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千锤百炼方成钢,龙岗瞿志军,“疫”线守网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2020年1月21日,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被确定为深圳市龙岗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那天,瞿志军主任简单的收拾了行囊,住进了医院的临时宿舍。62天,每一天都在与病魔无声的博弈中悄然而过。时至今日,国外输入性风险增加,他还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之姿扎根于感染科,带领自己的团队一起筑起坚固防线,守住龙岗区疫情防控“大网”。

2月12日,深圳市龙岗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瞿志军为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12名党员冲锋在前,主动承担起了救治患者的任务。

这是一支普通的队伍,他们是丈夫、是妻子、是父母、是儿女;这是一支平凡的队伍,他们是普通的医护工作者;这也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生命的的守护者、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勇士。

作为龙岗区最早成立的也是现在唯一的感染科,建科20余年来,感染科人先后历经了2003年的SARS、2009年甲流爆发、历年的手足口病流行、登革热等。他们有着和传染性疾病抗战的丰富经验与智慧。

瞿志军是这支英雄队伍的领头羊,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近年来,瞿志军一直致力于龙岗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的建设,并得到了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在2019年的粤港澳大湾区传染病应急防控深圳论坛上,瞿志军还接受大会委托主持讨论了深圳市发热门诊发展策略。作为传染病专业的临床医学博士,他深知这次疫情的严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更明白使命所在。疫情虽突然,但对龙岗中心医院来说并不是无备之战。早在本次疫情的初期,凭借感染人所拥有灵敏嗅觉,瞿志军多次在科室会议上着重强调了武汉疫情的复杂性。同时,瞿志军也认识到,发热门诊是历次疫情战斗中的先锋部队,龙岗区多次首例传染病都是由发热门诊医生发现,要高度重视发热门诊的建设和运作,让发热门诊时刻处于警惕状态。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接到命令,要求发热门诊24小时全天候值守时,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毫不犹豫的接下军令状。瞿志军积极组织了医护人员的相关知识培训、门诊就诊区域重新划分、制定了全新的发热诊治流程等。仅用了半天时间就组建了感染科全新的发热门诊团队,从当天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新的发热门诊团队里有刚休年假回到老家被召回的“老”感染人,也有从其他兄弟科室抽调而来支援的“新”感染人。他们是龙岗百姓抗击疫情的守门人,也是预防院内聚集感染的防火墙。大家在短时间内密切配合,组成了一支真正的“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

他凭着过硬的传染病防控经验,高度的警惕心,以及敏锐的洞察力,嘱咐大家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病人。有一名女患者,在发热门诊就诊时,因未达到当时的疑似病例标准,要求其居家隔离,瞿志军时时跟进最新的指南和政策后,亲自指导,数小时内追回该患者,安排收住院。

事实证明,正是瞿志军的“谨小慎微,时时跟进”才让2个不典型的新冠肺患者及时被发现。

Δ瞿志军在会诊中。

感染科肩负院内和全区的疑似患者会诊重任,会诊工作繁重且不容出现差错。为此瞿志军组织建立了住院总医师加病毒专家的会诊制度,24小时会诊院内院外各类疑似患者,切实保障各兄弟科室的诊疗工作及患者的生命健康。同时瞿志军个人也作为区专家组成员参与全区新冠疑似病例的会诊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坪地医院隔离驿站成立,瞿志军再被委托建立坪地医院二线专家队伍,作为专家队伍的负责人为全区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筛查把关。

疫情发生到现在已2月有余,在感染科团队中许多医护人员为了工作的便利和预防家人感染,都以科室为家。“天天查房不间断、主持抢救到凌晨”的李国航主任;“发现龙岗首例确诊病例”的邝建玉医生;“急送家属回老家,携包驻守感染科”的庄桂龙、余希、张洁等医生;“门诊急诊住院部、哪里需要跑哪里”的住院总肖蒲军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舍小家而保大家,拼尽全力去对抗“疫”情,守护“龙岗”这个家。“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这是我们的专业,当然也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的工作事关500万龙岗百姓的安危,我们不做谁做?控制了新冠肺炎,也就保护了我们的家人,保护了我们的同事,保护了我们的朋友,保护了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是国难,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中国共产党员我们更加有责任来承担这份使命。”这是瞿志军在临时党支部支部动员大会上的一段话,也是感染科医务人员不约而同的选择。

