个字,他反复读了30多分钟。这封特殊来信背后,浓缩的是强戒二所历时7个多月对葛某家庭帮扶救助的全过程。

去年12月底,葛某被送进强戒二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后,通过上毒品教育课、参加团队辅导等教育戒治活动,慢慢融入了戒治氛围。但是在平时生活中,大队民警观察发现,葛某时常独来独往、心事重重,似乎背有很重的思想包袱。

发现这一情况后,管教民警对其进行了深入摸排。谈话中了解到,葛某除自身患有颈椎病、高血压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外,其母亲年迈卧病,妻子身患癌症无劳动能力,长期卧床。葛某被强制戒毒后,其家庭无固定收入,仅靠每月100多元低保补助和亲戚接济生活。14岁的儿子初中在读,爱好打篮球,每学期生活费、学杂费除学校照顾减免后,还需交1000多元。

民警一边对其情况进行核实、梳理,一边鼓励他好好表现,积极参加生产劳动。通过摸排核实,葛某符合帮扶救助政策,其儿子也可以申请民政部门的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保障政策。

针对葛某的情况,强戒二所采取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给予葛某及其家庭有力的帮扶。

一是为葛某建立专门的帮扶档案,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实时掌握思想动态,适当增加亲情通话的次数和实施远程会见,帮助维系亲情关系。

二是将葛某的家庭信息及其儿子的情况及时、详细地向上级部门反馈,并与其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联系沟通,递交材料,推动给葛某的儿子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

三是考察葛某生产劳动表现情况,为其调整适当的劳动岗位,,根据其劳动表现增加发放劳动报酬,缓解他的家庭经济压力。

四是对葛某实施健康监测,加强医疗护理,提供医疗保障,同步为其建立心理档案,加强心理动态监测,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其心理压力,鼓励自立自强。

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葛某逐渐放下思想包袱,表现越来越好,能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主动戒治,积极参加生产劳动,7月、8月和9月份连续被评为“劳动之星”,还获得了所里每月1000元的“未成年子女帮扶款”,葛某将帮扶款悉数寄回了家里,以解妻儿的生活所需。

葛某看到孩子所获奖状奖牌后戒毒表现越来越好

葛某的变化让大队民警非常欣慰,并第一时间分享给了葛某的家人。在葛某妻子的鼓励下,儿子小志第一次拿起笔,将心里想对父亲说的话写了下来。同时,小志还通过亲情电话告诉爸爸,在民警叔叔的帮扶下,他报了梦寐以求的篮球培训班,与自己成为“中国的欧文”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信件是连接亲情的重要纽带,也是修复家庭关系,增强戒毒人员的戒治决心的有效方式。”大队长连柳庭介绍,家人的接纳、关爱、监督,是戒毒成功的最大动力和保障。民警不仅要当好“捎信人”,更要当好他们的“知心人”,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打通关爱的“最后一公里”。

葛某的帮扶故事是强戒二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强戒二所党委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教育引导民警将服务意识贯穿到戒毒执法工作中,主动发现、靠前服务,做好戒毒人员教育转化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扶危助困和促进戒毒人员安心戒治双效果。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1月4日,中医养生专家聂小忠做客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在光明区光明街道办事处演讲“中医体质辨识与治未病”,受到现场听众热烈欢迎。深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由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深圳市中医药学会、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商公益发展基金共同主办,本场是其2021年系列讲座的第六讲。
1
【原创】传统文化公益讲堂|聂小忠:体质辨识与治未病
11月5日,第22届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之“城市阅读新视界”深圳·南京全民阅读交流会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
2
【原创】双城“对视”!“城市阅读新视界”——深圳·南京全民阅读交流会举行
活动的另一重头戏——第22届深圳读书月大鹏新区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3
【原创】第三届全国“大鹏生态文学奖”颁发,深圳读书月大鹏分会场启动
“未来作曲家音乐会”将于11月12日20:00在深圳音乐厅上演。
4
【原创】新生代的作曲力量有多震撼?深交奏响“未来作曲家音乐会”
以《技术、文明与历史动力学》为题,探讨技术如何改变人类文明进程。
5
【原创】“深圳学术年会”年度首讲,亚洲图书奖得主张笑宇分享“文明三部曲”
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4个、中风险地区59个。来源:北京日报审读:谭录岗。
1
最新!全国现有高中风险区4+59个
11月4日下午,深圳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前往光明区调研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成效,通过现场调研为《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规定》立法协商建言献策。
2
【原创】政协委员为深圳海绵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地下空间挖潜用好每一滴水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3
李克强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主持培训平台启用仪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市各级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的新平台。骆文智的授课以《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通过平台线上直播方式进行。
4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11月3日上午,深圳市人大代表线上培训平台正式启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出席启用仪式并为代表们讲授线上培训第一课。
5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有了“云上学习”新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