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两会特别关注•消费① | 今年的消费怎么“升”回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刘安康

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趋向优化升级。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民生是今年两会的核心关注之一:围绕重大主题“消费”,就提振举措、创新发展、消费维权等方面,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包括稳就业、促增收、线上线下融合、将农村消费作为促消费的着力点等,力求通过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保障民生 | 政府: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2020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在就业方面,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旨在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

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向今年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失业保险:截至3月底,已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

困难群众补贴:财政部已安排1560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额度。4月10日,发改委价格司表示,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价格补贴累计达66亿元,民政部社会救助司表示,今年全国共为6155.3万人次的困难群众发放了补贴18.8亿元(平均每人次30.5元)。

消费券: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甘犁教授的统计,截止4月下旬,各地方政策推出的消费券规模在390亿元。

消费恢复 | 宁吉喆:现在是“报复性消费”还是“报复性存钱”?


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复苏总体比较缓慢,网络上有不少声音期待在疫情形势好转之后能够出现报复性消费。与此同时,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的住户存款增加,又有人说“报复性的存钱”来了。到底是报复性消费还是报复性存钱?在今天(24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此提出疑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很大冲击,首当其冲就是消费领域。居民的一些聚集性、流动性、接触性消费和一些非必需的消费都受到了影响。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型消费还在扩容发挥作用,网上消费、电子商务等,保障了14亿人民的基本生活,而且也助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宁吉喆进一步表示,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了8.3个百分点,这也说明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相信5月份的消费数据还会更好一些。是不是报复性消费?这个评价不一定准确,恢复性的消费是肯定的。

创新发展 | 政府:新消费新业态崛起,电商、5G加速拉动全民消费

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跟互联网相关的关键词包括: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电商网购、互联网+、农村电商、数字经济等。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到的举措包括:推动消费回升,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等。

其中,跨境电商更是连续多年被提及,表述从完善、设立到加快发展,说明跨境电商的重要性愈加明显,这从国家新设立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可看出,跨境电商为稳外贸强支撑添动能。在“稳外贸”这一过程中,跨境电商这一新兴业态也受到了一定的利好。

新出现的“新基建”关键词,也可以看出政府对该领域的重要程度及释放出利好的信号。新基建包括了七大领域,分别是“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

其中,5G、大数据中心以及人工智能的大规模建设利好电商行业的长远发展,5G的商用化有机会催生出全新的零售业态和服务方式,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则能够深度挖掘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做到精准商品推广和销售,引导消费者访问相关电商平台,增强流量的活跃程度和黏性。新基建能够驱动产业变革,释放效率红利,实现企业的提质、增效,创新商业模式。

此外,站在2020年5G手机普及加速及商用化落地的技术“拐点之年”,5G技术的落地加速了消费品商业模式的创新,消费者的体验和场景成为社交电商抓取消费者的焦点,而其中更能迎合新世代人群的消费习惯的模式或能成为未来5G消费时代的新引领。

放宽限制 | 陈虹代表:阶段性放宽公积金提取限制以促进消费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瞄聚焦消费回暖,提出《关于阶段性放宽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促进消费的建议》。

近年来,公积金缴存余额逐年上升,部分余额成为“沉睡”资金;公积金的提取限制有所放宽,但公积金作为职工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可支配性非常有限,制约了部分消费潜能。

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阶段性放宽公积金提取限制在当前形势下是一种多赢举措。为此,陈虹建议,阶段性放宽公积金可提取的用途范围,在原有的购房、租房用途基础上,将其它家庭重大开支纳入可提取范围,如购买汽车、房屋室内装修、购买大型家电等;允许以家庭为单位因同一用途提取公积金,鼓励各地优化公积金的申请、审批和提取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推广线上办理。他具体建议,2020年6月至12月为该方案试行阶段,后续可视情况进行调整。

市场动力 | 杨成长委员:把消费潜力转化为市场动力


“我国经济长期发展具有扎实条件,有全世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潜力市场转变为现实需求,把现实需求转变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说。

在发言中,杨成长委员提出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四个新视角。一是从问题出发,制定规划是为了解决问题;二是要把企业家视角和政府视角相结合;三是制定规划时要考虑如何实现目标,特别是“十四五”期间如何通过市场机制、要素改革来实现规划;四是对不同产业不能采取简单的“大干快上”,要根据各个产业发展不同阶段,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占比,采取不同的发展策略。

疫情期间,我国通过三张网推动服务业创新模式,包括街道、居委会、物业组成的基层社区网,快递小哥组成的物流网、电子商务网,三网融合创造了很好的互联网发展模式,对战胜疫情起到了很好的市场基础。”杨成长委员说。

