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我与深圳的第一次|罗建锋:那一年,深圳落下内地艺术品拍卖第一槌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划时代的一槌》、《初试啼声的意义》、《深圳字画拍卖会场面轰动》、《艺术品走向市场新尝试,深圳举办名家字画拍卖会》……收藏家罗建锋手中一本发黄的相册里,收录着厚厚一叠剪报照片,海内外媒体的20余篇新闻报道共同见证了28年前,深圳落下的内地艺术品拍卖第一槌。
1992年10月3日,中国内地第一场当代字画精品拍卖会在深圳博物馆(老馆)开槌,97件中国书画作品上拍,成交率高达85%,总成交额达到251.4万港元。这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艺术品拍卖会,这一刻,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诞生还有四年时间。时任深圳市动产拍卖行书画负责人的罗建锋正是亲手操办了这一切的亲历者。


拍卖程序一切参照香港
 “深圳是试验田,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所以当年我们搞艺术品拍卖,也是想到哪儿做到哪儿。当时我就知道,这是一种巨大的可能。”在艺术市场如火如荼的今天,罗建锋回忆起28年前的那一场拍卖,仍然充满了感慨。
上世纪80年代末,罗建锋从广州美院毕业分入深圳设计公司,此后又在西安电影制片厂驻深圳办事处聘任美术总监,有机会经常往来香港,那时候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跑各大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荣宝斋,哪里有展览和拍卖,赶上了都要去看看。
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得以和拍卖结缘。当时,工商局下属的动产拍卖行(现深圳拍卖行前身)想搞艺术品拍卖,招聘懂行的人参与,因为既有艺术背景,也有相关阅历,罗建锋进入拍卖行,负责这一工作。“动产拍卖行之前大多是进行一些走私罚没物品的拍卖,从来没有拍过艺术品,当时国内这一块还没有先例,没有拍卖法,文物法也不完善,可依据的不过是一些相关条例,考虑到法律上的问题,我们第一次拍没敢拍古董,所以决定从当代书画入手。”罗建锋回忆说。至于拍卖的程序,则一切参照隔壁香港的做法,连成交金额也使用港币计价,所以这次拍卖当时被媒体称为“中国内地首次依照国际规例拍卖中国字画”。


△1992年10月3日,中国内地第一场当代字画精品拍卖会在深圳博物馆(老馆)开槌


举办拍卖会,罗建锋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征集作品,为此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国各地,挨家挨户走访知名艺术家。为此还专门在北京画院给艺术家们上了一课,讲解艺术市场的重要性,“那时候国内基本还没有艺术市场,画家们没有卖画的概念,但因为我们是国营的拍卖行,所以他们都很信任支持。”也正是因为没有市场概念,所以在为这些画作定价的时候,罗建锋遇到了难题:“当时中国还没有自己的艺术市场,画家也不知道自己作品的价格。有的画家完全交给我们,说随便我们定,有的则定了高得离谱的价格,让我们很是为难。”罗建锋的家里,墙上挂满了镜框,里面封存的不是字画,而是一封封和画家的往来信件,田世光、崔子范、曾宓、刘国辉、卢禹舜、田黎明、徐累……像这样的信,罗建锋保留了一大摞,当年,正是通过与画家频繁的通信沟通,一点一滴细致的工作,拍卖会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名家的百余幅作品。
艺术拍卖落下历史性一槌
有了作品,还得有藏家。在拍卖会之前,罗建锋和拍卖行经理林生心里谁也没底,怕没有人买画,他们特意和工商局的领导商量,给企业家们寄送展览画册,“别说,后来还真有两三家派人来参加了,尽管他们当时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活动。”罗建锋笑起来。


