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龙岗区职业技能竞赛风采(4)技术能手、贵金属首饰检验员、一等奖获得者—— 程兴康:年检黄金数千公斤,测定杂质千分含量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何鑫
“数钱数到手抽筋”是不少人的梦想,但对贵金属首饰检验员来说,这并不惬意——每天面对数公斤到数十公斤不等的铂金、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重复着使用仪器检测其纯度、杂质元素含量、有害元素等,其中辛苦,也只有亲历者程兴康才明白。
这位90后大男孩2014年中国地质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一头扎进贵金属首饰成品检测行业,一干就是6年。
能取得龙岗区贵金属首饰检验员职业竞赛最高荣誉,程兴康认为这要归功于职业生涯中的经验积累、不断创新以及炼就的一双“火眼金睛”。

褪去青涩的程兴康。

从行业小白到资深行家


“记得刚毕业进入安迪珠宝公司那年,头顶名校光环,有一些傲气。后来发现课堂上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内容有差距,遭受到挫折,带来不小沮丧烦恼。”程兴康说,在公司领导和行业前辈帮助下,自己不断反思工作方法,才逐渐成长、成熟起来。

程兴康操作仪器检测贵金属。
程兴康回忆,记得有一次,为了推导“火试金添金法”检测金首饰纯度公式,白天苦思冥想都没有想明白的原理,晚上睡觉时突然有了灵感,第二天一大早赶到公司就推导出了公式,并严格证明了该公式的正确性,感到十分满足。
程兴康为此还总结了“16字真言”来鞭策自己:扎实理论、搞懂原理、苦练技术、善于总结。
据了解,通过6年的扎实钻研,程兴康不仅精通掌握了火试金法、伏尔哈特法、电位滴定法、ICP-OES以及X荧光光谱法等常规贵金属检测方法,在工作中还善于提出问题并创新解决。在检测流程优化、实验方案改进、实验室管理改进等方面,程兴康为安迪珠宝做出了较大贡献。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修定活动,翻译了国际标准ISO 11426、ISO 15093、ISO 15096等专业文献资料供同事、同行使用。
如今程兴康已是安迪珠宝贵金属首饰检测骨干力量,并已取得贵金属首饰高级检验员资格证书,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每年检测黄金数千公斤


“我每天过手的黄金最多时有数十公斤,最少也有数公斤。”程兴康估算,每年检测黄金有数千公斤,其中还不包括铂金和白银。
他说,虽然每天手里拿着铂金、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但眼中只有数字和元素,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工作中的程兴康。
据程兴康介绍,贵金属首饰检验员主要工作内容是测试黄金、白银、铂金等贵金属首饰,通常采用将贵金属首饰溶成溶液的化学方法与X荧光检测其纯度、杂质元素含量、有害元素等。比如黄金首饰,就要测试黄金元素之外是否含有银、铜、锌,镍等杂质元素,以及是否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元素。
“在检测中需要检验员有一双‘火眼金睛’,因为一般测试都是千分含量,比如说千分之几,甚至千分之零点几,不图快只求准。”程兴康告诉记者。
取得贵金属首饰检验员一等奖,对程兴康而言,是对职业生涯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一个全新开始。“成绩只代表今天,不代表未来,学习路上永无止境。”程兴康说,未来将走技术和管理路线,不断提升职称和专业技术水平,成为一名真正的“大咖”。

 
 
 
  • 天气
2020年10月27日,由深圳博物馆主办的“穿花点水飞——走进繁盛的昆虫世界”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展期将跨越元旦,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结束。
1
【原创】“穿花点水飞——走进繁盛的昆虫世界”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
桃源街道办携手壹书文化在12个社区举办12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居民素养提升”专题文化活动
2
【原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居民素养提升”文化活动受平山居民热捧
刘建彪结合新闻热点案例,详细解读了“恕”“耻”“和”三个汉字
3
【原创】龙珠社区居民热读《汉字与修身智慧》
讲座围绕《汉字与修身智慧》的“修身36字”中展开解析
4
【原创】“和”是文明城市重要体现,刘建彪走进珠光社区讲汉字中的修身智慧
刘建彪就《汉字与修身智慧》中的“谦”“和”“耻”“恕”逐一展开解析
5
【原创】孔子学说无非“忠”“恕”二字!峰景社区居民学习汉字智慧普及文明知识
减少加工与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要引导企业成品粮适度加工,加强节粮减损技术改造,推广节粮节能降耗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成品粮出品率。减少生产收获环节的损失浪费,要继续拓展农业机械应用的广度与深度。一是要从生产收获环节减少损失浪费。
1
丰年不忘灾年,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以坚定矢志不渝的政治信仰,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的政治定力。二是以坚持学深悟透的恒久毅力,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人大履职尽责的实践能力。四是以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2
【原创】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的澎湃动力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中方援助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部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物资已于日前分别运抵巴勒斯坦、约旦和黎巴嫩。我们此次援助行动同中方向巴勒斯坦等国提供多批抗疫物资、向巴勒斯坦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向工程处提供年度捐款等行动一脉相承,体现了中方对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定支持,体现了中方对联合国机构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也体现了中方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支持。赵立坚:中方对日方宣布将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表示赞赏和欢迎,日方此举有助于加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共同努力。
3
外交部就中国制裁对台军售美企及个人等答问
雷神公司(资料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资料图)此举系对此前美国21日宣布的对台三项总价约18亿美元军售的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为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参与对台军售的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雷神等美国企业,以及在售台武器中发挥恶劣作用的美国有关个人与实体实施制裁。据媒体报道,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于当地时间21日宣布3笔对台军售案,包括“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SLAM-ER增程型空对地导弹、F-16战机新型侦察吊舱等,总价值约18.1亿美元。
4
中方宣布制裁洛克希德·马丁、波音防务和雷神等对台军售美企
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今天,一组图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来源:央视新闻。
5
一组图带你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