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市人大召开专题询问会:计划明年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10月28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举行专题询问会。围绕深圳市医疗保障情况,8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从社康中心医疗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医保个人帐户改革等方面进行了询问,深圳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等市政府有关部门逐一作了回答。
在高新产业园、写字楼等功能区布点社康中心
黄亚英委员说,近年来深圳社康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在调研中也发现,目前深圳市社康中心仍存在医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设备较落后等问题。“我们将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来提升社康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黄亚英问。
深圳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基层社康中心是深圳卫生医疗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单元。据介绍,目前深圳全市社康机构总数达700多家,基本实现“每个街道有1家区域社康中心、每个社区有1家社康机构”。目前深圳正推行社康中心专科医生工作室,并鼓励医院的专科医生到社康开办专科工作室,同时每个社康中心也积极开展中医中药适宜技术应用,这些举措都将进一步提升社康中心的医疗服务水平。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深圳社康中心在住宅区基本实现覆盖,但在一些功能区布点还是比较少。接下来要加强社康中心的合理规划和布局,加大社康中心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写字楼等功能区的布局。同时,推动每个社康中心至少2名专家下沉到社康中心建立工作室,提升社康中心医疗服务水平。
计划明年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据了解,正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提出,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时,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张丽杰委员关注,市政府有关部门如何推动这项制度的落地。
深圳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深圳推进“老有颐养”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早在去年该局组建之初就成立了课题组开展调研,并向国家提出试点申请。此次人大立法为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推出提供了法律保障。根据计划,目前,关于这项保险的试行办法和配套文件已起草完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计划在明年实施。
据介绍,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几个特点:一是独立险种,是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5项社会保险之外的第六险种。二是多层次,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多元化的照护需求。三是政府主导社会化运作,公开遴选3-5家商保机构负责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部分经办工作。

市民看疑难杂症不用“往外跑


过去,深圳市民一生大病就跑北上广。目前深圳“看病难”情况解决得如何?这是王海鸿委员关注的问题。


深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大医疗投入力度,有效缓解了优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共新改扩建市、区两级115家医疗机构,增加了2.3万张病床。此外,全市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有力提升,特别是对复杂、疑难疾病及危急重病等“大病”的救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现在肿瘤等大病患者再也不用再往外地跑了。”该负责人说, 深圳市肿瘤医院患者中,还有四成是从外地来的。每年深圳各大医院接诊的外地患者也不在少数。

 
 
 
  • 天气
深耕头部内容、培育长线生态
1
【原创】2021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举行,孙忠怀打造综合视频平台良性循环系统
今天是世界动画日。转起,感谢有动画的童年,致敬国产动画,希望未来创作出更具时代特色的动画作品。小伙伴们,快来看看你的童年藏在哪部动画里。
2
今天,一起重温那些陪我们长大的国产动画
上周五,纽约大名鼎鼎的史传德书店(StrandBookstore)在社交媒体上向公众求助,表示其经营已难以继续。工会还批评怀登今年购买了亚马逊的股票,并表示这家书店在独立书店界是受人鄙视的。据《纽约时报》报道,当怀登发出求助后,上周日,离书店开门还有半小时,就已经有十几个人在门口排队等待进店了。
3
纽约文化地标史传德书店向公众求助:我们已无法生存
线下看样线上洽谈“上海童书展是一个国际性书展,历届都有众多国外展商参与,面对面开展图书版权洽谈、交易和寻求其他合作机遇。针对这样的新趋势、新格局和新需求,本届童书展更加聚焦儿童内容数字化、童书营销数字化两个维度的“数字板块”,引入更多童书出版关联产业的优质企业,并全新设立“数字中心”展区,提供企业形象展示、合作需求发布、商贸合作洽谈三大服务。虽然受新冠疫情和全球旅行限制的影响,众多国外展商和嘉宾等无法到访上海,但国际童书出版界与中国同行建立联系、交流洽谈、交易合作的热情不减。
4
上海国际童书展11月13日开幕:探索线下线上融合型书展新模式
10月27日,华语爱情片《月半爱丽丝》在北京举行首映礼。片中,关晓彤首次出演“大码女孩”角色。导演张林子,主演关晓彤、黄景瑜出席。
5
《月半爱丽丝》在北京举行首映礼,10月30日上映
答:近日,美政府再次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攸关中方的核心利益,绝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对台军售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后果。
1
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就美售台武器答记者问
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农村厕所改造、“小眼镜”等老百姓身边的“小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实实在在的“大事”,他在“十三五”期间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进行强力部署。针对“厕所革命”,习近平三年作出两次重要指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近年来,无论是国内考察,还是会议座谈,习近平都多次提到这件事。
2
习近平关心的那些“小事”
但报告的初审意见也指出,目前全市涉路工程管理工作仍存在集中许可监管、智慧监管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例如有些部门同时承担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任务,如果不细化监管细则,“年证”将存在被未许可的建设工程冒用的风险。根据报告,下一步,深圳市政府将进一步理顺统筹管理机制,完善综合管线中长期规划,处理好近期建设与远期规划、城市现状与交通规划、市政专项规划与城市用地规划的关系,一次性规划建设到位,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和管线多次建设。在涉路工程项目统筹规划上,各区在全市管廊工程规划基础上,结合实际深化统筹管廊路由、断面及入廊管线,编制了各区综合管廊详细规划。
3
【原创】深圳将探索建立路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而在面对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时,应对能力和所需的资源又不足。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深圳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4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建议:重新划分深圳街道社区范围
减少加工与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要引导企业成品粮适度加工,加强节粮减损技术改造,推广节粮节能降耗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减少生产收获环节的损失浪费,要继续拓展农业机械应用的广度与深度。一是要从生产收获环节减少损失浪费。
5
丰年不忘灾年,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