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央视新闻联播一周两“探”光明!光明科学城因何备受关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

    定位“世界一流科学城”的

    光明科学城甫一落地

    就受到多方关注

    建设的每一个节点

    都牵动着大家饱含期待的心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力争年底前交付。

    央视新闻联播

    一周之内两次聚焦

    深圳光明科学城

    高频关注的正是

    光明科学城的最新进展

5月2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将镜头对准“五一”节假日依旧坚守在光明科学城建设岗位上的劳动者。报道称,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主体结构已封顶,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力争年底完成交付。

 5月9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聚焦深圳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报道开头关注的便是八家科研机构集中入驻光明科学城。报道称,深圳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硬核”能力,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正以先行示范引领发展新跨越”。

深圳湾实验室。(资料图)

    那么

    在深圳着力提升源头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

    光明科学城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具有什么鲜明特点?

    接下来将如何推进发展?

    大家为何关注光明科学城?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时期,新一轮信息技术不断突破,深刻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及思维方式的变革,新产业、新动能、新技术等将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

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核心技术的源头创新主导着科技发展命脉,一旦缺乏就面临着被“卡脖子”的危险。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成绩斐然,而在基础研究、源头创新方面却相对缺乏,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掣肘。在此背景下,光明科学城应运而生。

▶2018年4月11日

深圳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积极谋划,作出在光明区集中建设大科学装置群的重大部署,聚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同年9月19日,光明行政区揭牌成立,被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

▶2020年4月14日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提出光明科学城发展目标分“三步走”,到本世纪中叶,成为新一轮国际科技产业革命的策源地,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引擎。

▶2020年10月14日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指出,“要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此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光明科学城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地位。

从作出部署到呱呱落地

从市级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

光明科学城的地位不断升级

承担了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使命

其建设发展自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神经科学研究院。(资料图)

大家重点关注

光明科学城的哪些方面?

今年4月20日,刚满3周岁的光明科学城又有大动作,八大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并获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报道。迎来一批科研机构和科学家团队入驻后,光明“科学阵容”更加壮大,创新能量愈发澎湃。

八大科研机构平台集中入驻现场。

    据了解去年以来

    光明区滚动推进“9+9+2+2”

    共22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

    落地建设并着力打造

    “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

    推动科技基础设施“沿途下蛋”

接下来,光明区将聚焦搭建具有光明特色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依托大装置、大设施、大平台,汇聚创新资源,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建设“科学、城市、产业、生态”四位一体、集中度显示度更趋显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出新贡献。

作为光明科学城大规划落地的第一个土建项目,启动区项目始终发挥着“领头羊”作用,其进展也备受关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位于深圳市光明区东北部,总建筑面积为231212平方米,共由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个大科学装置,以及综合研究院、专家公寓、青年公寓五栋大楼组成。

项目于2019年1月25日开工,只用22天便完成了所有临建设施;2019年9月1日打下第一根桩,仅用75天便完成583根工程桩,并提前35天完成所有桩基工程。今年1月2日,随着施工板面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封顶时,央视及时跟进报道,今年5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启动区项目进展。有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区项目力争年底前完成交付。

 ▲华星光电等高新企业集聚光明。(资料图)

 深圳市和光明区

 正在如何发展光明科学城?

今年2月20日,深圳“牛年第一会”审议通过《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下称《规划》),为光明科学城插上新一轮腾飞的翅膀。《规划》对光明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总体布局等进行了详细说明,进一步明确光明科学城将以信息、生命、新材料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

    到2022年底

    初步完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布局

    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框架

    到2035年

    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光明科学城整体鸟瞰图(西南视角)。

伏牛昂首志当远,不用扬鞭自奋蹄。在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天,光明区立即组织召开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铆足干劲,对标一流,提出“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工作目标,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

值得关注的是,大会关于科研经济、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六条实施措施,精准指向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将进一步加快光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提供优质配套服务。

