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高度自律+超强度训练=中国速度!揭秘苏炳添、谢震业在龙岗备战奥运的生活饮食秘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潘文婷

81日晚,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跑出983排名第一并打破亚洲纪录,成为首位站上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并获得第六名。8月6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决赛中,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汤星强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以37秒79的成绩获得第4名,平了中国的全国纪录。这份成绩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有龙岗的荣幸。

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汤星强代表中国队出战东京奥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决赛。(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11月,苏炳添、谢震业等20多名国家田径队运动员们就在深圳大运中心进行封闭式集训。从2020年11月15日持续至今年7月5日,这群国家田径队运动员长达8个月的日复一日的训练,让自己时刻保持最佳奥运“备战”状态。

而在深圳大运中心封闭式集训时,苏炳添、谢震业等国家运动员们每天都吃什么、住哪里、每日的行程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走进深圳大运中心,揭秘国家田径队运动员们背后的故事。

训练:

深圳大运中心100%复刻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

“龙岗训练基地的塑胶跑道和东京奥运会的是一样的,无疑是给了我们田径队模拟训练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苏炳添曾在今年一月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大运中心不仅跑道与东京奥运会跑道是一致的,气候及环境也和东京大致相同,这样能更好的模拟他们在东京奥运会时的比赛状态。

苏炳添在深圳大运中心跑道训练。

深圳大运中心的跑道和普通的运动场跑道有何区别?龙岗区文体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万科介绍,为了让运动员们更好地在此备战奥运会,龙岗大运中心在2019年12月就对原有跑道完成翻新工程。据了解,跑道原材料和工程师均来自意大利,材质与奥运会比赛场完全一致,使用的是与东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场相同型号、相同厚度、相同纹路的橡胶卷材,最终获国际田联一级认证。

住:

房间直达训练场地,理疗、康复训练等设备俱全

除了能在一个优质的训练基地进行集训,保障好运动员们的吃喝住行也尤为重要。

在封闭式集训的8个月时间里,国家田径队运动员们以及营养师、体能师、康复师等保障团队全部入住在大运中心体育场内部的观景酒店。同时,封闭训练期间,国家田径队运动员们为了能保持高度的训练状态,每日坚持训练,保持规律的休息及饮食,极少外出。每日的“节目”基本都是从专门的通道和电梯往返房间和训练场地,两点之间直线距离不超过100米。

苏炳添集训期间就在居住在“520”号房。

走进苏炳添曾经入住的房间,这间“520”的房间号也是别有用心。记者观察到,这间30多平方米的房间虽不大,但基本的家具和电器也是配备齐全。而这件房间大有乾坤的是,打开阳台门就可直通田径跑道,视野开阔,抬眼即可见到水晶石构造的大运场馆。

运动员们的房间打开阳台门就可直通田径跑道。

而在相隔的几个房间之外,还有一间专门用于为运动员进行康复训练的房间,记者看到,里面放置了泡澡桶,可供运动员们在高强度训练后,缓解肌肉酸痛及加速代谢。同时,在房间里也安置了专门针对肌肉、膝盖的辅助训练设备。

严控饮食,摄入大量牛肉是好身材的秘诀之一

作为专业运动员,要如何保持好一个完美的身材呢?吃的对、吃的好也是秘诀之一。

运动员饮食提示牌。

“运动员们对饮食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对于蛋白质的摄入,会对其(肉类)进行兴奋剂的检测,为此,肉质类的食材需从北京空运过来。同时我们请的大厨主要是做客家菜系,后来考虑到运动员和教练们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饮食习惯不同,为此我们多方协调,配了面点师傅以及一些别的调味料,让每位运动员在龙岗吃好、训练好。”据龙岗区业余体校副校长胡晓丽介绍,龙岗专门组成综合保障队,来保障好国家运动员们在龙岗的吃喝住行。

菜谱。

“运动员们都非常自律,作息规律。早上6点钟起床,7点准时用早餐,然后训练。12点用午餐,休息到下午两三点后做力量训练。在晚上6点吃晚餐,晚餐结束后一般进行理疗、阅读或者放松活动。”据酒店负责人介绍,运动员每餐的食材均需兴奋剂检测,由专门的营养师搭配伙食。在正餐上,安排7菜1汤外加1种水果,早餐大约有5-6样。“牛肉是最主要的食材之一,按照运动员的标准,牛肉的摄入量大概是每天一斤,会搭配蔬菜、水果、酸奶、坚果等。”

