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彭琰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将于5月13日召开,六届深圳市政协委员履职生涯将精彩收官。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深圳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服务市委重要部署、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作为履职主线,把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作为履职出发点落脚点,为“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建言献策,为民生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鼓与呼,为推动深圳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政协贡献。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亮点: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实施午间延时服务

“政务服务大厅中午12点下班关门到14点才上班,中间2个小时老百姓只能干等。”2018年7月在“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上,侯克鹏委员针对政务服务提出意见,建言向香港学习,政务服务大厅午休时间保留2个窗口,方便市民办事。这一建议立即引起与会政府负责人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厅迅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各区,用一周左右时间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实施午间延时服务,更加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

侯克鹏等经济界别委员身处经济建设最前线,是散布在全市各行各业各个产业链上的“感应器”和“温度计”,最清楚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市政协为99名经济委和经济界别委员搭建履职大舞台,通过年初提重点提案、上半年开展调研、下半年召开协商会的“三步走”方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等主题开展建言献策。百名委员参与、数以百计的座谈会,形成合计140余万字的调研报告,促成了一批有价值、有份量、有实效的协商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建设便捷交通提升公共福利

亮点:市委书记点赞“交通群”

关注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事项是六届深圳市政协履职重点。其中,“交通群”是政协委员用“互联网+”创新履职方式的生动案例。

2018年10月9日下午,有449名成员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关注交通群”被“书记点赞本群”的消息点燃。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充分肯定政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时,特别提到了“交通群”。“交通群”起初由自称“交通学者”的政协委员王雪发起组建,后来市交警、市交委、市轨道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交通领域的专家相继入群。这个群日活跃度极高,且有三个“群规”:一是只谈“交通那些事”;二是第一时间“报料”,出行中看到的交通组织规划问题、普遍发生的违章问题等,都第一时间交流沟通;三是反映问题必有回应,特别是交警等部门往往能做到“秒回”。

交通运输部曾就推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等相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委员们充分利用微信群深入调研探讨,联名撰写了《关于交通运输部出租车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亟待改善的四点建议》。其中,关于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出台行业管理细则的建议,得到交通运输部认可并采纳,被纳入《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动了全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守护美丽家园

亮点:李毅委员“举证”深圳湾遭受污染

深圳近年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硬干部硬做法硬措施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新增污水管网6460公里,用4年时间补齐40年来的历史欠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社会的努力,也包括政协委员的心血。

2015年5月29日,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大会即席发言上,李毅委员从座位上站起来,高高举起一组他拍摄的深圳湾遭受污染的照片:这里有裸露的海底,有市民凝重的表情,还有拍不出来的臭味。发言得到了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当场回应:我去监督这个工程,一定改造好,成为美丽的深圳湾。

包括李毅委员在内的一批委员多年来坚持关注深圳可持续发展。居学成委员受邀担任治污保洁专家组成员,跑遍了深圳的大小河流,白天看污水处理设施,晚上进小区看管网施工。政协委员作为界别代表,在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多方力量上发挥积极作用,把全社会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专题议政等方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在水污染治理中,市政协提出建议100多条,为治水总体方案贡献了政协智慧。

建好文化场馆提升市民幸福感

亮点:推动新科学馆建设最终落地

“深圳现有的科学馆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2006年市政府同意将新科技馆作为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立项。十年过去了,新科技馆历经三次选址、两次压缩用地面积,建设管理主体也发生了变更,至今还没有着落。”2016年1月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马建文委员直言问题。此后,马建文委员在多个政协会议上多次呼吁加快市科学馆建设,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位于光明区的新址建设工地上,马建文委员深情地说,希望为子孙后代建一座三十年都不落后的科技馆。

六届深圳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场馆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为“双区”建设凝心聚力

亮点:讲好深港合作中新“双城故事”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港合作迎来重大机遇,其中主要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推动人、财、物和信息等要素在区域内便捷有序地跨境流动。”在2019年1月16日深圳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方舟委员围绕“加快大湾区建设,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主题发言。作为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委员每年都会提带来新建议。

方舟等一批港澳委员是深圳市政协中一支有国际视野同时也深度参与深圳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六届深圳市政协分别以“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研究”等主题举办专题协商会,就加强港澳规则对接、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交通互联互通等话题建言献策,向中央、省、市不同层面提出建议超过100条,大部分建议被党政部门以不同形式采纳,助力深化深港澳合作。

立法协商助力科学立法

亮点:发挥人才优势擦亮履职新品牌

“建议借鉴德国经验限制租金上涨幅度,年租金涨幅不得超过GDP涨幅,租房中介收费按套收取。”深圳市政协委员夏俊2019年1月在11日召开的《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修订专题协商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政协委员们认为,政府应通过规范租赁行为,抑制“二房东”“三房东”等扰乱正常租赁市场秩序现象。会上,市政府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会听取意见。这是深圳市政协首次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政府规章的制定开展协商。

立法协商是六届深圳市政协工作的新品牌,为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在如何协商于决策之前找到了切入点,也是政协协商中最高规格的协商。立法协商工作涉及到各行业的专业知识问题,政协委员是各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政协委员的专业性、广泛性和客观性,对科学立法大有裨益。2016年开始开展立法协商工作以来,市政协就市人大立法计划和食品安全、养老等16个立法项目开展了协商,对50多部法规规章(稿)提出协商意见,相关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重视采纳。

