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致敬经典!《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出版成果展暨学术讲座在深图举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9月25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出版成果展暨学术讲座在深圳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主办,深圳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承办。深圳图书馆是《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全国巡展活动的第四站。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主任张洁、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社长葛艳聪、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黄朴民、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副馆长肖容梅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活动由魏崇社长主持,张岩馆长、张洁主任分别致辞。

张岩表示,深圳图书馆致力于全民阅读推广,凝聚各界力量,从空间、资源、活动、研究等多方位、全方面倡导经典阅读,弘扬优秀文化,让更多经典走向大众。2013年以来,深圳图书馆倾力打造了南书房经典阅读空间,推出“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同时,举办经典阅读活动为读者创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经典阅读体验;开展经典阅读研究,创办内部刊物《行走南书房》,供读者免费取阅。希望吸引更多读者了解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下的文化积淀,走进经典,感知经典的魅力与价值。张岩指出,“截至目前,已经确定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1-50)》中,有34部与已推荐的‘南书房家庭经典阅读书目’重合,这也说明了社会各界对于经典书目的认可。”

张洁介绍说,《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是中央宣传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国家级重点文化工程,同时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之一。由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领衔主编,延请叶嘉莹、章开沅、张岂之、楼宇烈、陈鼓应等学界德高望重的大家耆宿担当顾问,同时组织国内文史界20余位顶级专家瞿林东、陈祖武、许逸民、廖可斌等组成编委团队。每一种经典都延请权威学者解读,选取最精善、已获得学界公认的底本作为“原典”,通过“导读”“注释”“点评”“旁批”等形式进行释读,以当代眼光解读古代典籍,启发读者从传世经典中汲取智慧结晶。

活动现场,张洁向深圳图书馆捐赠已完成出版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1-40)》,张岩代表深圳图书馆接受捐赠并向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颁发捐赠证书。

与此同时,巡展特邀《孙子兵法》解读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黄朴民教授开展“《孙子兵法》与领导力”主题讲座。黄朴民为中国思想文化史和中国军事史,是国内极有影响的军事史专家、《孙子兵法》研究专家,出版《春秋军事史》《孙子评传》等学术专著近二十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讲座中,黄教授从《孙子兵法》的竞争之道、战略之道、统帅之道展开,向读者讲述了战略运筹、预测、选择的方法,以及领导力提升的秘诀。

值得一提的是,“激活经典,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出版成果展正在深圳图书馆一楼展厅展出,展览截止时间为9月30日。展览通过项目介绍、编纂历程、已出图书、重要奖项等形式,简要回顾“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工程”启动至今的主要成果,对出已完成出版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1-40)》进行展示,以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阶段性成就。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首批10部图书面世至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已完成《周易》《尚书》《史记》《论语》《国语》《陶渊明集》《李白集》《坛经》《传习录》等40种图书的出版。这套丛书自问世起,即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受到读者的喜爱和好评,相继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十三届文津图书奖等重要奖项。近期全国古籍办公布“首批向全国推荐40种经典古籍及其179个优秀整理版本”,百部经典《周易》《论语》《楚辞》《孙子兵法》等10种入选,达到了“底本精善,校勘精良,注译准确,质量上乘”的目标。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9月25日,《我和我的祖国——杨元惺摄影作品展》在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1
【原创】光影中呈现“我和我的祖国”,杨元惺百幅经典摄影深圳展出
王嘉尔、任嘉伦、陈飞宇、魏大勋、杨迪一起探究“人体的秘密”。
2
【原创】通过开挖掘机来探究人体的秘密?“嗨放Boys”今晚有新挑战
职业技能揭秘纪实节目《2021技行天下》明晚在广东卫视开播。
3
【原创】“技”续上新!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的故事听不够
昨晚,在姚峰执棒下,第25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音乐会拉开大幕。
4
【原创】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开幕,交响合唱音乐会向建党百年献礼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通讯员庄园摄影刘墨9月24日晚,著名指挥家乔万钧携手福田交响乐团,在福田星空剧场为广大市民带来了“经典·原创”红色交响合唱音乐会。本次音乐会是由中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的“绽放”2021福田区第八届主题文化馆艺术节的精品活动之一。演出上半场,由平均年龄为7岁的中国少年之声艺术团带来深圳著名词曲人创作的《东方花开》《光明之约》《我从东方来》等系列原创红歌。
5
【原创】“经典•原创”红色交响合唱 音乐会上演!“绽放”主题文化馆艺术节亮点多
静安区政府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也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白忠泉作了发言。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今天(9月25日)在上海举行。
1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与上海签约
7月1日,美国还组织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主题边会,拉拢20个国家政府和9个非政府组织参加,再次污蔑诋毁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法治。上述人员在会见后向媒体表示,他们同美方讨论了特区政府取消反对派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参选资格、拟修订《逃犯条例》、香港政制发展等议题。15、2020年5月2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霍利会见黄之锋等反中乱港分子。
2
外交部正告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纵容反中乱港势力
高自民一行来到龙华区大浪街道第二十选区、观澜街道第一选区,详细了解选区选民登记、投票点设置、选民登记、写票投票、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据了解,在9月23日当天,龙华区共设置121个中心投票站、239个投票点,依法选举产生区二届人大代表244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9月23日,在深圳市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日当天,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3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队赴龙华区指导换届选举工作
据了解,划分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是深圳近年来在人大代表选举中的有益探索。本次选举中,深圳市设立律师行业、金融行业、物业服务行业、制造业、义工联、出租车司机联谊会、邻里互助会等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选区21个。结合深圳市经济、产业和社会结构特点,以及高质量发展需要,当选代表人选涵盖了深圳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传统产业等各领域。
4
【原创】投票人数创历史新高!深圳选举产生2072名区人大代表
悍然实施制裁,妄图阻挠香港国安法和中国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在港顺利实施。美方应从阻挡香港拨乱反正的幻想中清醒过来,从零和博弈的迷思中幡然醒悟。多边串联施压、纠集盟友联手干涉香港事务,沆瀣一气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5
外交部驻港公署:发布美涉港清单是对美方的有力反击和严正警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