此外,光明区正稳步推进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拓展,主动出击招大商招优商,不断完善创新产业链布局,推动科研经济、总部经济发展壮大。

在推进城市建设方面,光明区秉持“全域景观”理念,重点打造六大片区高颜值景观项目,深入推动从地面、立面到天面的全域景观建设,充分彰显光明的高颜值、感受度和美誉度。

同时,近两年来,光明区在教育、医疗、人才住房、商业配套、环境整治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不断提升和完善。

    风物长宜放眼量

    无限生机科学城

    光明

    正在书写更多

    “春天的故事”

    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来源 :光明融媒

审读:谭录岗  罗希程

 
 
 
  • 天气
纪念已故书画名家、篆刻名家吴桂材
1
【原创】吴公馆博物馆开馆,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暨名家书画展开幕
故事到这里逻辑就断线了,一直让人喜欢不起来的女主,现在在姥爷的帮衬下走上了怂人作恶之道,生活给了我碗口大的疤,我找一个冤大头替我抗。被生活亏待的够够的王招想生孩子,想给娃上户口,姥爷想出的招儿是找个冤大头。这个逻辑不通,你不能因为自己被生活亏待,所以就转身去坑别人。
2
【原创】文化新观察||《寻汉计》:假如生活亏待了你,你就可以去坑骗别人?
在2021年网络文学作家指数中,新晋白金作家老鹰吃小鸡,白金作家唐家三少、白金作家忘语,新晋大神作家卖报小郎君,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按顺序包揽前五。5月11日,阅文集团发布2021年“白金大神”名单及网络文学作家指数。其中,2021年新晋“白金大神”共24名,包含6位白金作家及18位大神作家。
3
【原创】快看,榜上有谁?阅文发布网络文学作家指数
被誉为“现代梵高”的王俊杰《夜景中的人物》本季富艺斯将再度携手保利拍卖,联合呈现“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拍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继北京、上海巡展后,5月22日至23日,富艺斯拍卖行香港春季拍卖将在深圳鹏瑞莱佛士酒店举行预展,展品囊括一系列知名东西方艺术家杰作、珍贵名表及瑰丽珠宝。张晓刚《全家福第13号》刘野早期杰作《第二个故事》此外,现正于上海Prada荣宅及油罐艺术中心举行个展的非裔美籍艺术家西斯特·盖茨、被誉为“毕加索传人”的美国艺术家乔治·康多,以及刘韡、黄宇兴、叶凌瀚、陈飞等中国艺术家之创作亦将展出。
4
【原创】富艺斯2021春拍深圳预展可看“现代梵高”
影片中,昆妮与唐老大的关系可谓惺惺相惜,而在戏外,海伦•米伦与范•迪塞尔同样有着不俗的交情,从特辑里两人的亲密互动便可见一斑。在拍摄《速度与激情8》时,海伦•米伦就表示最想尝试飙车戏,当时未能实现的梦想终于在《速度与激情9》中如愿以偿,宝刀未老的她,一连串行云流水的操作,驾驶豪华超跑,载着同为“老司机”的范•迪塞尔,在伦敦街头开启疯狂竞速模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由环球影业重磅打造的年度动作巨制《速度与激情9》近日发布了“女王飙车”特辑。
5
【原创】76岁女王飙车!《速度与激情9》海伦·米伦载范·迪塞尔伦敦漂移
这时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已连续两届夺得团体和个人单打冠军,如日中天,但是女队却一直徘徊不前。1957年1月下旬,香港乒乓球埠际锦标赛举行,容国团的公民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4月19日,在28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执教的中国女队以3∶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雄踞冠军宝座8年之久的日本队,夺得了女队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
【原创】容国团: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开路先锋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
2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3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覃伟中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审读:谭录岗。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5月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出炉”。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503人,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均按姓名笔划排列)审读:孙世建。
5
【原创】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出炉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