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百年正气史与改革开放史激发新活力,岗厦村踏上“双区”建设新征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青山  通讯员  拥 福  文郁强

走进深圳中心区岗厦村,该村门楼一副长联吸引了过往行人的视线。“冈岭横空丹心著史浩然正气行天地,厦宇连云朱笔绘彩锦绣丛中赴凤麟”。这副长联穿越了岗厦立村700年的历史时空,也彰显出岗厦村迈进改革开放盛世的新神韵。

岗厦村作为位居深圳中心区的城中村,原村民全部姓文,是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的家族后裔,在此已繁衍生息近700年。岗厦村具有丰厚的人文历史内涵,这里是文天祥正气精神的重要传承地。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难岁月有岗厦村民毅然加入党的武装,岗厦村民及文氏港澳同胞冒着危险为东江游击队捐粮捐资。在新中国成立后,这里经历了逃港村到致富村的艰难转折。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后,这里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上演了农村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巨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年之际,岗厦村民倍加珍惜这片热土上演绎的先祖先辈爱国史、新中国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创业史。深圳市岗厦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文晓阳表示,要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股民村民响应党中央号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全面建设新岗厦新社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正气歌》印玺。

《正气歌》印文。

打造历史文化精品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正在筹建中的岗厦文天祥纪念馆近日收入首件藏品——《正气歌》印章。据介绍,位于深圳市中心、占地1560多平方米的文天祥纪念馆将于2022年建成,作为馆藏镇馆印玺的《正气歌》创意印章由中国异材篆刻家周南海创作完成,将在5月举行的“心印·印心——周南海异材篆刻展”中首次与观众见面。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文天祥的《正气歌》千古流传,《正气歌》印章正是以此为创作灵感。整枚印章印面尺寸15.3厘米乘15.3厘米,高约12.5厘米,印章印面共篆刻《正气歌》全文300字,四面边款中展现《正气歌》序言内容及落款,整方大印总字数551字,在中国篆刻领域属排名数一数二的多字印。

近年来,岗厦村人文建设精彩纷呈。建造岗厦正气文化墙,谱写岗厦村村歌《新时代新岗厦》,编撰文集《岗厦村文氏的前朝后代》《村城记之正气岗厦》。2020年以来该村组织邀请书画名家岗厦采风创作并收藏一批原创书画作品等一系列文艺举措,不断丰富新时代新岗厦的正气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正在建设中的文天祥纪念馆将成为岗厦村学史崇德的重要文化工程。

正在建设的文天祥纪念馆镇馆印玺《正气歌》释文。

党史教育注入红色基因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4月13日上午,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党支部和中共深圳市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主办,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承办的学习党史教育活动在福田区举办。活动邀请到著名孙子兵法专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特邀顾问薛国安将军,为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党史专家走进岗厦村为党员干部开党史专题讲座。

薛国安将军以《困境中的战略选择——四渡赤水研究》为题,真情讲述“四渡赤水”战役的光辉革命历史。从“四渡赤水”战役中逆境突围,分析毛泽东灵活机动的战略指导,使中央红军犹如一条游龙,虚实灵动,出其不意。红军先后四次渡过赤水河,令国民党追兵捉摸不透,顾此失彼,无所适从。毛泽东化危为机的战略艺术让红军得以跳出敌人层层包围圈,胜利实现了北渡乌江。专家的解析和情景再现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党和红军发展的曲折历程,更加珍惜建党百年来之不易的幸福成果。

党史专题讲座为领导班子带来信仰教育和思想洗礼。

通过此次授课,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署、岗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和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在追思缅怀、致敬先辈中洗礼灵魂、坚守初心;在铭记历史、慎终追远中继承遗志、铸牢忠诚;在厚重党史滋养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公司党员干部将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推进“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肃党纪、正党风”落地落实,把红色基因注入到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建设的新征程。

干在前,冲在前,奉献在前

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智慧、精神支柱,并转化为服务基层群众的动力。岗厦实业股份公司董事会班子表示,学习党史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以理论武装增强领悟力和执行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服务本领,提高应对风险、战胜挑战的能力水平,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

2020年,新冠疫情考验着深圳的每一个城中村社区,疫情冲击对以物业租赁为经济支柱的集体经济造成严重的影响。岗厦实业股份公司党委、董事会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市委区委部署,凝聚各方力量,干在前,冲在前,奉献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团结村民股民,织密织严社区防控网,积极推动复商复市复工,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的全面胜利。股份公司物业经济实现反弹向好,集体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治安消防市政等民生项目做细做实,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提升到新水平。

岗厦村正气精神文化墙成为一道风景。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2020年2月3日,公司根据福田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指导思想,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织力量安排信息收集组、隔离封控组、宣传工作组、后勤工作组、消杀工作组五个应急工作组。对重点地区返村人员需居住隔离的,公司配合社区工作站实行分片包岗责任制,由分包片区的公司领导、社区民警、社康医生、网格员、执勤队员、楼栋长组成小组,服务片区内的隔离人员。全村作“围合式管理”,值班队员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保证做好测温、外来人员登记。公司党委在出入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该公司动员岗厦村巾帼文明岗队伍在村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劝导村内人员、商铺加强防护,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2020年8月,岗厦村被福田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评为“示范无疫小区”。

2020年岗厦实业股份公司董事会班子开拓进取,公司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及全体股东的团结支持,岗厦村稳步推进了岗厦河园旧村改造工作。返建物业岗厦河园旧改项目04地块“岗厦城”及时送审验收,获得《深圳市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该地块返建物业包括住宅、商业以及相关配套等顺利通过了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竣工验收,将实现回迁使用。

