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发展电影产业,专家市民的看法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魏沛娜

近日,深圳商报&读创推出了《深圳电影产业发展调查》系列独家报道和评论,并在读创APP设置了相关专题,在业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受到了广泛关注。学习强国平台、腾讯、搜狐和网易等转发了这组报道。有评论认为,深圳对电影产业的贡献很大,未来不仅要继续发挥地理位置、资本、高科技优势,还要在影视作品创作方面下功夫,让电影成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个重要发力点。

需要更多贴近深圳人的生活和情感故事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学术总监毛少莹表示,此次《深圳电影产业发展调查》系列报道通过大量富有说服力的例子和多位电影从业人员的深度访谈,全面展示了深圳电影产业异军突起,蓬勃发展的喜人态势,并系统分析了深圳电影业成功的原因和存在的问题,为后续推动深圳电影业发展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在毛少莹看来,电影是涉及文学、视觉、表演、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艺术,文化创意含量极高。电影产品的高投入、长周期、高技术等特征,决定了电影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其他产业形成“集群式”发展。“值‘双区’建设战略机遇期,推动城市文化软实力跃升之际,深圳倘若能够在良好的数字技术、开放的市场、雄厚的资本等基础上,以更加积极的文化政策,鼓励文艺创作,重视影视人才,整合港澳等影视资源,深圳电影产业必将前程迎来无限广阔的前景。”

“你们的调查让我了解了这个行业深层次的内容。”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任珺表示,据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2020年全球电影票房总额为120亿美元,中国票房为30亿美元,可见国内电影行业市场需求十分强劲。

任珺介绍,香港曾是华语电影制作的中坚重镇,香港电影一度作为一个类型概念而影响广泛。“港味”电影的形成不仅体现了地方特色,同时也与一套成熟的影视生产机制不无关系。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公布通过“电影发展基金”预留约2.6亿港元支持香港重启电影产业,增强在香港电影制作、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协助。“深圳也准备在今年启动电影产业提质计划。期待未来在电影产业领域,深港两地有更多协同发展的机会。”

任珺表示,深圳主要是凭借民间资本及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得以在国内电影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外行人看来深圳电影产业影响力并不显著,主要是影视内容创作弱的短板影响了“深味儿”的感召力,未来需要深圳影视作品更多贴近深圳人的生活和情感故事。

“看了你们的报道感觉深圳电影产业这两年发展较快。”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黄玉蓉曾经对深圳电影产业做过研究,她对本次系列报道很感兴趣。黄玉蓉说,广州有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中山有中山影视城、珠海有南方影视文化产业基地、佛山有南海影视城,她建议深圳可依托“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等机构,用好、用足国家层面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政策,整合香港、澳门、广州、中山、珠海、佛山的电影技术、专业人才、创作与拍摄等资源优势,联动发展,合作共赢。

具备打造影视产业标杆地的基础

深圳东部影视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海浪为《深圳电影产业发展调查》系列报道点赞,他希望看到越来越多接地气可执行的电影产业政策出台,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投入到电影产业中,更多的电影产业基地落地运营,同时通过科学统筹配套设施建设和规划设置,打造出更利于促进深圳电影产业发展壮大的营商环境。

深圳市注艺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深圳气候温和、环境舒适,全年均适合拍摄,加之城市高度现代化,具备打造影视产业标杆地的基础,特别适合都市剧拍摄。同时,她也强调了加强原创内容对于深圳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影视行业早已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要想打造好的原创故事内容其核心还是在于‘内容’二字,包括拥有打造优质内容的创作团队,不断输入专业人才等。”

“平时在电影院看的那些有名电影,没想到有不少原来都跟深圳有关,也没想到现在有许多演员来深圳拍戏。”市民陈芳是一名电影爱好者,看到报道后大感惊讶,也对深圳电影未来的发展充满憧憬。她说,以后若有现象级电影在深圳取景,建议相关部门在取景地设导览牌,并通过文旅宣传,吸引游客亲身感受深圳影视文化的魅力,享受“游于深圳,玩在电影”的乐趣。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产业链最齐全的国家,而且国内市场广阔,“有限的全球化”对中国企业来说也可以是很好的机会,不仅可以占领西方企业留下的产业链空间,还可以向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发展。“有限的全球化”下,尽管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陆续会将部分企业迁回本国,但这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在一年半载完成,这些国家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产业链迁回。有限全球化”≠“冲击”这次疫情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冲击,但它是否也孕育着一些机会呢。
1
【原创】郑永年新书新观点:疫后世界将进入“有限全球化”
“没想到深圳藏着这么多高颜值图书馆。近日,深圳商报/读创发起“寻找深圳最美图书馆活动”,美女主播漩璇带领市民云打卡深圳图书馆,在朋友圈掀起一股图书馆热潮。公开投票结束后,票数排名前10位的图书馆将获得“2021年度深圳最美图书馆”称号。
2
【原创】读创/深圳商报启动评选 跟着读创主播云游最美图书馆
从4月到6月,为深圳观众带来多部经典儿童剧目
3
【原创】首场演出上座率近九成 大船国际亲子戏剧节引爆观剧热潮
曹伟表示,荣获五一劳动奖章,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社会各界对文物保护这个行业的认可,他今后将继续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2016年,曹伟及深勘院文化遗产所同仁对龙岗区昇齐楼进行修缮与活化利用,使其成为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的会址,这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焕发了青春。△曹伟(右二)在表彰大会上据了解,近此年来,曹伟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护建筑的原真性为指导思想,主持了深圳市百余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4
【原创】深圳文物保护专家曹伟获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篆刻界和书法界顶尖“建筑大师”,黄氏和伊氏“建筑”所资,尽皆“巨木”、“榫卯”(即长短不一、直来直去的笔画)而已。不同处在于,黄氏“建筑”险中求正,处处设险但整体归于平正(见前述“平衡大师”)。三、“复古大师”纵观一部流派印史,从赵孟頫自篆他刻标志文人介入篆刻,到文彭以石自篆自刻而流派印滥觞,从徽派、浙派、邓派……各擅其长,到黟山派、吴派……各领风骚,与其说是这一部篆刻创新的历史,还不如说这是一部复古的历史。
5
【原创】万事如艺︱黄牧甫篆刻的三个鉴赏角度
报告指出,到2030年,深圳将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说,未来五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将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1
深圳:未来五年经济总量将超4万亿元
报告指出,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争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深圳要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前瞻布局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4月2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向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作报告时,提出深圳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2
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深圳将前瞻布局这些“未来产业”
未来五年深圳的奋斗目标是: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到2030年,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3
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万元!深圳未来5年奋斗目标定了
新闻发布工作是加强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作为常态化的制度安排,深圳以新闻发布展示深圳形象,讲好深圳故事。2015年“12·20”光明滑坡事件中,深圳的新闻发布就体现了在突发事件中的较强应对能力。在深圳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今天,深圳一举一动均被聚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聚光灯下。
4
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其中有何涵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不断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欣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信心满怀、激情满怀、斗志满怀,推动三大国家战略落子如飞。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再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一年一个重磅战略,一年一个重大利好,标示了深圳发展的新方位,开启了深圳发展的新征程,深圳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
5
深圳特区报沈仲文文章:重任千钧再出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