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乡村老师都是神
来源:
编辑:陈旭


米丽宏/文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
想不到,三十年后的今天,这句话竟成为一种打趣,一种嘲讽,但回忆起来,我的数学不仅是体育老师教的,语文、科学、品德、音乐、美术等等,都是。只要学校能开设的课,一个乡村老师都能扛起来。
老师还管伙食。点柴焰,烧开水,为外村的学生熥干粮。
那时候,乡村老师,是万能的神,什么都会。
小学三年级时,教我们的是李振清老师。李老师是本村人,五短身材,一张笑脸,两眼常常眯成一条线儿,像画上的弥勒佛。
村里人都称他“秀才”。不论谁家,写对联啊、红白喜事记账啊,人们张口就是:“快去请秀才来”。
李老师和另一个老师,负责着我们这个山村小学的日常运转。他整天乐呵呵的,从不嫌我们烦。像一只老麻雀,上课带着一群孩子飞;下课,看着一群孩子飞。
李老师的语文课,是我们最盼望的。课上,诵读课文的时候,他手执书卷,声情并茂读过之后,那书,便不在手上了。一连串更有意思的内容,信口而来:课文外的故事、作者的传奇、文章的重心、文章最妙处……他如一个说书先生,兴之所至,眉飞色舞。我们听得两眼放光,无限向往。李老师读起文章来有声有色,时而抑扬顿挫、时而荡气回肠,我们听得一片静肃。最入神时,李老师像喝了酒般呈现微醺之态。文章读完,意犹未尽,眼睛也不看人,脖子徐徐向右,下巴绕个圈儿扬起、扬起。
李老师有把自制的二胡,茶叶罐去了底儿做琴筒,铁丝拉直做琴弦,竹竿加马尾变成弓子,废螺丝刀改成弦轴……这神奇的组合,竟能发出优美的乐声,真令人感叹。上音乐课时,我们跟着他和他的二胡,学会了好多歌。
李老师教体育,不像其他老师一样“大放羊”,他把我们带到平整的田间小径上,画出起始线和终结线,练百米跑;他弄来一根枣木杠,一有空,就用砂纸打磨,打磨得光溜溜的。当我们猜测他家是不是缺了擀面杖的时候,他把那根枣木杠搭在了校园两棵树的丫杈间,原来是给我们练单杠的,秋后,他发动我们从家里带来玉米叶子,撕成条状,一头系紧,像编辫子一样,边编边续,编成长长的绳子,这就可以集体跳绳儿了!
李老师留给我的,是那种乡村哲人般的教育智慧。在他眼里,什么都值得去琢磨、去动手捣鼓点什么。在条件有限的乡村学校,他像个万能的人,把聪明发挥到了极致,把课也上到了极致。

 
 
大湾区
 
  • 天气
▲刘涛据悉,本场晚会集结了黄渤、吴亦凡、刘涛、景甜、李好、邓紫棋、毛不易、魏大勋、尹正、闫学晶、硬糖少女303、S.K.Y天空少年、摩登兄弟刘宇宁、段奥娟、乃万、秦昊、秦岚、檀健次、王圣迪、李荣浩、黄明昊、王子异、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等明星。《怪你过分美丽》中观众意难平的秦岚、王子异,将再一次相遇,除了各自演唱歌曲《别找我麻烦》《FirstSight》,还将合唱一首《追光者》。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则将组成“限定姐团”,演唱《把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和《无价之姐》。
1
江苏卫视99划算夜节目单揭晓 刘涛、黄明昊合唱
”▲《007之女王密使》中的戴安娜·里格。当地时间9月10日,据外媒报道,英国演员戴安娜·里格在家中去世,享年82岁。里格最早在英国成名,曾出演过帕特里克·麦克尼主演的经典剧《复仇者》,并在1969年上映的电影《007之女王密使》中饰演女主角,虽然该片口碑一般,但里格饰演的特雷西却获得了007影迷的认可。
2
《权力的游戏》荆棘女王戴安娜·里格去世 曾出演邦女郎
一系列网上交流活动中,也包括有《黄花塘往事》《少年桑吉》《我·相信》等多部影片参加展映的中国电影展。该电影节的展映活动首度采用实体影院与线上播映结合的方式进行。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76年,以展映大量影片为主要特色,现已成为加拿大电影业的知名品牌活动,也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国际影展之一。
3
2020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登场 首度采用“云端”展映
▲刘涛据悉,本场晚会集结了黄渤、吴亦凡、刘涛、景甜、李好、邓紫棋、毛不易、魏大勋、尹正、闫学晶、硬糖少女303、S.K.Y天空少年、摩登兄弟刘宇宁、段奥娟、乃万、秦昊、秦岚、檀健次、王圣迪、李荣浩、黄明昊、王子异、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等明星。《怪你过分美丽》中观众意难平的秦岚、王子异,将再一次相遇,除了各自演唱歌曲《别找我麻烦》《FirstSight》,还将合唱一首《追光者》。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则将组成“限定姐团”,演唱《把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和《无价之姐》。
4
江苏卫视99划算夜节目单揭晓 刘涛、黄明昊合唱
目前这批书籍已抵达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将很快与上海市民见面。当老人听说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计划扩建并建立一座图书馆时,主动提出要捐献自己的这批“宝藏书籍”,以纪念他深爱的父母,并感谢上海在1939至1948年间拯救了他们全家。这位82岁的犹太老人在1939年时为逃离纳粹的迫害和家人来到上海,其于1948年前往英国伦敦定居后开始了对相关犹太书籍的收藏,此次捐赠的8000余册书籍是其毕生所藏。
5
海关“特事特办”助八旬犹太老人捐赠的珍贵书籍“安家”沪上
深圳市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部分重点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全市平均水平两倍以上深圳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未来又增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作为新增的重点区域之一,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具体范围包括光明科学城的“一心一区”及其关联区域,面积约26.66平方公里。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加快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点工作来抓,立足打基础、谋长远、增后劲,全面推动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1
【原创】深圳:推动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二是应用示范车辆在进行应用示范过程中发生失控、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时,应用示范主体或应用示范驾驶人应立即报警并向联席工作小组报告。联席工作小组暂停相关应用示范主体的应用示范资格,经研究评估后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情况恢复或终止相关应用示范资格。城市环卫作业纳入应用示范《指导意见》给出了三类示范场景:载人应用示范是指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在指定的开放道路开展非营利性的载人测试示范活动。
2
【原创】引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无人洒水作业车有望在深上路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3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主席令指出,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来源:新华网。
4
栗战书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分量有多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沿着红毯拾级而上,进入人民大会堂。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5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热烈欢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