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光影中呈现“我和我的祖国”,杨元惺百幅经典摄影深圳展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用图像珍藏山河精彩,用镜头展现华夏风情。9月25日,《我和我的祖国——杨元惺摄影作品展》在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展出著名摄影家杨元惺的100幅经典摄影佳作,展现摄影人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比热爱,对华夏大地人民美好生活的全心祝愿,展期将跨越国庆假期,持续到10月15日。

△展览现场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高自民,深圳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成瑜,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全国政协第九、十、十一届委员、侯镜如助学基金会会长侯伯文,中山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婷婷,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琛,广东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苏伟明,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广州软件学院董事长梁冠军,原广东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宋立远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嘉宾合影

展览由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联联合主办,北京多媒体数字科技促进会和深圳市创新型城市促进会协办。

△部分参展作品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正如歌中所诉,本次展览通过镜头表达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激励人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沙漠到雪山、从海边到草原,从天安门广场的礼花,到国家大剧院的夜景……展览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规划了“生活—和”“自然—谐”“圆满—合”“家园—美”“节日—盛”“文明—荣”“奋进—强”7个板块对作品进行组织、分类和展示,在整个展览中观众可以体会到摄影家对祖国的浓浓深情和无比热爱。

△摄影家杨元惺

本次展览的作者杨元惺,六十多年来一直以影像记录表达对自然与社会的认识和思考。其1996年开始拍摄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文地理景观,摄影作品先后在全国各地及大学陆续展出,作品多次在北京国际摄影周、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大理国际影会展出。多年来先后出版了《光影世界,知性人生》《驭光中国,逐影世界》《撷影世界》《杨元惺摄影艺术作品选》《惺影》等多部摄影集,有多幅摄影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馆收藏。

从1957年拿起相机拍摄农业部门的活动和朱德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到新世纪后担任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联盟主席;60余载,杨元惺用车轮和脚步丈量祖国的土地,用镜头记录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每一户人家的袅袅炊烟,每一个小小村落。行万里路,拍万张片,把祖国的美好和进步展现给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对于深圳,杨元惺满怀深情,在展览开幕式上,他深情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深圳的情景,今昔对比,感慨万千,更体会到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部分参展作品

主办方认为,《我和我的祖国——杨元惺摄影作品展》在深圳的举办应时应势。当前深圳正进入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美育之城,全力当好新时代文化教育改革的尖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局服务中创造新辉煌的关键期。而本次影展的摄影家、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编委会顾问杨元惺,作为一名拥有多年党龄的党员、六十年代的军人及大学生,正是用记录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摄影行动,一直践行着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人生追求。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国庆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既是以摄影艺术向深圳先行示范区文化教育发展致敬,也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王嘉尔、任嘉伦、陈飞宇、魏大勋、杨迪一起探究“人体的秘密”。
1
【原创】通过开挖掘机来探究人体的秘密?“嗨放Boys”今晚有新挑战
职业技能揭秘纪实节目《2021技行天下》明晚在广东卫视开播。
2
【原创】“技”续上新!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的故事听不够
昨晚,在姚峰执棒下,第25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音乐会拉开大幕。
3
【原创】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交响合唱音乐会向建党百年献礼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通讯员庄园摄影刘墨9月24日晚,著名指挥家乔万钧携手福田交响乐团,在福田星空剧场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经典·原创”红色交响合唱音乐会。本次音乐会是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的“绽放”2021福田区第八届主题文化馆艺术节的精品活动之一。演出上半场,由平均年龄为7岁的中国少年之声艺术团带来深圳著名词曲人创作的《东方花开》《光明之约》《我从东方来》等系列原创红歌。
4
【原创】“经典•原创”红色交响合唱 音乐会上演!“绽放”主题文化馆艺术节亮点多
9 月 24 日晚,以 "100 年里的中国 " 为主题的深圳市第十七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知识竞赛决赛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5
【原创】深圳市第十七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知识竞赛揭晓, 创维代表队夺冠!
静安区政府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白忠泉作了发言。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今天(9月25日)在上海举行。
1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与上海签约
7月1日,美国还组织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主题边会,拉拢20个国家政府和9个非政府组织参加,再次污蔑诋毁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法治。上述人员在会见后向媒体表示,他们同美方讨论了特区政府取消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参选资格、拟修订《逃犯条例》、香港政制发展等议题。15、2020年5月2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霍利会见黄之锋等反中乱港分子。
2
外交部正告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
高自民一行来到龙华区大浪街道第二十选区、观澜街道第一选区,详细了解选区选民登记、投票点设置、选民登记、写票投票、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据了解,在9月23日当天,龙华区共设置121个中心投票站、239个投票点,依法选举产生区二届人大代表244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9月23日,在深圳市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当天,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3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据了解,划分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是深圳近年来在人大代表选举中的有益探索。本次选举中,深圳市设立律师行业、金融行业、物业服务行业、制造业、义工联、出租车司机联谊会、邻里互助会等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21个。结合深圳市经济、产业和社会结构特点,以及高质量发展需要,当选代表人选涵盖了深圳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传统产业等各领域。
4
【原创】投票人数创历史新高!深圳选举产生2072名区人大代表
悍然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在港顺利实施。美方应从阻挡香港拨乱反正的幻想中清醒过来,从零和博弈的迷思中幡然醒悟。多边串联施压、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沆瀣一气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5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布美涉港清单是对美方的有力反击和严正警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