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肇庆丽谯楼——传播革命思想的阵地

来源:西江日报
编辑:陈暻营



自从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3年从端州区城中路搬至城东新区后,与医院为邻多年的丽谯楼在城中路就显得更加引人注目。这幢通体被刷成红色、建于宋重和元年(1118年)的雄伟建筑,曾是肇庆府衙的城门楼。

1925年,在那个民主革命如火如荼的年代,享有“铁军”称号的叶挺独立团一营就驻扎在丽谯楼后面的院子里。这座被当地居民称为“红楼”的建筑,曾是肇庆政治研究会旧址,不少思想进步的青年在这里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

1925年11月,叶挺独立团在肇庆成立后,曾以西江宣传养成所为活动阵地,培养了大批革命积极分子。为把这些学员培养成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骨干分子,叶挺按照自愿参加的原则,挑选了30多名思想进步的青年骨干,组成肇庆政治研究会。研究会的具体工作由叶挺、吴季严、周士第、李秀文(叶挺的妻子)、董仲明等骨干人员负责,他们还为会员上课。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肇庆政治研究会每周集会一次,聚会地址就在原肇庆府衙内。授课内容先从革命的人生观入手,灌输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等马列主义。此外,肇庆政治研究会还定期出版会刊《西江潮》,由肇庆和发印书局铅印。

1926年1月初,高要“领村事件”发生后,叶挺派周士第率第一营的第二连、第三连和营部官兵共276人出发领村和伍村。经过两个月的英勇战斗,独立团官兵打败了当地的地主民团,英勇凯旋。叶挺独立团出兵处理领村事件,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而“领村事件”发生后,肇庆政治研究会与肇庆的工农兵学各界团体一道,曾派人前往高要领村慰问受难的农民会员和群众。

1926年初,西江宣传养成所结束,学员们回到各县,肇庆政治研究会也随之结束。作为开展宣传活动和培养工农运动骨干力量的阵地,肇庆政治研究会对推动当地的革命运动起到了重要作用。肇庆政治研究会及其会刊《西江潮》,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了一批革命骨干,为西江地区播下了共产主义的种子。

近日,在肇庆市古城墙管理处(丽谯楼)讲解员何少丽的陪同下,记者参观了丽谯楼,重温了那段闪耀着煜煜光辉的红色历史。走过拥有近千年历史、由红砂岩砖砌成的拱门道,记者迎面看到有关丽谯楼的简介,上面记载着:“民国期间,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一营设在该楼后的院内。”在二楼及三楼展厅,记者看到有关红色革命历史的展览图片,其中二楼的展览图片记载:“1925年7月,国民政府委员会为统一军政,将所辖各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其中建国粤军奉命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8月26日,李济深设第四军军部于肇庆丽谯楼。叶挺任第四军军部驻肇庆办事处主任,在丽谯楼办公。”

何少丽告诉记者,她在丽谯楼当了两年多讲解员,接待过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如深圳、东莞等地,经常有学生组团过来参观。“每次看到游客对丽谯楼的历史十分感兴趣,我就感到非常自豪!我也会向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铁军在肇庆的红色故事。今后,我会加强学习,收集更多的红色资料,以便更好地为游客讲解,为传承红色文化出一份力。”

据介绍,1997年,我市对丽谯楼的台基进行过维修,并在台基上重建了两层仿明殿宇楼阁。如今,重修后气派雄伟的丽谯楼仍傲立在城中路边上,它见证着叶挺独立团在肇庆的那段辉煌岁月。2012年10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丽谯楼基座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今年4月10日,肇庆市人民政府在丽谯楼正门显眼位置竖立起丽谯楼基座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碑刻,继续加强对该楼的保护。

来源:西江日报(记者 陈松连)


 
 
 
  • 天气
让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开心的是,为了让孩子沉浸于阅读,很多家庭都建起图书角、摆上图书箱,家庭图书馆计划像星星之火,正在燎原。2013年6月,李岩又将家中的第一书房“搬”进社区,建起了第二书房,引导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走进阅读,这被李岩称为2.0时代。儿童阅读大品牌第二书房近日宣布进入3.0时代,其最新的中国家庭图书馆计划——第二书房童书快递项目启动,将大书房“搬”回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已经开始尝鲜。
1
童书快递,将大书房“搬”回家
针对当前我国网文翻译量与原创体量相比还很小,难以满足海外巨大的市场需求等问题。上线作品已经覆盖英语、西班牙语、马来语、越南语、法语、泰语、土耳其语、菲律宾语等语种,上线作品七百多部,单部作品最高点击突破3亿。目前,网络文学IP打造后,已经带动海量的动漫、影视、游戏等多种内容形态出海。
2
全产业链发力 中国网络文学出海成效初显
另外,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儿童电影专家、国家一级导演和动画电影导演等嘉宾出席映后交流。本次影展精选了4部经典国产儿童片,以2+2(两部真人电影,两部动画电影)的形式呈现,《天堂回信》、《我的九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4部经典影片,将以“云展映”的特殊形式进行放映。此外,国家一级导演姚光华、儿童电影制片厂专家张浩月、动画片导演刘可欣也将以专业角度同观众们交流互动。
3
儿童电影专场启动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加入短剧创作,行业规范和要求更明晰,影视工业化水平进一步升级,短剧市场会成为精品市场。“内容注水”问题长期掣肘影视业,在破坏行业生态的同时,也在不断消耗观众的耐心和信任。前不久,国内影视业三大平台及六家制作公司联合发出倡议,精品短剧亦成为行业自救的选择。
4
影视创作如何升维:短且精,寻求新的发展增量
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重点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正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地拍摄。共同参与《在一起》不同单元故事创作的导演沈严、滕华涛、刘江、汪俊和演员雷佳音、杨洋、靳东等分享了他们的感受。据悉,《在一起》的每个单元故事都会有相关的专业人士跟组指导,防护服什么时候穿,什么时候脱,什么时候戴N95口罩,什么时候戴普通口罩,什么时候戴手套,都会严格地遵循专业要求。
5
抗疫剧《在一起》热拍 戴口罩演戏全凭眼神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1时,召开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下午5时,举行主席会议,听取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情况的综合汇报,审议提交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的有关文件。
1
两会今日看点:人代会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政协举行小组会议
2
习近平: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慎终如始 再接再厉
3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4
荆楚东风起 浴火正重生——习近平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纪实
5
特别的深情 总书记与湖北人民心连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