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顺德率先加快制造业数智化转型,拟出台重磅扶持落地政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记者8月6日从佛山市顺德区经济促进局获悉,该局近日发布关于《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政策措施》)。据悉,顺德将对获得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类项目扶持的顺德项目,拟按不超过国家扶持资金的2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1000万元。对获得广东省、佛山市工业互联网标杆类项目扶持的顺德项目,拟分别按不超过上级奖补金额1:0.6、1:1.5的比例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500万元。

今年7月25日,佛山市政府印发出台了《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下称“市12号文”),对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提供扶持。以此为基础,顺德结合自身产业实际与当前正实施的《佛山市顺德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编制了《政策措施》。根据《政策措施》,顺德将设立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专项资金,用于政策措施所涉及的各类区级补助。

顺德在具体支持的范围上,《政策措施》提出了支持建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示范工厂、支持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支持制造业企业“上云用云”、支持企业实施软硬一体数字化改造、支持制造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等。对顺德制造企业购买使用《顺德区制造企业上云用云应用产品目录》内应用产品的,按照不超过实际投入额的50%给予补助,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企业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100万元,其他企业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50万元。

企业实施软硬一体数字化改造时,顺德拟对企业购置先进数字化联网生产装备的,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20万元;对企业购买数据采集器、传输器等关键设备器件用于升级改造非联网生产装备的,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60万元。在实施“机器换人”方面,《政策措施》提出,顺德制造企业购买使用佛山市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的应用产品,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300万元。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面,顺德企业作为牵头单位的省级、市级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在顺德区内建设场景化展厅的,单个产业集群补助上限50万元。

此外,顺德还拟加大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平台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产业企业增强数字化智能化供给能力。龙头工业互联网供应商单个企业每年补助上限1000万元,顺德区机器人企业按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达到规模分档次给予最高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及应用、工业互联网APP开发应用、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开展相应公共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政策措施》均提出了相关举措。

对比佛山市级政策、顺德原有相关政策有何不同?顺德一部分政策则拟提高奖补上限。由于顺德区2020年底已出台《佛山市顺德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所以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工业互联网标杆、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是在执行佛山市12号文基础上提高奖补上限。而生产设备数字化改造、产业集群展厅等内容在佛山市政策中不涉及,所以按顺德区工业互联网政策执行。顺德还拟新增3项机器人产业政策。其中,奖励优秀机器人企业的1项政策,是在执行佛山市12号文基础上,新增对机器人零部件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奖补;支持购买使用市机器人资源池企业产品、对提供关键生产环节服务的企业进行奖补2项政策,为顺德区新增的扶持政策。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共有18部(篇)作品获奖。其中,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的长篇儿童科幻小说《中国轨道号》获奖,成为深圳文学史上第4位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据了解,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6年,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
1
【原创】吴岩《中国轨道号》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今晚《流淌的歌声3》钟镇涛、张卫健、金铭、汪小敏唱响影视金曲。
2
【原创】张茜“最讨厌”张卫健这首歌?却让两人有了第一次的交流
《2021中国好声音》将在8月6日20:20迎来第二期。
3
【原创】梅州版周深、6年来4次的特殊学员……今晚好声音不平常
《大奉打更人》作者卖报小郎君凭借这部小说成为2020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晋升为阅文大神作家,被誉为“2020仙侠探案爆梗王”。作为一部兼具仙侠与探案元素的超人气网文,《大奉打更人》创造了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十万均订、起点仙侠第一本十万均订、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三项纪录,成为阅文又一现象级作品。《大奉打更人》以探案为开篇,融入仙侠元素,作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和370万字的篇幅,为读者展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新世界。
4
【原创】卖报小郎君《大奉打更人》完结,IP影视化改编已启动
暑期档提前结束?
5
【原创】电影《长津湖》延期、深圳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
8月6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深圳大学发去贺信。这是深圳大学多年来创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你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奋力向“双一流”目标迈进,更好肩负起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1
【原创】市委市政府向深圳大学发去贺信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给委员们介绍了黄瓜、番茄、马铃薯从基因组到田间地头的科研成果:黄瓜可以不再苦涩,番茄吃上去更甜了但含糖量却下降了,马铃薯可以不再使用薯块繁殖,比芝麻还小的杂交种子已经问世。”黄三文表示,希望深圳能够发挥资源、资金、政策、技术等优势大力发展新农业科研,积极筹建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推动成立深圳种业集团,并支持深圳农业合作社建设,为基本解决饲料粮进口问题做出深圳探索。深圳市政协经济委8月6日下午开展“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界别活动,了解深圳在农业科技、种业、基因组建设方面的情况。
2
【原创】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深圳力量,政协委员走访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8月6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以“外卖时代安全‘食’尚”为题,围绕外卖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话题展开讨论。深圳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已六年,政府在外卖食品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通过让外卖商家上传店铺、厨房照片到平台上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展示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
3
【原创】“速食包”制作外卖谁来管?深圳政协委员关注外卖食品安全
实施“金融+”十大工程,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血脉”和支撑作用:“金融+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高端制造”“金融+乡村振兴”“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海洋”“金融+文化”“金融+民生”“金融+生态”工程。金融综合改革成效显著。8、建设绿色金融市场。
4
【原创】支持深交所实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 广东正式印发金融“十四五”规划
二是为了解决平台从业人员信息难采集的问题,鼓励“三新”领域企业提供从业人员信息并按登记人数给予补助等。鼓励第三方机构为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并按规定给予补助。截至2020年8月20日,全市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房产中介、保安服务、家政服务、护工护理、商场导购、网络直播等互联网平台经济企业达58.4万家,占全市企业法人总数的26.8%,涉及从业人员347.3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33.3%。
5
【原创】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达347.3万人,深圳探索兜底保障平台从业人员基本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