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丝路百城传“亮相深圳文博会,《深圳传》《中山传》架起文化深中通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9月25日,由中国外文局新星出版社、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承办的“丝路百城传”之《深圳传》《中山传》分享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徐友军,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传》作者之一丘树宏,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深圳报业集团经管委员、深圳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叶建强,《深圳传》作者胡野秋,《中山传》作者之一黄刚等出席分享会。活动由深圳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丘干主持。

“丝路百城传”持续出版 引发广泛关注和好评

陆彩荣在发言中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中,包括广东省在内的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2018年,《珠海传》作为“丝路百城传”首批推出的作品之一,被赠送给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林鸣。2020年,《深圳传》隆重面世,引起广泛好评和欢迎;今年,又非常高兴地看到,由丘树宏、黄刚联袂创作的《中山传》呈现在读者面前。希望“丝路百城传”的持续出版,能够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喜爱。

陆彩荣介绍说,自《深圳传》发布以来,在过去这一年里,外文局重新梳理完善了出版规划,设计了新的丛书LOGO,还扩充了出版力量——有着雄厚实力的外文出版社已加入“丝路百城传”的出版阵营。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集中发布了“丝路百城传”多语种出版成果,充分展示了“丝路百城传”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力。目前,“丝路百城传”已经出版了中国、俄罗斯、阿根廷、意大利等多个国家20座城市的20部城市传记,并且翻译出版了英文版、俄文版,还通过国际合作、版权输出等方式,在哈萨克斯坦、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落地,辐射海内外的影响力持续扩大。

徐友军肯定了“丝路百城传”的重大意义与《深圳传》《中山传》分享会的特殊价值。他认为,深中通道桥未通,文化交流先行,《深圳传》《中山传》分享会的举行,构筑起了一条新的文化深中通道,成为文博会一道特别的风景。

宏大叙事与人文细节相结合

会上,马汝军介绍了《深圳传》和《中山传》出版宣发情况并向文博会公司、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深圳市社科院、深圳图书馆赠书。

马汝军说,《深圳传》作者胡野秋将宏大叙事与人文细节相结合,探讨了深圳之所以发展为深圳的密码,更展望了深圳未来的无穷可能性,令人神往,是献给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自出版以来,《深圳传》简体中文版已实现3次加印,累计发行近2万册,还实现了繁体中文版的版权输出和出版落地。各类评论文章数十篇,各大媒体大量报道,受到读者和评论家的普遍好评,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山传》作为“丝路百城传”的最新作品之一,由中山作家丘树宏与黄刚历时一年半联合创作完成。两位作者以史家情怀、文学手法、诗意感悟,贯通了中山从古代、近代到当代,从岛、山到城的演变史,展示了海上丝路的香山风华,揭示了中山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从而使这部《中山传》兼具良好的资料性、可读性、思想性、文学性。

《深圳传》作者胡野秋回顾了写作过程,他说,在书里最大程度地摈弃学术语言、逻輯圈套等形式外壳,而是回到文学,用散文甚至小說的笔法敘述与描寫,力图让更多的读者看到一个鮮活的深圳,而不是一个概念化的所謂“改革的前沿”“创业的乐土”,更多地感受到一个有烟火气的、市井的深圳,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而是一個“人间深圳”。他说:“我在写《深圳传》的时候,既会写改革的大关口,也会写生活的小細节,甚至把更多的笔墨花在山川、风物、人文、飲食、娱乐、趣事等等上面,因為我觉得一个城市是用來生活的,不仅仅是用來奋斗的。在书中我还关注了很多小人物,而按慣例這些人常常是进入不了史传的,史书往往只记录英雄,而忽略凡人,但历史是英雄与凡人共同创造的。”

丘树宏在会上作了“孙中山文化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与世界文化相链接的重要纽带——以孙中山文化为例”的主旨发言。回顾创作过程,他说《中山传》作为一座城市的传记,时空远阔,所涉广博,面宽点繁,它聚焦了这座城市最集中、最鲜明、最亮丽的历史、精神、文化、特色。贯通了中山从古代、近代到当代,从岛、山到城的演变史。《中山传》不仅是散文,还是城史,是风俗志,是信史。其突出、鲜明的特色是每章开头都以一首诗歌作为引子引导读者,每章结尾均以一段散文诗式的思辨性文字,对本章内容予以概括。而读者通过每一章文字优美的开头诗和结尾的论证,则对这一章的主体内容记忆深刻。

丘树宏是“孙中山文化”的首倡者,在他和各有关方面的有力推动下,孙中山文化写入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成为国家命题和国家战略。近年来,丘树宏对孙中山文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渊源关系作了深入发掘,策划组织了“孙中山文化粤港澳行”等系列活动。此次会上,丘树宏提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孙中山文化的原点,积极开展国内国际孙中山文化圈的文化交流合作,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认可。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典籍“二十四史”又添新版本,这就是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编纂,华侨城文化集团联合出品的《今注本二十四史》。
1
【原创】深圳企业助力国家级重磅文化工程,300学者27年完成的《今注本二十四史》在深发布
9月26日晚,代雨东诗词演诵音乐会将在深圳大剧院举行。
2
【原创】代雨东诗词演诵音乐会将在深圳举行!唐国强等艺术家助阵
作为国内著名的博物馆专家,陈履生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建设和管理,推动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其中在江苏扬中市建立的包括陈履生美术馆、油灯博物馆、汉文化博物馆、竹器博物馆的陈履生博物馆群,对于地方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陈履生据了解,“陈履生美术馆”于2013年在江苏常州市西太湖雅集园内开馆,主要收藏、展示、研究陈履生先生的学术和艺术。而作为一位著名的书法家和画家,他的作品功力深厚,风格独特,是当代文人画艺术的代表之一。
3
【原创】陈履生美术馆携陈履生2021年新作亮相文博会
9月25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出版成果展暨学术讲座在深圳图书馆举行。
4
【原创】致敬经典!《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出版成果展暨学术讲座在深图举行!
9月25日,《我和我的祖国——杨元惺摄影作品展》在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5
【原创】光影中呈现“我和我的祖国”,杨元惺百幅经典摄影深圳展出
静安区政府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白忠泉作了发言。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今天(9月25日)在上海举行。
1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与上海签约
7月1日,美国还组织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主题边会,拉拢20个国家政府和9个非政府组织参加,再次污蔑诋毁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法治。上述人员在会见后向媒体表示,他们同美方讨论了特区政府取消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参选资格、拟修订《逃犯条例》、香港政制发展等议题。15、2020年5月2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霍利会见黄之锋等反中乱港分子。
2
外交部正告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
高自民一行来到龙华区大浪街道第二十选区、观澜街道第一选区,详细了解选区选民登记、投票点设置、选民登记、写票投票、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据了解,在9月23日当天,龙华区共设置121个中心投票站、239个投票点,依法选举产生区二届人大代表244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9月23日,在深圳市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当天,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3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据了解,划分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是深圳近年来在人大代表选举中的有益探索。本次选举中,深圳市设立律师行业、金融行业、物业服务行业、制造业、义工联、出租车司机联谊会、邻里互助会等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21个。结合深圳市经济、产业和社会结构特点,以及高质量发展需要,当选代表人选涵盖了深圳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传统产业等各领域。
4
【原创】投票人数创历史新高!深圳选举产生2072名区人大代表
悍然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在港顺利实施。美方应从阻挡香港拨乱反正的幻想中清醒过来,从零和博弈的迷思中幡然醒悟。多边串联施压、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沆瀣一气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5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布美涉港清单是对美方的有力反击和严正警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