消费群体 | 丁世忠代表:关注中低收入消费群体,助力中小企业度过难关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围绕促进市场回暖,恢复经济活力,提出两项建议:建议通过向中低收入家庭发现金类消费券等方式,逐步提高中长期居民和家庭可支配收入,进一步促进消费复苏;建议通过允许因疫情导致阶段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金融及产业扶持等方式,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丁世忠指出,除了短期内有效引导消费预期外,长期要逐步降低居民和家庭税费负担,提高家庭可支配收入,持续释放社会消费潜力。他建议研究扩大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和额度,增加个税抵扣项目,例如商业健康保险。在目前以个人征收的基础性制度上,研究向按家庭征收的转变,如大病专项抵扣等,减轻家庭负担。

丁世忠建议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首先,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推动各级政府将已出台的支持政策有效落地,对因疫情导致阶段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延迟缴纳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适当减少住房公积金存缴比例,并在合理范围内宽限征收期。鼓励大型商场等市场运营方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

第二,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但基本面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阶段性适度提高对不良贷款的界定标准和容忍率;研究给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以内的低息甚至零息贷款,用于生产企业应急性资金周转。

第三,由于目前中国企业多集中在生产制造环节,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位置,建议进一步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优化企业供应链合理布局,加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促进供应链转型升级,并对部分重点市场可研究建立专属区域性供应链布局。

消费维权 | 甘霖委员: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


大家都知道,疫情期间哄抬价格、假冒伪劣这些违法行为备受关注,消费者遇到这些烦心事就进行投诉,目前主要靠政府的“三板斧”来解决投诉,那就是监管、执法加调解。说来说去,主要还是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而真正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地参与进来。

要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这个短板,需要创新维权机制,要走监管的群众路线,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充分发挥14亿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

读创两会综合:梁佳彤 陈伊翘 李耿光(整理自央视新闻、经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网、赢商网)


 
 
大湾区
佛山:沿着桑园围游径 触摸南海历史记忆
大湾区三十强房企总值逾六万亿
广东英德:科技味飘香助红茶再出海
坚持原创+用心售后 佛系店主逆势开店
肇庆丽谯楼——传播革命思想的阵地
 
  • 天气
让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开心的是,为了让孩子沉浸于阅读,很多家庭都建起图书角、摆上图书箱,家庭图书馆计划像星星之火,正在燎原。2013年6月,李岩又将家中的第一书房“搬”进社区,建起了第二书房,引导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走进阅读,这被李岩称为2.0时代。儿童阅读大品牌第二书房近日宣布进入3.0时代,其最新的中国家庭图书馆计划——第二书房童书快递项目启动,将大书房“搬”回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已经开始尝鲜。
1
童书快递,将大书房“搬”回家
针对当前我国网文翻译量与原创体量相比还很小,难以满足海外巨大的市场需求等问题。上线作品已经覆盖英语、西班牙语、马来语、越南语、法语、泰语、土耳其语、菲律宾语等语种,上线作品七百多部,单部作品最高点击突破3亿。目前,网络文学IP打造后,已经带动海量的动漫、影视、游戏等多种内容形态出海。
2
全产业链发力 中国网络文学出海成效初显
另外,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儿童电影专家、国家一级导演和动画电影导演等嘉宾出席映后交流。本次影展精选了4部经典国产儿童片,以2+2(两部真人电影,两部动画电影)的形式呈现,《天堂回信》、《我的九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4部经典影片,将以“云展映”的特殊形式进行放映。此外,国家一级导演姚光华、儿童电影制片厂专家张浩月、动画片导演刘可欣也将以专业角度同观众们交流互动。
3
儿童电影专场启动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加入短剧创作,行业规范和要求更明晰,影视工业化水平进一步升级,短剧市场会成为精品市场。“内容注水”问题长期掣肘影视业,在破坏行业生态的同时,也在不断消耗观众的耐心和信任。前不久,国内影视业三大平台及六家制作公司联合发出倡议,精品短剧亦成为行业自救的选择。
4
影视创作如何升维:短且精,寻求新的发展增量
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重点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正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地拍摄。共同参与《在一起》不同单元故事创作的导演沈严、滕华涛、刘江、汪俊和演员雷佳音、杨洋、靳东等分享了他们的感受。据悉,《在一起》的每个单元故事都会有相关的专业人士跟组指导,防护服什么时候穿,什么时候脱,什么时候戴N95口罩,什么时候戴普通口罩,什么时候戴手套,都会严格地遵循专业要求。
5
抗疫剧《在一起》热拍 戴口罩演戏全凭眼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