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国首个中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何逸瑶

让医学充满人文关怀,4月2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家融入生命健康叙事理念的中医院。

面对病痛,患者不仅需要医学治疗,也渴望情感需求获得回应。近年来,广东省医院协会一直积极推广“叙事医学”理念, 南方医科大学教授杨晓霖作为叙事医学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叙事医学研究中心”,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和谐医患关系,为国家建设和谐社会助力。

全国首个中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挂牌。

在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医护和患者都可以分享故事、袒露心扉。北中医深圳医院以跨学科生命健康教育与临床人文实践理念为指导,开展面向医护患的交流活动,旨在融合医护患三大主体的差异,促进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关系,实现全人健康。

医护人员表演叙事分享情景剧。

面对身患病痛的诊治对象,叙事分享中心将实现医护人员从“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观念转变,通过开展叙事医学教育,启发医、护、患三大主体及健康管理客户心身健康意识。面对医护职业倦怠和共情危机,通过开展职业认同叙事教育,让医护人员感受到职业认同感,不忘初心。面对医患危急和矛盾,运用“叙事调节”理念来缓和与化解,让不同主体间彼此理解,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面对生、老、病、死,医院开展医护患三方的“生命教育”,运用叙事医学与科普相结合的形式,让人们正确认知生命过程,提升患者和患者家属的生命质量,加强“临终关怀”教育,开展“安宁疗护”实践。

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调研员郑建宏表示,中医学一直重视人文关怀,在四诊中与患者建立联系,希望北中医深圳医院创建全国高水平叙事医学交流平台,提高精准医疗技术,提升中医药的综合服务能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打造深圳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样板。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朱武表示,叙事医学在临床医学实践中的应用,开启了医院人文建设的新模式,寄望新成立的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推动叙事医学的中医临床实践,创新有中医特色的叙事医学模式,打造深圳乃至全国知名的中医叙事分享交流中心,为新时代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创造新经验、新示范。

叙事分享情景剧。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胡世平表示,“循证医学的叙事化”与“叙事医学循证化”的融汇让医者对医学目的重作思考。中医学的望、闻、问、切四诊是对病人病痛进行全面了解的过程,能反映出医护人员倾听、解释、回应临床故事的能力,是叙事医学的具体体现,体现了医学人文关怀的临床价值。

接下来,北中医深圳医院将依托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培育叙事医学师资队伍,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叙事医学能力,并且组织多样化、多途径的叙事医学活动,探索叙事医学在临床医学中的实践作用。除此之外,也将全面开展人文病房建设,让叙事医学与中医理念充分融合,让人文关怀扎根于每个医务人员心中,为打造有温度的医疗而不懈努力。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产业链最齐全的国家,而且国内市场广阔,“有限的全球化”对中国企业来说也可以是很好的机会,不仅可以占领西方企业留下的产业链空间,还可以向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发展。“有限的全球化”下,尽管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陆续会将部分企业迁回本国,但这也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在一年半载完成,这些国家也不可能把所有的产业链迁回。有限全球化”≠“冲击”这次疫情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冲击,但它是否也孕育着一些机会呢。
1
【原创】郑永年新书新观点:疫后世界将进入“有限全球化”
“没想到深圳藏着这么多高颜值图书馆。近日,深圳商报/读创发起“寻找深圳最美图书馆活动”,美女主播漩璇带领市民云打卡深圳图书馆,在朋友圈掀起一股图书馆热潮。公开投票结束后,票数排名前10位的图书馆将获得“2021年度深圳最美图书馆”称号。
2
【原创】读创/深圳商报启动评选 跟着读创主播云游最美图书馆
从4月到6月,为深圳观众带来多部经典儿童剧目
3
【原创】首场演出上座率近九成 大船国际亲子戏剧节引爆观剧热潮
曹伟表示,荣获五一劳动奖章,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社会各界对文物保护这个行业的认可,他今后将继续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2016年,曹伟及深勘院文化遗产所同仁对龙岗区昇齐楼进行修缮与活化利用,使其成为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的会址,这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焕发了青春。△曹伟(右二)在表彰大会上据了解,近此年来,曹伟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护建筑的原真性为指导思想,主持了深圳市百余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4
【原创】深圳文物保护专家曹伟获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篆刻界和书法界顶尖“建筑大师”,黄氏和伊氏“建筑”所资,尽皆“巨木”、“榫卯”(即长短不一、直来直去的笔画)而已。不同处在于,黄氏“建筑”险中求正,处处设险但整体归于平正(见前述“平衡大师”)。三、“复古大师”纵观一部流派印史,从赵孟頫自篆他刻标志文人介入篆刻,到文彭以石自篆自刻而流派印滥觞,从徽派、浙派、邓派……各擅其长,到黟山派、吴派……各领风骚,与其说是这一部篆刻创新的历史,还不如说这是一部复古的历史。
5
【原创】万事如艺︱黄牧甫篆刻的三个鉴赏角度
报告指出,到2030年,深圳将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报告说,未来五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将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1
深圳:未来五年经济总量将超4万亿元
报告指出,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争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深圳要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前瞻布局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4月2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向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作报告时,提出深圳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2
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深圳将前瞻布局这些“未来产业”
未来五年深圳的奋斗目标是: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到2030年,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3
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万元!深圳未来5年奋斗目标定了
新闻发布工作是加强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作为常态化的制度安排,深圳以新闻发布展示深圳形象,讲好深圳故事。2015年“12·20”光明滑坡事件中,深圳的新闻发布就体现了在突发事件中的较强应对能力。在深圳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今天,深圳一举一动均被聚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聚光灯下。
4
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其中有何涵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不断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欣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信心满怀、激情满怀、斗志满怀,推动三大国家战略落子如飞。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再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一年一个重磅战略,一年一个重大利好,标示了深圳发展的新方位,开启了深圳发展的新征程,深圳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
5
深圳特区报沈仲文文章:重任千钧再出发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