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下称《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如果国家相关目录作出修改,深圳的可食用动物范围也将随之相应调整。


《目录(征求意见稿)》包括家养的传统畜禽和特种畜禽共31个种,基本实现了家养畜禽应列尽列。

日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下称《条例》),《条例》在规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范围的基础上,同时规定可以食用的陆生动物包括: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所列的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鹌鹑以及该目录所列其他以提供食用为目的饲养的家禽家畜。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条例》在列出10种可食用陆生动物后,采用兜底条款的形式规定可食用陆生动物范围还包括“该目录所列其他以提供食用为目的饲养的家禽家畜”,将来如果国家相关目录作出修改,深圳的可食用动物范围也将随之相应调整。

根据《目录(征求意见稿)》,这31种动物包括:(一)传统畜禽18种。猪、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鸡、鸭、鹅、火鸡、鸽、鹌鹑等。(二)特种畜禽13种。梅花鹿、马鹿、驯鹿、羊驼、珍珠鸡、雉鸡、鹧鸪、绿头鸭、鸵鸟、水貂、银狐、蓝狐、貉等。

农业农村部在《目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指出,畜禽是指经过人类长期驯化和选育而成的家养动物,具有一定群体规模和用于农业生产的品种,种群可在人工饲养条件下繁衍,与野生种群有本质区别,为人类提供肉、蛋、奶、毛皮、纤维、药材等产品,或满足役用、运动等需要。其中哺乳纲的为家畜,鸟纲的为家禽。同时指出,水貂、银狐、蓝狐、貉等毛皮动物,我国已经培育出适宜家养的品种,主要用于毛皮加工和产品出口,非食用。

值得关注的是,狗并不在《目录(征求意见稿)》之列。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已明确禁食猫、狗,深圳是内地首个立法禁食猫、狗的城市。农业农村部在《目录(征求意见稿)》的说明里也认为,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狗已从传统家畜“特化”为伴侣动物,国际上普遍不作为畜禽,我国不宜列入畜禽管理。


【意见反馈渠道】

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   1.电子邮件:zysxzc@agri.gov.cn。

  •   2.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1号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禽种业处(邮编:100125)。

  •   3.电话:010-59191471。

  •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8日。

【相关链接】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

本次公布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所列种为家养畜禽并包括其杂交后代。

一、传统畜禽

(一)猪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三)绵羊、山羊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四)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五)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六)骆驼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七)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八)家禽

鸡、鸭、鹅、火鸡鸽、鹌鹑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二、特种畜禽

(一)梅花鹿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二)马鹿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三)驯鹿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四)羊驼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五)珍珠鸡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六)雉鸡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七)鹧鸪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八)绿头鸭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九)鸵鸟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十)水貂(非食用)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十一)银狐(非食用)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十二)蓝狐(非食用)

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十三)貉(非食用)

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


 
 
 
  • 天气
”陶朱公长子心疼千金白白送给庄生,就又到庄生家里说:“楚王决定大赦天下,我是来辞谢的。宇文述借机诬陷李浑图谋不轨,隋炀帝杨广因此诛杀李浑宗族三十二人。陶朱公的二儿子在楚国杀人,大儿子带着千金去见庄生。
1
商报副刊:后悔药
◎郑渝川(书评人)《基因启示录》这本书是国内作者撰写的科普作品中的佳品。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
2
老郑拆书|为什么“大脑越用越灵光”?
清康熙《新安县志》:“零丁山,在赤湾前海中,文天祥诗云:‘零丁洋里叹零丁’即此。元丞相伯颜招降,文天祥当面斥之:“我是宋朝状元、宰相,只欠一死报国。文天祥被押往大都(今北京),途经镇江逃脱出来。
3
地名故事(音频)|700年前,文天祥在这里留下一声叹息
该部分从本质上分析了最广泛意义上的国家经济繁荣的原因,并对那不勒斯王国与意大利其他地方(尤其是威尼斯)的现状作了比较。该书提出了经济政策建议,旨在改善当时远落后于意大利其他地区的那不勒斯王国的状况。阿列桑德洛·荣卡格利亚教授在其屡获殊荣的著作《西方经济思想史》中通过不同的视角以及关于经济和社会的各种争论来考察经济思想的发展。
4
东方出版中心本月推出两本经济类新书
△深圳交响乐团△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4月10日的演出曲目是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由青年钢琴家左章担任独奏。△钢琴家左章深圳交响乐团4月10日音乐会下半场演奏的是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被认为是德沃夏克最具展现波西米亚的命运之力的伟大作品,也被许多指挥家认为在难度上大于《第九交响曲》,因为乐曲写得比较纠结,乐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1833年-1897年)担任钢琴独奏的左章是深圳观众非常熟悉的钢琴家,与深圳交响乐团多次合作。
5
深圳交响乐团恢复演出了!这周六晚可以在腾讯视频观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