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学者明星化”又成新风口?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最近,作家许知远在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上因“有文化的吐槽”上了热搜,他在节目里面频出的金句引起网友热议。此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因参加《奇葩说》第七季节目也“圈粉无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更是讲刑法破圈的B站千万UP主……近年来,一些知识分子开始亮相综艺节目,通过新媒介与大众展开文化互动,也再度点燃“学者明星化”“学者流量化”的话题。

“审美的偏狭是一种智力缺陷”“CP跟期货一样,是一种没有兑现的爱情”……继主持《十三邀》后,许知远在《吐槽大会》又一次出圈了。在这个被许知远自称为“综艺首秀”的节目里面,他舌灿莲花,迅速在网上收获大多数人的赞扬。
对于观众来说,去年底担任《奇葩说》第七季导师而出现在大众视野的刘擎,可谓为综艺节目注入了一股“清流”。在节目中,刘擎与经济学家薛兆丰针对“下班后的工作消息要不要回”“要不要在家长群跟风吹捧老师”等辩题展开辩论。当那些专业术语从刘擎口中平缓而坚定地输出时,观众并不感到尴尬,反倒听得津津有味,大呼受益,直叹这就是“哲学教授的魅力”。对此,刘擎在微博回应说:“如果我在《奇葩说7》节目中的只言片语能对大家多少有些启发,如果还能引起深入学习的兴趣,这非常令人欣慰。但我要强调,这是哲学本身的魅力(而任何一名教师,其本身有什么魅力,这是仁者见仁的事情,也完全无关紧要)。”至于参加综艺节目,刘擎对于这种“大众文化对受众的迎合、娱乐产业背后的资本运作”也有自己的警惕和批评,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这样一档影响广泛的节目,知识分子完全不参与,我们的公共领域会不会越来越狭窄?学者都在象牙塔里写论文,但这些学术论文的平均阅读量,大概不超过10个人。需要有人来做一个桥梁的工作,我也许不是最适合的,但愿意来试一下。”

事实上,早在十多年前,“学者明星化”已经经常成为社会的话题焦点。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知识分子尝试进军新媒介,令“学者明星化”又成为一个新风口。有观点认为:“学者越来越被纳入‘偶像’的框架内丈量,能被公众容忍、并获得喜爱的‘文化人’必定要磨平棱角,迎合观众审美。”“能流行在舆论场上的名言都是我们认同的话,是我们在消费‘文化人’这件商品,而非文化人在影响这个世界,真正洞彻人心的真理或许藏匿在大块头的著作里,为少数人掌握。”
对于“学者明星化”,许多网友则持开放态度,认为在保持自己学术独立性的前提下,学者适当明星化,走进公众视野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譬如有网友称刘擎在节目上的观点输出“打开了新的解题思路,闪耀着人文主义的光辉”。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探索阅读新领域”创作比赛正式征稿中。此活动按照深港文化及体育交流合作协议和粤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一次会议要求,拟在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举办。
1
【原创】春日正是读书时,“4.23世界读书日”创作比赛火热征稿中!
金融科技简单来说就是数字技术与金融行业的碰撞。2012-2018年,全球风险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和企业并购向金融科技公司投资总共超过了2600亿美元,并因而培育出大批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公允来说,我国内地的银行、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企业,对待金融科技创新更具开放性,这也使得我国金融企业并没有像美国、日本等国的传统金融企业那样近年来越来越多地陷入窘境。
2
【原创】读创读书|金融数智化将迎来怎样的未来?
在当下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形下,深圳女画家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作鼓舞士气,增强广大女性同胞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同时也为广大市民传递温暖与信心,为“文化南山”和城市文明增辉添色。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以“共绘祖国大好河山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深圳女画家作品专题展,及“女人如画”——女画家与女企业家、女性来深建设者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3月8日在深圳动漫园·盛世艺术空间启动。△女画家现场挥毫活动现场,深圳女画家协会为本次展览作品进行鉴赏导览,现场女画家还与女企业家共同润笔、作画,充分挥洒创意热情,以女性群体和谐交流共进的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3
【原创】服装与插花、赏画与收藏,《女人如画》系列活动启动
4
优质古装剧抢占荧屏
从深圳“走出去”的青年作曲家
5
【原创】深圳学子杜汉男获2021佛罗伦萨电影奖月度最佳原创配乐
部分民营企业、外资背景企业属于行业头部企业,拥有技能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等优势,给予这些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认定的资质,参与到技能人才培训建设(如岗前培训、在职培训、专项技术提升、开展技能竞赛、技能考核与鉴定等),着力提升人才培训的质量,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同时,建议给予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外资背景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能认定的资质。”杨飞飞坦言,由于企业对培训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不够,出于对生产压力、培训周期、培训成本和留才成本的考量,很多企业更倾向于引才,而不愿意育才。
1
【原创】杨飞飞:推进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增强“人才磁场”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香缤集团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许明金说。一些网络平台广告宣传不劳而获的思想,比如刷视频赚钱、打游戏赚钱等等,严重毒害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敬业、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这些低俗广告应当及时进行清理,建议加强网络平台广告的监管,还网络空间洁净。
2
【原创】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管一管满屏“借钱”广告
建议重点培育一批国情教育基地,并制定标准化专业化接待流程指引,强化参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黄兰发说,国情教育是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的重要方式,港澳青少年是开展国情教育的重要对象。切实推进国情教育这一项基础性、长远性、综合性工程,不仅需要特区政府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内地的有力支持。
3
【原创】两会声音〡黄兰发:建立港澳青年赴内地实习就业信息统一发布平台
将古已有之、寓意美好的中国传统腊八节定为“全国素食日”,传递了文明社会的价值导向。同时,“全国素食日”也是中国对联合国倡导的“周一请吃素”全球性活动的积极响应,是对联合国凝聚全球共识更为有力的支持。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呼吁,将中国农历腊月初八设为“全国素食日”,倡导全民在岁终之月食素一日,赋予这一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以感恩自然、保护环境、节约俭德之价值理念,使古老民俗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4
【原创】两会声音〡全国政协委员印顺:设立“全国素食日”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持续发展先锋”是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明确要“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被赋予“高质量发展高地”战略定位的深圳,要在发展质量效益上先行示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其中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
5
【原创】两会观察〡穿越到“零碳社会”的畅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