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张茜“最讨厌”张卫健这首歌?却让两人有了第一次的交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孙悟空、方世玉、韦小宝、张三丰、小鱼儿……张卫健塑造的经典角色可谓承包了80后、90后的童年与青春期的美好追剧时光。

8621:10,广东卫视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第三季第7期,将继续以光影流年为主题,张卫健将与钟镇涛、金铭、汪小敏一起唱响多首经典影视金曲。近日,张卫健在录制节目时接受了媒体采访。

△钟镇涛、张卫健

记者:张老师好,请您先讲一下这次来到《流淌的歌声》带来什么样的节目?

张卫健:我会唱一些大家都能猜到的歌,比如说《你爱我像谁》;还有大家可能猜到、也可能猜不到的歌,《真真假假》;也会唱一些大家没想过我会唱的歌,比如说《方世玉》主题曲《少年梦》;还有跟B哥哥合唱等。

记者:这次您跟钟镇涛老师同台、合唱,是什么感觉?

张卫健:B哥哥,钟镇涛老师可以说是我青少年时期的偶像,我听过他太多的歌了,跟着他的歌学,怎么数拍子啊,自己在家里拼命练。其实每一个歌手都会听前辈的歌,作为自己的启蒙老师,B哥哥就是我其中一个启蒙老师。我入行那么多年,从来都没有机会跟他同台合作,这是第一次,所以我真的很开心。彩排的时候我在心里就笑出来,那种感觉很特别。明明是上学时期跟同学一起听他的歌、唱他的歌,现在居然可以跟他同台演出。

记者:是什么吸引您来参加这档节目?可以谈一下您的感受吗?

张卫健:我之前也有看过《流淌的歌声》,觉得非常好。坦白说,现在可以在现场唱三五首歌的节目比较少,更多的是玩游戏、访谈的节目。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舞台。

记者:《流淌的歌声》是经典歌曲的传唱,您心目中哪一首歌是真的可以算经典?

张卫健:比如我跟钟镇涛老师合唱的《狮子山下》,是罗文老师的一首歌。这首歌也可以说是反映了香港人,特别是我们上一辈的上一辈,甚至再上一辈的香港人,从一个渔村开始打拼,付出他们的艰辛,再慢慢一步一步打造成今天的香港。这首《狮子山下》可以说唱出了历年来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精神。

△钟镇涛、张卫健合唱《狮子山下》

记者:在《流淌的歌声》您还会唱《真真假假》,这是您在电视剧里面的一首歌曲,您对它有什么样的回忆?

张卫健:《真真假假》是我的第一首主打歌,是我1982年入行之后的第一次。虽然我以歌手的身份入行,但后来变成演员了,再也没有机会出唱片。一直到1993年,终于有唱片公司给我出唱片,第一首主打歌就是《真真假假》。所以对于我来讲,这首歌是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一首歌。

△张卫健演唱《真真假假》

记者:张卫健老师您拍了非常多经典的电视剧,《西游记》《小鱼儿与花无缺》《小宝与康熙》《少年英雄方世玉》《机灵小不懂》等等,您觉得哪一个角色最经典?

张卫健:我每一个都那么喜欢,没有最经典。对于我来讲,每一个都是我的宝宝,都是我流了很多汗、很多血、很多眼泪去拍摄的作品,所以没有,每一个我都那么爱。

记者:最近普通话有进步吗?

张卫健:我觉得退步了一点。我的普通话讲得最好的时候,是我做《演说家》节目的时候,那一阵子普通话是最流畅的。但如果跟10年前、5年前的我相比的话,可能会有那么一点点进步。以前刚谈恋爱的时候,我跟张茜都是讲广东话为主的,她会听,也会讲。但是这些年我们私底下的沟通90%都是普通话,所以我的普通话相对进步一点了,她也没那么辛苦,毕竟广东话不是她的母语。

记者:吵起架来讲普通话,会不会不利于发挥?

张卫健:吵起来的时候我就用广东话,她用普通话,她不管我听不听得懂,我也不管她听不听得懂,反正自己讲了再说。不过我们已经很多年没吵过架。

记者:您和张茜老师有没有什么定情歌?