自1月27日到现在,瞿志军为了全力抗疫,把八旬老母委托给了自己同在龙岗的哥哥照料,自我隔离了三个年幼的孩子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当有记者问瞿主任疫情期间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是过年那天收到了12岁儿子在作文里写下的新年愿望:“新冠病毒请不要感染我的父亲。”他说:“读到这句朴实又动情的话语,我的眼睛湿润了,孩子在这次疫情的考验下不知不觉地长大了,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了一方百姓的平安,为了我爱的人岁月静好,我愿意负重前行!”

Δ临时党支部重温誓词。

披星戴月,以院为家,手机铃声和信息提示音是他最关注警觉的。他长期在医院宿舍和科室间奔走,是疫情期间坚定的守网人,时刻关注着来自发热门诊、感染病区,健康驿站的线上线下的会诊信息。“抽丝剥茧还原疾病真相,精益求精呵护生命健康,风雨同舟共筑医患和谐,乐于奉献守望净土一方”,这是龙岗中心医院感染科的座右铭,也是感染科医者的真实写照。

尽管国内疫情防控形式好转,然而国际疫情快速蔓延情况不容乐观,输入性病例增加带来的压力巨大,加上复工复产后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瞿志军和他的团队仍没有丝毫放松,继续坚持“绝不放走任何一个疑似病人的目标”,统筹好在医院、社区、驿站和市三院之间筛查、留观、确诊、转诊的诊治流程,及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以及各级文件精神调整筛查防治策略,始终做好龙岗区疫线守“网”人。


 
 
 
  • 天气
”陶朱公长子心疼千金白白送给庄生,就又到庄生家里说:“楚王决定大赦天下,我是来辞谢的。宇文述借机诬陷李浑图谋不轨,隋炀帝杨广因此诛杀李浑宗族三十二人。陶朱公的二儿子在楚国杀人,大儿子带着千金去见庄生。
1
商报副刊:后悔药
◎郑渝川(书评人)《基因启示录》这本书是国内作者撰写的科普作品中的佳品。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
2
老郑拆书|为什么“大脑越用越灵光”?
清康熙《新安县志》:“零丁山,在赤湾前海中,文天祥诗云:‘零丁洋里叹零丁’即此。元丞相伯颜招降,文天祥当面斥之:“我是宋朝状元、宰相,只欠一死报国。文天祥被押往大都(今北京),途经镇江逃脱出来。
3
地名故事(音频)|700年前,文天祥在这里留下一声叹息
该部分从本质上分析了最广泛意义上的国家经济繁荣的原因,并对那不勒斯王国与意大利其他地方(尤其是威尼斯)的现状作了比较。该书提出了经济政策建议,旨在改善当时远落后于意大利其他地区的那不勒斯王国的状况。阿列桑德洛·荣卡格利亚教授在其屡获殊荣的著作《西方经济思想史》中通过不同的视角以及关于经济和社会的各种争论来考察经济思想的发展。
4
东方出版中心本月推出两本经济类新书
△深圳交响乐团△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4月10日的演出曲目是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由青年钢琴家左章担任独奏。△钢琴家左章深圳交响乐团4月10日音乐会下半场演奏的是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被认为是德沃夏克最具展现波西米亚的命运之力的伟大作品,也被许多指挥家认为在难度上大于《第九交响曲》,因为乐曲写得比较纠结,乐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1833年-1897年)担任钢琴独奏的左章是深圳观众非常熟悉的钢琴家,与深圳交响乐团多次合作。
5
深圳交响乐团恢复演出了!这周六晚可以在腾讯视频观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八)家禽鸡、鸭、鹅、火鸡、鸽、鹌鹑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一、传统畜禽(一)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2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3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4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5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