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老龄化催生万亿级市场 广东省智慧养老服务企业数量最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苑伟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0.1%,该比例首次超过10%。此后,这一比例逐年升高。2019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达到1.76亿,占总人口12.6%。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逐年显现,国家频频发布政策促进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在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看来,中国将进入以长寿为主导的老龄化阶段,养老已经成为一个潜力巨大的朝阳行业。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对于养老产业的需求也进行过一项测算,中国老龄产业产值将在2050年突破100万亿元,届时将占GDP三分之一以上,与养老相关的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如此巨量需求,自然吸引了各路资本介入养老服务机构。据中新社报道,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99万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4.34万个,养老服务床位合计735.3万张,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也不断提升。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间,我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养老”的企业(以下简称养老服务相关企业)总量由原来的0.95万家,增长至12.47万家,翻了13倍。

具体来看,我国养老服务相关企业的增速自2013年起开始大幅提升,至2016年增速达到高峰,高达49.68%。之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维持在30%以上,2019年新增养老服务相关企业将近3.2万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约11.8万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养老服务相关企业,广东省和山东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均在10万家以上。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指出,目前我国主要的养老模式包括: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随着我国中产阶级人数增加及人均收入的提升,未来人们对于高品质的养老社区的需求未来将大量释放。基于此,不少地区纷纷开始布局“智能养老”。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养老服务相关企业中,经营范围涉及“智能养老”或“智慧养老”的企业有460家,广东省、安徽省和江苏省是智慧养老服务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三个省份。


 
 
大湾区
佛山:沿着桑园围游径 触摸南海历史记忆
大湾区三十强房企总值逾六万亿
广东英德:科技味飘香助红茶再出海
坚持原创+用心售后 佛系店主逆势开店
肇庆丽谯楼——传播革命思想的阵地
 
  • 天气
让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开心的是,为了让孩子沉浸于阅读,很多家庭都建起图书角、摆上图书箱,家庭图书馆计划像星星之火,正在燎原。2013年6月,李岩又将家中的第一书房“搬”进社区,建起了第二书房,引导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走进阅读,这被李岩称为2.0时代。儿童阅读大品牌第二书房近日宣布进入3.0时代,其最新的中国家庭图书馆计划——第二书房童书快递项目启动,将大书房“搬”回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已经开始尝鲜。
1
童书快递,将大书房“搬”回家
针对当前我国网文翻译量与原创体量相比还很小,难以满足海外巨大的市场需求等问题。上线作品已经覆盖英语、西班牙语、马来语、越南语、法语、泰语、土耳其语、菲律宾语等语种,上线作品七百多部,单部作品最高点击突破3亿。目前,网络文学IP打造后,已经带动海量的动漫、影视、游戏等多种内容形态出海。
2
全产业链发力 中国网络文学出海成效初显
另外,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儿童电影专家、国家一级导演和动画电影导演等嘉宾出席映后交流。本次影展精选了4部经典国产儿童片,以2+2(两部真人电影,两部动画电影)的形式呈现,《天堂回信》、《我的九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4部经典影片,将以“云展映”的特殊形式进行放映。此外,国家一级导演姚光华、儿童电影制片厂专家张浩月、动画片导演刘可欣也将以专业角度同观众们交流互动。
3
儿童电影专场启动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加入短剧创作,行业规范和要求更明晰,影视工业化水平进一步升级,短剧市场会成为精品市场。“内容注水”问题长期掣肘影视业,在破坏行业生态的同时,也在不断消耗观众的耐心和信任。前不久,国内影视业三大平台及六家制作公司联合发出倡议,精品短剧亦成为行业自救的选择。
4
影视创作如何升维:短且精,寻求新的发展增量
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重点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正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地拍摄。共同参与《在一起》不同单元故事创作的导演沈严、滕华涛、刘江、汪俊和演员雷佳音、杨洋、靳东等分享了他们的感受。据悉,《在一起》的每个单元故事都会有相关的专业人士跟组指导,防护服什么时候穿,什么时候脱,什么时候戴N95口罩,什么时候戴普通口罩,什么时候戴手套,都会严格地遵循专业要求。
5
抗疫剧《在一起》热拍 戴口罩演戏全凭眼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