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顺德出台“家具振兴十条与扶强十条”打造千亿家具产业集群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3月9日上午,记者在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举行的第40届国际龙家具展览会、第30届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博览会媒体见面会上获悉,顺德龙江正在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契机,充分利用好村改腾出来的发展空间,全面推进家具产业集群升级。除了优先供地给优质龙头家具企业,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还将支持家具龙头企业进行升级和股改上市,顺德龙江出台“家具振兴十条”和“家具扶强十条”,赋能家具产业升级转型。
佛山市顺德区是制造业大区、民营经济大区,连续九年位居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名。“十四五”时期,顺德坚持将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着力点,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打造“ 2+4+4”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为重点,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家具产业就是重点发展的四大特色产业之一。龙江家具产业的发展是顺德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历经多年的发展,顺德龙江家具历经沉淀、走向全国、畅销世界,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和交易额超1000亿元,是国内外知名的家具生产制造基地,获得了“中国家具设计与制造重镇”、“中国家具材料之都”、“中国家具电子商务之都”等国家级产业盛誉。而完善的产业链也催生和壮大了展贸交易、家居设计、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
据了解,为鼓励支持家具产业发展壮大,打造成品牌产业,实现供给侧结构改革,今年初顺德龙江镇政府制定了“龙江家具振兴计划十条”,具体包括即将建设泛家居创新中心、打造十大品牌家具企业、实施家具企业股改上市工程等,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再造龙江家具行业新优势。其中,龙江镇将鼓励企业自创品牌,强化品牌营销策划,扶优做强,培育龙江十大名品家具企业,并建设百亩名优家具展示中心,集中展示名优家具企业品牌形象及产品,全面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
通过扶强政策出台,不断壮大做强家具产业,顺德龙江今年初出台了“家具扶强十条”,包括:重点投资建设高质量项目,引进先进设备提升产能,用地支持,设备更新补贴,企业股改上市奖励,固定资产投入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经济贡献奖励,设计创新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奖励。
今年顺德龙江镇将围绕亚洲国际、前进汇展周边区域建设家具产业核心区,依托“龙家展”及材料展,以家具设计制造为核心,延伸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会展经济。围绕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打造“展厅+酒店+总部经济”的泛家居业态模式,推动家具产业往高端化、特色化、多业态融合化发展。
“变”是家具业的发展主题。今年3月16-19日即将举行的顺德龙家展参展企业推出的产品,将跟随消费者对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人们生活方式变化、小户型增加等因素而改进,小尺寸、小件家具、色彩组合成为本届流行趋势,现代的家庭家具摆放趋向更自在、自我、随性、差异化。产品开发参考和运用大数据分析,分地区、年龄层、性别、收入群体等进行针对性开发,产品风格边界越来越模糊,更能满足不同市场和消费者独特个性的消费心理。
在顺德龙江同期举办的第30届亚洲国际家具材料博览会,将有来自全国各地290多家家具材料企业前来参展,展览包括白坯、布艺、海绵、机械、木架、皮革、乳胶、岩板、织带、家具成品以及其他家具五金辅料等产品。随着广东家居设计谷、龙江名优家具企业展示中心、龙江电商采购O2O平台、龙江家居特色小镇客厅、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先后落户,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已经整合了家具选材、设计、制造、展示、交易、外贸、物流等全产业链。

上图 顺德“ 两展”展会会场一角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探索阅读新领域”创作比赛正式征稿中。此活动按照深港文化及体育交流合作协议和粤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一次会议要求,拟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
1
【原创】春日正是读书时,“4.23世界读书日”创作比赛火热征稿中!
金融科技简单来说就是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的碰撞。2012-2018年,全球风险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和企业并购向金融科技公司投资总共超过了2600亿美元,并因而培育出大批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公允来说,我国内地的银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企业,对待金融科技创新更具开放性,这也使得我国金融企业并没有像美国、日本等国的传统金融企业那样近年来越来越多地陷入窘境。
2
【原创】读创读书|金融数智化将迎来怎样的未来?
在当下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形下,深圳女画家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鼓舞士气,增强广大女性同胞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同时也为广大市民传递温暖与信心,为“文化南山”和城市文明增辉添色。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以“共绘祖国大好河山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深圳女画家作品专题展,及“女人如画”——女画家与女企业家、女性来深建设者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3月8日在深圳动漫园·盛世艺术空间启动。△女画家现场挥毫活动现场,深圳女画家协会为本次展览作品进行鉴赏导览,现场女画家还与女企业家共同润笔、作画,充分挥洒创意热情,以女性群体和谐交流共进的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3
【原创】服装与插花、赏画与收藏,《女人如画》系列活动启动
4
优质古装剧抢占荧屏
从深圳“走出去”的青年作曲家
5
【原创】深圳学子杜汉男获2021佛罗伦萨电影奖月度最佳原创配乐
有把握实现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2021年计划报告草案提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具体任务,其中包括GDP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CPI涨幅3%左右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注重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此次草案提出的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民生福祉指标为历次五年规划中占比最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发布会介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十四五”阶段性任务。
1
【原创】发改委:“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民生福祉指标为历次规划最多
未来将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争取“十四五”时期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到8%左右。来源:新华视点微博(记者:齐中熙、胡喆)审读:喻方华。
2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十四五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比重将达8%左右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审读:喻方华。
3
2021两高报告,提到这些大案要案
在代表通道上,张伯礼讲了两个故事:“我到武汉第一天要到医院去,接我的车是一辆私家车,司机是一个30多岁的企业家。”张伯礼在武汉抗疫时,用中药治疗病人,需要大批的药。张伯礼表示,如果说感触比较深的,是广大年轻一代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在抗疫中的表现。
4
张伯礼代表: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在去年2月抗疫形势严峻之时,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就特别强调,要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在年初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5
今年两会,习近平点到了这些问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