张卫健:《哎呀哎呀亲亲你》,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我平时很少唱这首歌,那时候在拍戏候场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就哼这首歌,她刚好经过,就说最讨厌这首歌,我问为什么,她说不好听,我说你知不知道这首歌是谁原唱的,她说不知道、没兴趣,我说是我原唱,她马上说我先去补个妆。那时候我们还没谈恋爱,是这首歌让我们第一次我们有所交流。

△张卫健

记者:因为疫情,您之前跟张茜老师有500多天没有见面,香港媒体都写你们分居了。

张卫健:对,分隔两地了。因为我要在香港照顾我母亲,她也要在北京照顾我丈母娘,所以就有530多天没有办法见面。我过年的时候跟她说过,无论如何过完年我都要过来,就算隔离也要过来,我们要见面。今年3月份我就过来隔离见面,6月份就回去陪我母亲,9月份再过来工作。

记者:那500多天里面,你们是怎么联系的?

张卫健:打电话、微信、视讯,都有,但是还好了,我们一天当中不停地联系,我在什么地方在干什么她都知道,我都会发视频和照片,她也会发给我。随时随地汇报行动,已经是我们的习惯了。我觉得疫情是对我们感情的一个考验。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共有18部(篇)作品获奖。其中,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的长篇儿童科幻小说《中国轨道号》获奖,成为深圳文学史上第4位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据了解,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6年,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
1
【原创】吴岩《中国轨道号》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暑期档提前结束?
2
【原创】电影《长津湖》延期、深圳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
8月6日,由深圳博物馆和天津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识草绘木——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学画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
3
【原创】暑期福利来袭! “如果植物会说话”, “识草绘木 北疆博物院藏植物科学画展”深博展出!
夏和顺容庚藏有唐人画佛像一轴及唐人写佛经三卷,在颂斋书画珍品中年代最为久远。唐人写佛经三卷,均为藏经纸《妙法莲花经》,纸本规格略异,内容各不相同。这批佛像及经文,是敦煌文献大规模运抵北京被窃后流落坊间之物,《颂斋书画小记》称“余得之估人手者也”,容庚日记有明确时间及价格记录:1939年2月23日,“八时进城,在玉池山房购唐人写经卷,价廿元”。
4
【原创】琉璃厂故事87 | 唐人佛像与写经卷
8月5日,搜狐视频《偶然闯入的世界》上线,主创连麦举办云发布会。
5
【原创】在三个世界里上演“剧本杀”?这部快穿题材网剧太刺激了!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给委员们介绍了黄瓜、番茄、马铃薯从基因组到田间地头的科研成果:黄瓜可以不再苦涩,番茄吃上去更甜了但含糖量却下降了,马铃薯可以不再使用薯块繁殖,比芝麻还小的杂交种子已经问世。”黄三文表示,希望深圳能够发挥资源、资金、政策、技术等优势大力发展新农业科研,积极筹建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推动成立深圳种业集团,并支持深圳农业合作社建设,为基本解决饲料粮进口问题做出深圳探索。深圳市政协经济委8月6日下午开展“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界别活动,了解深圳在农业科技、种业、基因组建设方面的情况。
1
【原创】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深圳力量,政协委员走访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8月6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以“外卖时代安全‘食’尚”为题,围绕外卖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话题展开讨论。深圳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已六年,政府在外卖食品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通过让外卖商家上传店铺、厨房照片到平台上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展示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
2
【原创】“速食包”制作外卖谁来管?深圳政协委员关注外卖食品安全
实施“金融+”十大工程,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血脉”和支撑作用:“金融+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高端制造”“金融+乡村振兴”“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海洋”“金融+文化”“金融+民生”“金融+生态”工程。金融综合改革成效显著。8、建设绿色金融市场。
3
【原创】支持深交所实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 广东正式印发金融“十四五”规划
二是为了解决平台从业人员信息难采集的问题,鼓励“三新”领域企业提供从业人员信息并按登记人数给予补助等。鼓励第三方机构为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并按规定给予补助。截至2020年8月20日,全市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房产中介、保安服务、家政服务、护工护理、商场导购、网络直播等互联网平台经济企业达58.4万家,占全市企业法人总数的26.8%,涉及从业人员347.3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33.3%。
4
【原创】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达347.3万人,深圳探索兜底保障平台从业人员基本权益
个别资金主管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权力过于集中,项目设立、受理、考察、评审、审批、验收等环节由单一处(科)室及其分管领导全流程承包,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市工信局实施业务处室、综合处室分工协作、监督制约的管理模式,项目全周期管理适度分离,重点项目增加局联合审核小组集体审核环节。审计部门深入专项资金项目遴选、专家评审、资金使用、绩效评价、验收清退等各个环节进行审计监督,对于查处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落实督促整改,加强移送处理管理。
5
【原创】深圳拟探索建立产业扶持白名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