2020年上半年岗厦村启动多项民生项目,安排对岗厦街市进行了升级改造,该项目争取到区政府市场综合整治的政策支持,得以全面优质完成。2020年根据岗厦楼园片区村民反映移动信号弱,网络速度慢的现状,公司建设部、市政部、水电部等部门联合协调,积极配合中国移动公司对楼园片区通信信号质量进行提升整改,进行了土建工程和通信系统的安装调试,该项目于2021年初办理竣工及交付使用,增强了村内移动网络的覆盖,为社区生活和商务通讯提供了良好的信息环境。

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集体学习

岗厦村党员干部今年倾情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该公司组织学党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确领导,才有深圳经济特区的改革巨变,才有岗厦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

2020年岗厦实业股份公司党委坚持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例会,坚持思想学习不放松,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公司100多名党员使用“学习强国”软件,坚持线上学习,组织积极的群众一起参与学习,近40名党员积分超过1万分。经过严格的组织考察积极发展新党员,目前党员总人数127名。2020年12月,公司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岗厦股份公司党委换届工作。2020年12月,组织党员前往海南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5月、11月,该公司分别派出代表,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县对口扶贫单位黄种村考察,对口扶贫专项捐款47.32万元,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2020年12月,该公司按照福田区文体局的部署,组织参加福田区围村风情季——岗厦村分会场活动,活动凸显福田围村基因,宣传福田本土文化,获得最佳创意奖。

岗厦实业股份公司组织村民赴海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在岗厦股份公司党委领导下,该公司武装部严格落实征兵兵役登记工作及基层民兵的整组和改革工作。在防疫工作中,组织民兵应急队伍发挥骨干作用,凝聚力量筑牢社区“防疫墙”。村退役军人和志愿者纷纷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利用社交软件通知等方式及时有效地传达到各户。公司民兵及联防队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排查,参与防控卡点值守和社区执勤巡逻,确保全村防控无死角无盲区。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从4月到6月,为深圳观众带来多部经典儿童剧目
1
【原创】首场演出上座率近九成 大船国际亲子戏剧节引爆观剧热潮
曹伟表示,荣获五一劳动奖章,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社会各界对文物保护这个行业的认可,他今后将继续努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2016年,曹伟及深勘院文化遗产所同仁对龙岗区昇齐楼进行修缮与活化利用,使其成为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的会址,这座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焕发了青春。△曹伟(右二)在表彰大会上据了解,近此年来,曹伟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保护建筑的原真性为指导思想,主持了深圳市百余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
【原创】深圳文物保护专家曹伟获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篆刻界和书法界顶尖“建筑大师”,黄氏和伊氏“建筑”所资,尽皆“巨木”、“榫卯”(即长短不一、直来直去的笔画)而已。不同处在于,黄氏“建筑”险中求正,处处设险但整体归于平正(见前述“平衡大师”)。三、“复古大师”纵观一部流派印史,从赵孟頫自篆他刻标志文人介入篆刻,到文彭以石自篆自刻而流派印滥觞,从徽派、浙派、邓派……各擅其长,到黟山派、吴派……各领风骚,与其说是这一部篆刻创新的历史,还不如说这是一部复古的历史。
3
【原创】万事如艺︱黄牧甫篆刻的三个鉴赏角度
而所谓的“富养”和“穷养”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教会孩子懂得规划生活、利用财富。近日,中信出版集团举办了一场“爱上财富:成长的关键一步”的跨国直播活动,活动邀请德国投资家、企业家、演说家、《小狗钱钱》作者博多·舍费尔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进行对谈,为读者们解锁如何正确树立和培养财富观,并提供普通人也能在实际生活中贯彻执行的财富方案。第二个是要规划财富,例如储蓄,去存一些钱去接受教育和买书,第三就是要去学怎么赚更多的钱,其实孩子应该去赚钱,至少可以通过他们热爱的事情赚到一些钱。
4
【原创】俞敏洪对话德国投资家博多·舍费尔:如何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
4月28日,岭南经典音乐作品赏析音乐会将在宝安岭南胡琴艺术馆举行。
5
【原创】你了解岭南音乐吗?这场赏析会带你在岭南乐韵中谈古论今
报告指出,深圳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争当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深圳要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前瞻布局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4月2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向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作报告时,提出深圳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1
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深圳将前瞻布局这些“未来产业”
未来五年深圳的奋斗目标是: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到2030年,深圳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2
经济总量超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万元!深圳未来5年奋斗目标定了
新闻发布工作是加强党和政府同群众联系的有效渠道,作为常态化的制度安排,深圳以新闻发布展示深圳形象,讲好深圳故事。2015年“12·20”光明滑坡事件中,深圳的新闻发布就体现了在突发事件中的较强应对能力。在深圳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今天,深圳一举一动均被聚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聚光灯下。
3
深圳首次以市委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其中有何涵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不断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肩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欣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信心满怀、激情满怀、斗志满怀,推动三大国家战略落子如飞。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再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三大国家战略相继落地,一年一个重磅战略,一年一个重大利好,标示了深圳发展的新方位,开启了深圳发展的新征程,深圳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发展黄金期。
4
深圳特区报沈仲文文章:重任千钧再出发
从非公企业到社会组织再到互联网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始终坚持把新兴领域党建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为新业态发展壮大注入“红色基因”,装上“红色引擎”。“北站社区在探索社区治理现代化模式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并在此过程中实现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组织战斗力、队伍凝聚力、群众号召力、社会影响力、发展保障力的不断提升。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基层党组织展现出强大动员力,形成党组织号召——党员干部示范——市民群众响应的“涟漪效应”,由市民群众、经济主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等构成的社会主体,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之中,构建形成“一核多元”的叠圆型抗疫经验,迸发出深圳超大型城市抗疫工作的强大组织动员力,赢得多方点赞。
5
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深圳:履行好“第一天职” 实现好“最大政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