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春来草自青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陈冬平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春天,最先让人看见、感知和体味到的,就是细细的雨丝,青青的草色。春来,雨润;树绿,草青。
南国的春天来得早,木棉花开得繁盛。公园里、马路边,不少树木都不约而同地绽放新芽,像婴儿的小手,粉嘟嘟的,煞是可爱。地上呢,除了落叶,更多的是青草,在一块块草坪上,新草和旧草交织,让人感悟到生命的力量,自然的规律,还有小草顽强、坚韧的品格。
“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上班路上,我从人民公园穿过。前夜下了一场雨,树上的花、叶落到地上。在雨水的清洁和滋养下,小草显得更加青翠、嫩绿。
白居易诗歌《赋得古原草送别》,对小草不吝赞美之词, 友人离别,适逢青草生长时节。青草的形态、香味,青草的精神、韧性,都被很好地用来参与抒发真挚之情、惜别之意。友情,如同毫不起眼的小草,质朴而纯真。没有鲜艳的颜色,华丽的外表,有的只是青青翠色和盎然生机。
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很久以前,一位国王想找一句话,这句话要让高兴的人听了难过,难过的人听了高兴。但他花了很多时间,问了很多人,都没有找到。直到有天夜里,在梦中,一位智者对他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这一切都会过去的!”看似普通、平常的一句话,其实包含了深刻的哲理和寓意。不论在自然界,还是在社会中。
人生旅途中,既会遇见“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坦途与快意,也会遭逢“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窘境与愁苦。关键是我们在逆境的时候,或者说在条件比较艰苦的环境下,能不能保持平常心态,淡然处之,从容以对。
台湾散文家林清玄在《青山白发》一文里,提到和尚云门文偃。有一次,一位和尚问他:“什么是佛法的大意?”“春来草自青!”他说。又有和尚问他:“什么是成佛的方法?”“东山水上行!”他说。
在云门和尚眼里,佛法的大意与成佛的方法,其实就是一种自然,一种万物变化与成长的基本道理。透过这种自然的过程,我们既可以说佛法大意是“春来草自青”,当然也可以说是“秋来苇自白”,它是自然心,也是平常心。
自然心,就是要懂得春夏秋冬,往复循环,各具特点,各有千秋,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关键要看自己的认识和觉悟。平常心,是说一个人具有一定智慧,就能理解生活的本质和意义,不至于因为生活中出现大大小小的波折而失去信心。
顺其自然,保持定力,笑对人生,困境都是暂时的。环境因为心灵的春天而翠色满园,生机无限。
“春来草自青”。自然是有规律的,我们要做的,就是顺应规律,调适心情,做好分内的事情。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因参加《奇葩说》第七季节目也“圈粉无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更是讲刑法破圈的B站千万UP主……近年来,一些知识分子开始亮相综艺节目,通过新媒介与大众展开文化互动,也再度点燃“学者明星化”“学者流量化”的话题。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作家许知远在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上因“有文化的吐槽”上了热搜,他在节目里面频出的金句引起网友热议。”对于“学者明星化”,许多网友则持开放态度,认为在保持自己学术独立性的前提下,学者适当明星化,走进公众视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1
【原创】“学者明星化”又成新风口?
金融科技简单来说就是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的碰撞。2012-2018年,全球风险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和企业并购向金融科技公司投资总共超过了2600亿美元,并因而培育出大批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公允来说,我国内地的银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企业,对待金融科技创新更具开放性,这也使得我国金融企业并没有像美国、日本等国的传统金融企业那样近年来越来越多地陷入窘境。
2
【原创】读创读书|金融数智化将迎来怎样的未来?
在当下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形下,深圳女画家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鼓舞士气,增强广大女性同胞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同时也为广大市民传递温暖与信心,为“文化南山”和城市文明增辉添色。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以“共绘祖国大好河山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深圳女画家作品专题展,及“女人如画”——女画家与女企业家、女性来深建设者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3月8日在深圳动漫园·盛世艺术空间启动。△女画家现场挥毫活动现场,深圳女画家协会为本次展览作品进行鉴赏导览,现场女画家还与女企业家共同润笔、作画,充分挥洒创意热情,以女性群体和谐交流共进的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3
【原创】服装与插花、赏画与收藏,《女人如画》系列活动启动
4
优质古装剧抢占荧屏
从深圳“走出去”的青年作曲家
5
【原创】深圳学子杜汉男获2021佛罗伦萨电影奖月度最佳原创配乐
部分民营企业、外资背景企业属于行业头部企业,拥有技能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等优势,给予这些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认定的资质,参与到技能人才培训建设(如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专项技术提升、开展技能竞赛、技能考核与鉴定等),着力提升人才培训的质量,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同时,建议给予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外资背景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认定的资质。”杨飞飞坦言,由于企业对培训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不够,出于对生产压力、培训周期、培训成本和留才成本的考量,很多企业更倾向于引才,而不愿意育才。
1
【原创】杨飞飞:推进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增强“人才磁场”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香缤集团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许明金说。一些网络平台广告宣传不劳而获的思想,比如刷视频赚钱、打游戏赚钱等等,严重毒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敬业、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这些低俗广告应当及时进行清理,建议加强网络平台广告的监管,还网络空间洁净。
2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管一管满屏“借钱”广告
建议重点培育一批国情教育基地,并制定标准化专业化接待流程指引,强化参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黄兰发说,国情教育是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的重要方式,港澳青少年是开展国情教育的重要对象。切实推进国情教育这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综合性工程,不仅需要特区政府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内地的有力支持。
3
【原创】两会声音〡黄兰发:建立港澳青年赴内地实习就业信息统一发布平台
将古已有之、寓意美好的中国传统腊八节定为“全国素食日”,传递了文明社会的价值导向。同时,“全国素食日”也是中国对联合国倡导的“周一请吃素”全球性活动的积极响应,是对联合国凝聚全球共识更为有力的支持。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呼吁,将中国农历腊月初八设为“全国素食日”,倡导全民在岁终之月食素一日,赋予这一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以感恩自然、保护环境、节约俭德之价值理念,使古老民俗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4
【原创】两会声音〡全国政协委员印顺:设立“全国素食日”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先锋”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明确要“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被赋予“高质量发展高地”战略定位的深圳,要在发展质量效益上先行示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其中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
5
【原创】两会观察〡穿越到“零碳社会”的畅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