为了严格控制体脂,在保持高强度训练时,运动员们从不会进食过多正餐外的食物,也从不吃夜宵。“8个月以来他们坚持不懈的训练,高度自律的生活,真的让我们感到非常敬佩。”酒店负责人感慨道。

苏炳添的个人社交平台曾晒出集训期间登山照。

此外,运动员们住的酒店还配备了桌球台、乒乓球台以及图书室,供训练之余休闲娱乐。运动员们生活训练的大运体育馆周边有大运山、公园绿道、神仙岭水库等,环境清幽,人流较少,在保持正常的训练之余,教练员和运动员们也会“偷闲”出门爬山亲近自然。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8月6日,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共有18部(篇)作品获奖。其中,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的长篇儿童科幻小说《中国轨道号》获奖,成为深圳文学史上第4位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据了解,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设立于1986年,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儿童文学繁荣发展,是中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
1
【原创】吴岩《中国轨道号》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今晚《流淌的歌声3》钟镇涛、张卫健、金铭、汪小敏唱响影视金曲。
2
【原创】张茜“最讨厌”张卫健这首歌?却让两人有了第一次的交流
《2021中国好声音》将在8月6日20:20迎来第二期。
3
【原创】梅州版周深、6年来4次的特殊学员……今晚好声音不平常
《大奉打更人》作者卖报小郎君凭借这部小说成为2020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晋升为阅文大神作家,被誉为“2020仙侠探案爆梗王”。作为一部兼具仙侠与探案元素的超人气网文,《大奉打更人》创造了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十万均订、起点仙侠第一本十万均订、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三项纪录,成为阅文又一现象级作品。《大奉打更人》以探案为开篇,融入仙侠元素,作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和370万字的篇幅,为读者展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新世界。
4
【原创】卖报小郎君《大奉打更人》完结,IP影视化改编已启动
暑期档提前结束?
5
【原创】电影《长津湖》延期、深圳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
8月6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向深圳大学发去贺信。这是深圳大学多年来创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你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奋力向“双一流”目标迈进,更好肩负起为特区培养人才和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光荣使命,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1
【原创】市委市政府向深圳大学发去贺信
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给委员们介绍了黄瓜、番茄、马铃薯从基因组到田间地头的科研成果:黄瓜可以不再苦涩,番茄吃上去更甜了但含糖量却下降了,马铃薯可以不再使用薯块繁殖,比芝麻还小的杂交种子已经问世。”黄三文表示,希望深圳能够发挥资源、资金、政策、技术等优势大力发展新农业科研,积极筹建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推动成立深圳种业集团,并支持深圳农业合作社建设,为基本解决饲料粮进口问题做出深圳探索。深圳市政协经济委8月6日下午开展“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界别活动,了解深圳在农业科技、种业、基因组建设方面的情况。
2
【原创】为“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贡献深圳力量,政协委员走访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8月6日,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委员议事厅”,以“外卖时代安全‘食’尚”为题,围绕外卖的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话题展开讨论。深圳争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已六年,政府在外卖食品抽查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了98%以上。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通过让外卖商家上传店铺、厨房照片到平台上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展示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
3
【原创】“速食包”制作外卖谁来管?深圳政协委员关注外卖食品安全
实施“金融+”十大工程,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血脉”和支撑作用:“金融+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高端制造”“金融+乡村振兴”“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海洋”“金融+文化”“金融+民生”“金融+生态”工程。金融综合改革成效显著。8、建设绿色金融市场。
4
【原创】支持深交所实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 广东正式印发金融“十四五”规划
二是为了解决平台从业人员信息难采集的问题,鼓励“三新”领域企业提供从业人员信息并按登记人数给予补助等。鼓励第三方机构为从业人员提供服务,并按规定给予补助。截至2020年8月20日,全市登记注册的电子商务、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房产中介、保安服务、家政服务、护工护理、商场导购、网络直播等互联网平台经济企业达58.4万家,占全市企业法人总数的26.8%,涉及从业人员347.3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33.3%。
5
【原创】互联网平台从业人员达347.3万人,深圳探索兜底保障平台从业人员基本权益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