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

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

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推动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办双方从各自为战向一体发力转变,让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

深圳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做法,要从委员“被满意”的现象说起。2015年、2016年,多名委员表示自己对提案办理并不满意,但又不得不作出满意的评价。为了搞清楚原委,深圳市政协对每一件提案与提案答复进行“体检”,一件一件地列出“当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开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实事项”,汇集成“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汇总表”。

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深圳市政协还全面梳理提案工作流程,出台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式,并编制《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开创提案工作地方标准先河。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在2021年网络文学作家指数中,新晋白金作家老鹰吃小鸡,白金作家唐家三少、白金作家忘语,新晋大神作家卖报小郎君,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按顺序包揽前五。5月11日,阅文集团发布2021年“白金大神”名单及网络文学作家指数。其中,2021年新晋“白金大神”共24名,包含6位白金作家及18位大神作家。
1
【原创】快看,榜上有谁?阅文发布网络文学作家指数
被誉为“现代梵高”的王俊杰《夜景中的人物》本季富艺斯将再度携手保利拍卖,联合呈现“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拍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苏海强继北京、上海巡展后,5月22日至23日,富艺斯拍卖行香港春季拍卖将在深圳鹏瑞莱佛士酒店举行预展,展品囊括一系列知名东西方艺术家杰作、珍贵名表及瑰丽珠宝。张晓刚《全家福第13号》刘野早期杰作《第二个故事》此外,现正于上海Prada荣宅及油罐艺术中心举行个展的非裔美籍艺术家西斯特·盖茨、被誉为“毕加索传人”的美国艺术家乔治·康多,以及刘韡、黄宇兴、叶凌瀚、陈飞等中国艺术家之创作亦将展出。
2
【原创】富艺斯2021春拍深圳预展可看“现代梵高”
影片中,昆妮与唐老大的关系可谓惺惺相惜,而在戏外,海伦•米伦与范•迪塞尔同样有着不俗的交情,从特辑里两人的亲密互动便可见一斑。在拍摄《速度与激情8》时,海伦•米伦就表示最想尝试飙车戏,当时未能实现的梦想终于在《速度与激情9》中如愿以偿,宝刀未老的她,一连串行云流水的操作,驾驶豪华超跑,载着同为“老司机”的范•迪塞尔,在伦敦街头开启疯狂竞速模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由环球影业重磅打造的年度动作巨制《速度与激情9》近日发布了“女王飙车”特辑。
3
【原创】76岁女王飙车!《速度与激情9》海伦·米伦载范·迪塞尔伦敦漂移
台前幕后匠心制作献礼冬奥孟美岐泪洒现场向夏雨致谢电影历时68个昼夜紧锣密鼓的拍摄,剧组上上下下都拿出了运动员备战冬奥的精神劲头,只为呈现最完美的效果。”孟美岐为塑造运动员角色增重15斤严师夏雨称赞徒弟孟美岐“是个狠人”5月7日杀青前夕,《我心飞扬》剧组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主创们在拍摄现场和屏幕前的广大网友亲密互动,揭秘电影拍摄的幕后故事、分享欢乐瞬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近日,由徐峥监制,王放放执导,孟美岐、夏雨领衔主演的冬奥题材电影《我心飞扬》正式杀青。
4
【原创】电影《我心飞扬》全员杀青!孟美岐夏雨师徒备战冬奥诚献春节
世界的少年整场听下来感触良多,艺术呈现方面,童声合唱纯美纯粹的风格在呈现复杂作品上会有些困难,但百合合唱团梯队式的建制,不同年龄团员演唱不同的作品,在这场音乐会上更体现了童声细分方面更多的探索,发掘了听觉上音色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成就了百合合唱团按照合唱艺术规律创立发展并收获的同时,推动了合唱艺术创作、丰富了童声合唱作品,发掘多民族合唱艺术潜力,为年轻作曲家、指挥创造展示机会,让一批批百合培养的音乐天使们更见未来,体现“小团见大局”的高规格、高标准与高格局。五个部分串联下来,经过精心遴选的作品也体现了整场音乐会的脉络与线索,部分曲目叙事性及戏剧化的声音表现更拓展了童声合唱的艺术发展张力。
5
【原创】文艺评论丨深圳百合 向阳而歌 ——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音乐会听后有感
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大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着力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覃伟中一行来到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华富村改造项目、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工地,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展和施工安全情况,听取全市住房保障、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汇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10日下午,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深入住房保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现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调研。
1
【原创】覃伟中调研重点项目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覃伟中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有关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审读:谭录岗。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5月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正式“出炉”。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503人,各选举单位选出的代表均按姓名笔划排列)审读:孙世建。
3
【原创】503名!新一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名单出炉
一以贯之的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孜孜追求。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经历了40年的发展,深圳实现了由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由进出口贸易为主体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由经济开发到统筹“五大文明”发展、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五个历史性跨越”。新一轮发展将不再追求单项冠军,而是追求经济与社会、发展与环境相协调的高质量全面发展。
4
【原创】读创观察 | 把握好深圳黄金发展期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5月6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王伟中同志代表六届市委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生动描绘了深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全面部署了十项重点工作,令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必将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5
【原创】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 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