△捧着展览画册选购作品的买家


1992年10月3日,在这个动产拍卖行精心挑选的与“实生”谐音的日子,深圳博物馆老馆的大厅里,首届深圳当代名家字画拍卖会拉开帷幕,现场汇集了陆俨少、程十发等63位艺术名家的97件书画作品。拍卖会开始之前,大家预计最多能成交五成,谁知道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谁也没想到,来了那么多人,整个博物馆大厅挤得水泄不通,连二楼的走廊上都挤满了人,更没想到的是,成交量那么大,几乎全卖出去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竞拍,83幅作品成交,成交额达到251.4万港元,更让画家们惊喜的是,有些作品比香港的成交价还高。罗建锋还记得,成交价最高的是何海霞的一幅山水画《雄心壮太华》,他感慨说:“当年这幅画以12.5万港元卖出,现在保守估计也要五六百万喽。”
买画犹如买原始股
拍卖会不仅让当年的深圳市民大开眼界,也吸引了香港、台湾、内地的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对携着大笔现金赶来的买家,香港报纸评价:“深圳新发户附庸风雅。”罗建锋说,不可否认,当时在深圳参与拍卖的,很多是刚刚尝到了股市甜头的投资者,在他们看来,书画是一种新的投资方式,买画犹如买原始股。“很多人买画完全看自己的喜好,一位买家买了一幅画放牛的作品,他跟我说是因为这幅画勾起了自己小时候的回忆。当时内地还没有专业的藏家,很多人是抱着寻找新商机的想法入场,他们中的一些人,后来成为了中国内地最早的一批藏家。”



△拍卖现场人头攒动,整个博物馆大厅挤得水泄不通,连二楼的走廊上都挤满了人


让艺术创作有合理的回报,是罗建锋踏足艺术市场的期望,事实上,这一场拍卖,初试啼声的内地买家,已经开始展示出“捧”自己国家艺术家的经济实力。但大概很难有人料到,短短2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当时我就知道,这是一个巨大的可能。但那时候各种政策都不配套,很难持续下去。也是这一次以后,我真正开始理解收藏,真正走上了收藏之路。”

 
 
 
  • 天气
回顾深圳文艺拓荒历程,,众多珍贵文献首次展出
1
【原创】那幅23.6元的画作现在身价过亿了,深圳美术馆开展“窗口效应”
现场先后拍出了二十余幅在此次展览中所展出的战疫主题书画作品,主办方也将所有拍得收入交予慈善会,并最终通过深圳慈善会捐赠给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人群。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馆长刘明军的发言同样表达了对INTOUCH触公益艺术展的赞扬,他鼓励更多青少年加入做慈善的行列中,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社会人,关注到青少年做的慈善活动,呼吁全社会的加大关注。此次展览由InTouch公益艺术展项目组(全部为学生)主办,并联合了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深圳市旭生美术馆等重要机构协同举办,展览将持续到8月8日。
2
【原创】深圳高中学子策划的In Touch触公益艺术展开展首天筹到1.1万元
据悉,浙江达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强强的作品《星云数字PCR系统》荣获一等奖。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设计协同创新平台、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深圳三诺集团联合主办,旨在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口罩及个人防护产品的不足,和我国医疗防护用品产业的长远发展,通过创意设计更好地驱动医疗防护产品与服务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使用效率,从而为各种防疫场景贡献设计力量。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院校师生、设计机构、设计师、艺术家报名作品共1213件,40件进入决审环节,在专家评审通过实用性、创新性、人本性、美学性、可持续性五大维度的严格、专业的审视与衡量下,最终选出了涵盖防护类、检测类、消毒类、健康类、医疗类共19件获奖作品。
3
【原创】“三诺杯”智慧健康医疗防护用品设计大赛揭晓
始终保持对胜利的渴望
4
【原创】要跟强敌掰手腕,深圳佳兆业明天对阵恒大
公文写作是高难度的工作,不是谁都可以为之,公文高手半是勤奋半天成。
5
【原创】商报副刊:好文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决胜全面小康时不我待,决战脱贫攻坚只争朝夕。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
1
这个郑重承诺,习近平反复提及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纪委监委对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忠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马忠玉开除公职处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研究决定,给予马忠玉开除党籍处分。
2
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忠玉被“双开”
香港华侨华人青年商会表示,香港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百例,特区政府决定押后立法会选举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决定。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将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相信明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会选出爱国爱港的立法会议员,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远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
香港华侨团体支持押后立法会选举 呼吁聚焦抗疫大局
8月2日下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接受刘国中辞去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会议决定:赵一德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省长。
4
赵一德任陕西省代省长
推迟选举是对市民高度负责的必要决定,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因疫情推迟了选举。此前,在非洲、欧洲,也曾出现一些国家全国或地方选举因疫情原因推迟情况。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表示,推迟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反映了特区政府面对疫情的务实精神,即以保障人民福祉作为首要任务,避免广大市民冒着被病毒感染风险而参加选举。
5
多国人士认为 香港推迟立法会选举是高度负责选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