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上半年这十大报纸流行语,你熟悉哪些?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日,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2020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流行语”。榜单显示,今年上半年,文化教育体育类十大流行语是:永乐大典、强基计划、后浪、高考延期、云课堂、非遗购物节、“冰丝带”、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茶日、云游敦煌。

▲网上资料图片


本次发布的流行语包括9个类目,除了文化教育体育类,还有综合类、国内时政类、国际时政类、经济类、科技类、社会生活类、民生专题和抗疫专题。据了解,“2020年春夏季中国主流报纸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北京语言大学动态流通语料库(DCC),通过计算机提取及人机交互处理获得。流行语的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5家报纸2020年1月1日至7月20日的全部文本。
发布方表示,语言是社会的产物,凝聚了时代的缩影。而流行语更是语言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勾勒出人们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也传达着人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确诊患者不断增加;生活被按下了“暂停键”,居家隔离、佩戴口罩成为生活常态。2020年是共克时艰的一年。中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六稳六保的惠民措施相继出台,战役成效显著;国际社会借鉴“中国经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疫情之下人们将工作、学习转到线上,开启了多样云生活。2020年春夏季流行语将这一切记录下来。



2020年春夏季中国报纸十大流行语榜单


一 综合类
新冠肺炎、民法典、复工复产、天问、停课不停学、六稳六保、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脱欧、健康码、云生活。

二 国内时政类
新基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阻击战、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国歌条例、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电商扶贫、“一省包一市”、生物安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三 国际时政类
守望相助、中国经验、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蝗灾、群体免疫、胞波情谊、中印边境冲突、“云外交”、反种族歧视示威游行、武器贸易条约。

四 经济类
消费券、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区驱动、地摊经济、共享员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国内国际双循环、商合杭高铁、数据要素、原油宝。

五 科技类
珠峰高程测量、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海斗一号”、“载人龙”飞船、海洋一号D卫星、银河系结构图、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探索二号”、“跨界”量子纠缠。

六 文化教育体育类
永乐大典、强基计划、后浪、高考延期、云课堂、非遗购物节、“冰丝带”、东京奥运会延期、国际茶日、云游敦煌。  

七 社会生活类
口罩、居家隔离、社交距离、公筷公勺、最美逆行者、无接触配送、长江白鲟、“暂停键”、一盔一带、长江十年禁渔。

八 民生专题
联防联控、抗疫特别国债、稳就业保民生、新证券法、小店经济、塑料污染治理、“不见面”服务、快递进村、“全球通办”、“免减缓”。

九 抗疫专题
核酸检测、无症状感染者、方舱医院、战“疫”、火神山(雷神山)、防控物资、驰援武汉、常态化防控、“健康包”、武汉封城。

 
 
 
  • 天气
回顾深圳文艺拓荒历程,,众多珍贵文献首次展出
1
【原创】那幅23.6元的画作现在身价过亿了,深圳美术馆开展“窗口效应”
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艺术品拍卖会,这一刻,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诞生还有四年时间。
2
【原创】我与深圳的第一次|罗建锋:那一年,深圳落下内地艺术品拍卖第一槌
现场先后拍出了二十余幅在此次展览中所展出的战疫主题书画作品,主办方也将所有拍得收入交予慈善会,并最终通过深圳慈善会捐赠给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人群。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馆长刘明军的发言同样表达了对INTOUCH触公益艺术展的赞扬,他鼓励更多青少年加入做慈善的行列中,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社会人,关注到青少年做的慈善活动,呼吁全社会的加大关注。此次展览由InTouch公益艺术展项目组(全部为学生)主办,并联合了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深圳市旭生美术馆等重要机构协同举办,展览将持续到8月8日。
3
【原创】深圳高中学子策划的In Touch触公益艺术展开展首天筹到1.1万元
据悉,浙江达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强强的作品《星云数字PCR系统》荣获一等奖。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同创新平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深圳三诺集团联合主办,旨在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口罩及个人防护产品的不足,和我国医疗防护用品产业的长远发展,通过创意设计更好地驱动医疗防护产品与服务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使用效率,从而为各种防疫场景贡献设计力量。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师生、设计机构、设计师、艺术家报名作品共1213件,40件进入决审环节,在专家评审通过实用性、创新性、人本性、美学性、可持续性五大维度的严格、专业的审视与衡量下,最终选出了涵盖防护类、检测类、消毒类、健康类、医疗类共19件获奖作品。
4
【原创】“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揭晓
始终保持对胜利的渴望
5
【原创】要跟强敌掰手腕,深圳佳兆业明天对阵恒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决胜全面小康时不我待,决战脱贫攻坚只争朝夕。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
1
这个郑重承诺,习近平反复提及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忠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马忠玉开除公职处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研究决定,给予马忠玉开除党籍处分。
2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忠玉被“双开”
香港华侨华人青年商会表示,香港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百例,特区政府决定押后立法会选举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决定。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将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相信明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会选出爱国爱港的立法会议员,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
香港华侨团体支持押后立法会选举 呼吁聚焦抗疫大局
8月2日下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接受刘国中辞去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会议决定:赵一德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4
赵一德任陕西省代省长
推迟选举是对市民高度负责的必要决定,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因疫情推迟了选举。此前,在非洲、欧洲,也曾出现一些国家全国或地方选举因疫情原因推迟情况。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表示,推迟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反映了特区政府面对疫情的务实精神,即以保障人民福祉作为首要任务,避免广大市民冒着被病毒感染风险而参加选举。
5
多国人士认为 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是高度负责选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