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佛山位列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位列第二,背后有的是实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中国地级市品牌百强近日出炉!佛山位列第二。佛山为何能一举超过全国众多城市夺得第2名的佳绩呢?佛山市市场监督局有关人员11日向记者介绍了背后的原因。

制造业大市的蝶变代工生产迈向自主品牌

作为国内知名的制造业大市,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佛山制造从最初以“三来一补”的代工生产,逐步走向了打造自主品牌的跃迁。据统计,截至4月29日,佛山已有的市场主体突破100万户。其中,在超过40万户的企业主体中,佛山培育出了众多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

佛山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63件,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总量44万件,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佛山市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奖48项,获第七届广东专利奖24项,获奖数量均全省第二,其中中国专利金奖实现“零的突破”。佛山市拥有广东省名牌产品总数580个,占全省总数的26.1%,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共有11家企业累计18个产品获得“广东优质”品牌认证,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佛山市共有4家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3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20家企业获得“市政府质量奖”、30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151家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佛山市共有18家佛山企业品牌上榜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美的、冠珠陶瓷、新中源陶瓷位居前三,品牌价值分别达到1352.62亿元、468.45亿元和307.08亿元。而今年,更有两家企业(碧桂园、美的)入围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1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

区域品牌方面,佛山市获批“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3个,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其中,佛山陶瓷、南海铝材、张槎针织、南海半导体照明、盐步内衣、佛山电源、三水陶机、高明人造革、南海西樵面料9个知名品牌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总和达1280亿元,尤其“佛山陶瓷”区域品牌价值达到581.29亿元,在全省各区域品牌中排名第一。此外,佛山市拥有地理标志商标7件、地理标志产品5个,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让佛山品牌走向世界多措并举,形成品牌地方特色

近年来,佛山市针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组织开展质量管理方面的培训,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引导大中型企业制订实施品牌战略规划,鼓励企业参加全国品牌价值评价,培育和推动企业争创国家、省政府质量奖称号,自2013年起组织开展佛山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共有20家企业获得佛山“市政府质量奖”,同时也推动佛山全市五区政府分别设立了区政府质量奖,形成了“分级培养、市区同创”的格局。

同时,佛山还创新建立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评价机制,通过组织第三方机构按照先进的标准,从领导、创新、质量、品牌、效益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质量管理成熟度进行科学评价,重点考察企业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运行情况以及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等其他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情况,对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佛山着力培育和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势企业将产品质量做到极致,将一大批中小企业培育成细分行业的龙头,在全国首创开展“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认定工作。佛山创新开展“佛山标准”产品认定工作,以国际、国内先进标准为标杆,从标准水平、质量可靠、科技创新、品牌知名等维度建立佛山标准产品评价体系,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佛山标准产品,实现“优标优质优价”。创新建立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优”保障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障,让“佛山标准”成为“先进标准、高端品质、先进技术、优势服务和消费保障”于一体的品牌象征,让世界共享“佛山制造”品质。

佛山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加大强企建设力度,坚持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布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佛山耀达专利许可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利率3.9%,创全国同类知识产权ABS发行利率历史最低。全力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佛山模式”,实现三个“全国领先”,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43.95亿元,创历年新高,商标质押融资11.7亿元,占全省的42.5%,排名全省第一。

佛山市有数量众多的产业集群(10大优势产业集群、38个“广东省特色产业专业镇”),这些产业集群发展到高端的表现就是形成区域品牌。2014年,恰逢原国家质检总局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每个产业只设立一个示范区,旨在建立全国性的行业标杆,树立产业质量和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的园区典型,并希望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加快发展一批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及大型企业。佛山市紧抓机遇,在全国范围内先行了一步,“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 天气
纪念已故书画名家、篆刻名家吴桂材
1
【原创】吴公馆博物馆开馆,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暨名家书画展开幕
故事到这里逻辑就断线了,一直让人喜欢不起来的女主,现在在姥爷的帮衬下走上了怂人作恶之道,生活给了我碗口大的疤,我找一个冤大头替我抗。被生活亏待的够够的王招想生孩子,想给娃上户口,姥爷想出的招儿是找个冤大头。这个逻辑不通,你不能因为自己被生活亏待,所以就转身去坑别人。
2
【原创】文化新观察||《寻汉计》:假如生活亏待了你,你就可以去坑骗别人?
在2021年网络文学作家指数中,新晋白金作家老鹰吃小鸡,白金作家唐家三少、白金作家忘语,新晋大神作家卖报小郎君,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按顺序包揽前五。5月11日,阅文集团发布2021年“白金大神”名单及网络文学作家指数。其中,2021年新晋“白金大神”共24名,包含6位白金作家及18位大神作家。
3
【原创】快看,榜上有谁?阅文发布网络文学作家指数
被誉为“现代梵高”的王俊杰《夜景中的人物》本季富艺斯将再度携手保利拍卖,联合呈现“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拍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继北京、上海巡展后,5月22日至23日,富艺斯拍卖行香港春季拍卖将在深圳鹏瑞莱佛士酒店举行预展,展品囊括一系列知名东西方艺术家杰作、珍贵名表及瑰丽珠宝。张晓刚《全家福第13号》刘野早期杰作《第二个故事》此外,现正于上海Prada荣宅及油罐艺术中心举行个展的非裔美籍艺术家西斯特·盖茨、被誉为“毕加索传人”的美国艺术家乔治·康多,以及刘韡、黄宇兴、叶凌瀚、陈飞等中国艺术家之创作亦将展出。
4
【原创】富艺斯2021春拍深圳预展可看“现代梵高”
影片中,昆妮与唐老大的关系可谓惺惺相惜,而在戏外,海伦•米伦与范•迪塞尔同样有着不俗的交情,从特辑里两人的亲密互动便可见一斑。在拍摄《速度与激情8》时,海伦•米伦就表示最想尝试飙车戏,当时未能实现的梦想终于在《速度与激情9》中如愿以偿,宝刀未老的她,一连串行云流水的操作,驾驶豪华超跑,载着同为“老司机”的范•迪塞尔,在伦敦街头开启疯狂竞速模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由环球影业重磅打造的年度动作巨制《速度与激情9》近日发布了“女王飙车”特辑。
5
【原创】76岁女王飙车!《速度与激情9》海伦·米伦载范·迪塞尔伦敦漂移
这时的中国男子乒乓球已连续两届夺得团体和个人单打冠军,如日中天,但是女队却一直徘徊不前。1957年1月下旬,香港乒乓球埠际锦标赛举行,容国团的公民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1965年4月19日,在28届世乒赛上,容国团执教的中国女队以3∶0的绝对优势击败了雄踞冠军宝座8年之久的日本队,夺得了女队团体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
【原创】容国团: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开路先锋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
2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3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覃伟中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审读:谭录岗。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5月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出炉”。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503人,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均按姓名笔划排列)审读:孙世建。
5
【原创】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出炉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