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广东为何将“十四五”发展增速下调为5%?省发改委这样解读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在25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广东将未来五年GDP增速下调为5%。应该如何理解这种转变?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恕明对媒体作了解读。

  他介绍, “十三五”期间,广东GDP达到11万亿,如期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连续32年居于全国首位,经济总量达到全国九分之一,消费占全国十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占全国四分之一,为“十四五”期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展望“十四五”期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中央积极支持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双驱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和支持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在广东产生的叠加效应将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充分释放。

   通过测算广东消费、投资、进出口等要素以及一二三产业的变化趋势,在十四五期间,广东GDP增速具备超过5%的条件。

   另外一方面,充分考虑到广东经济增长虽然处于恢复阶段,在未来5年,外部环境变化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为不确定性留存空间,有利于广东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转方式、调结构、增后劲创造宽松的环境。

   综合以上考虑,广东将“十四五”期间GDP增速调整为5%左右,预计广东道2025年GDP将达到14万亿左右。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4月24日,深圳行政学院副教授陈新华带来了“风雨琳琅:林徽因和她的时代”为主题的阅读分享会。
1
【原创】“大夫第深夜图书馆” 快闪亮相 “科技+人文”活力无限
”为什么纪传体最后会成为中国史书的主导。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4月24日,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图书馆联合主办,《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作为媒体支持的“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九季活动正式开启。▲讲座现场(深圳图书馆供图,下同)据了解,“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九季将延续历史主题,继续畅聊关于“人的历史”“人的故事”,围绕“历史上的人:生命与生活”这一主题来探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演绎了怎样精彩的生命史与生活史。
2
【原创】南书房夜话 | 深大“历史天团”又来了,领衔主讲“人的历史、人的故事”
此次活动以“此心安处是吾斋”为题,从宋文治先生的松石斋生发,汇集了宋玉明、叶建强、陈俊宇、王子蚺、易东华、李原原、庄程恒等七位不同年龄段的深圳艺术家,讲述他们的书斋故事,展现他们凝聚在文人斋号里的艺术追求。观众在展览中,可以看到名家题写的斋号,也可以看到宋文治先生以松石斋钤印的艺术作品,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艺术家的精神追求。4月24日在宋文治艺术研究中心,七位深圳艺术家以展览和雅集的形式呈现了自己的答案。
3
【原创】雅集•此心安处是吾斋,七位深圳艺术家讲述喧嚣都市里的书斋故事
讲座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吸引了线上线下众多观众。
4
【原创】重新认识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陈履生做客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
以我陋见,根据包浆判定一个器物的年代及“对与不对”,那是要做“冤大头”的。同样,石头出矿后作为印材哪怕只有十来年,如果印章拥有者天天使用、把玩,其包浆也比已有几百年历史而一直尘封、少被把玩使用的印章的包浆要厚实。如果仅凭包浆而罔顾器物本体的文化属性,就判定其年代及“对与不对”,在收藏过程中,类似于那帮摊主的后悔事会多着呢。
5
【原创】万事如艺︱别让包浆蒙住了法眼
接受万国营辞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接受王雁林辞去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职务。会议决定任命覃伟中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1
覃伟中任深圳市代市长 深圳“一府一委两院”同“换帅”
4月23日,2020-2021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在成都举行。
2
【原创】重磅!深圳上榜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大美之城”、“舒适之城”!
3
【原创】一图看懂城市发展!深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来了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4月20日上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编制实施深圳社会保险“十四五”规划,加快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深圳市政协常委、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认为,失能老人才有进养老院的需求,对于大部分老人而言,怎么样很好生活才是养老服务应该关注的,建议把更多资源放在适老环境建设、健全老人教育系统、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上,让老人跟上社会发展步伐。”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网眼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瑜认为,最好的养老床位不在养老院而是在家里,最好的养老服务不在养老院而是有子女陪伴。民生投入大但养老有点“弱”“高收入者有能力去五星级养老院,低收入者政府有兜底基础服务,夹心层的养老问题希望有更多丰富优质又便宜的产品供给,让深圳老人老得安心又从容。
5
【原创】让老年服务和叫外卖一样便捷! 委员议事厅呼吁深圳建设养老服务产品平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