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守护战疫的一线干警,深圳市司法局送来了“心灵口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人们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同时也影响了人们的心理健康。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深圳市司法局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服务,为参加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和家属筑牢心理防线,帮助大家戴好“心灵口罩”。

六封慰问信,纸短情更长

从2月4日起,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先后给全局离退休老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及家属、监所封闭执勤备勤警察职工家属、司法行政系统女同胞、家长与孩子们送去慰问信。信中勉励老同志做好居家防护,一线抗疫人员坚守岗位、保持战斗力,家属当好坚强后盾,女同胞当好优秀“半边天”,家长和孩子们在悠长假期中共同做好学习规划等。

深圳监狱警察余健湛的妻子在收到慰问信后说:“在这个关键时候,司法局给我们寄慰问信,鼓励我们,我看了以后很感动,觉得一直有人在关心我们,作为家属还是要做好后勤工作,让在前线的他们放心。”


心理健康测评,心理辅导更有针对性

警察封闭执勤备勤时间长。深圳监所单位从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心理健康自评量表,多次对封闭执勤、备勤警察的焦虑情绪状态和心理应激症状进行评估和跟踪,根据评估报告做好针对性辅导。


深圳强戒一所安排2名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社工,每天对警察职工的思想及心理状况进行摸排。

深圳强戒二所制作《焦虑自评量表》,提供给民警职工自测自评,了解自我心理状况。

深圳监狱充分发挥问卷星平台作用,为封闭执勤备勤警察开展抑郁焦虑压力测试,组织专职心理咨询师与个别焦虑情绪较高的警察开展谈心和咨询服务。

24小时心理热线,全天候纾解压力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深圳市司法局政治部邀请深圳市心理健康行业协会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活动,针对执勤警察白天工作无法拨打的特殊情况,特别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


截至4月2日,热线共接听来电45次,平均每通电话时长37分钟,家庭关系、亲子教育、工作相关问题成为咨询的重点,有效缓解了警察及家属的心理情绪。

深圳监狱依托矫刑办心理矫治组专业力量,整合全监心理咨询师资源,通过视频或者微信咨询的方式,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有心理减压需求的19名警察提供帮助。

直播讲座轮番上阵,线上关怀不停歇

“守护相望,春暖花开”是深圳市司法局为干部职工特别是监所警察及家属开通的心理服务公众号,由华康心理的心理咨询师值守。每逢单数日,公众号会推出心理减压、舒缓情绪、亲子关系类的录音以及“隔离室的自我心理调适”网上直播课等内容,为警察自我心理调适提供理论指导和技巧传授。每逢双数日晚7:00到9:00,监所警察及家属可通过“守望心灵互动群”,进行两个小时的心理主题微信互动活动。目前该活动已累计开展20期。


深圳监狱也开通了“深监警心坊”微信公众号,推送《听说我,谢谢你,因为有你》、《监狱人民警察,回家》等原创作品共12篇,更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皑和张蔚博士录制专题心理健康讲座《抗疫期间监狱民警心理舒缓》,第一时间给执勤警察送去关怀。


互帮互助,用实际行动解决后顾之忧

“有需要尽管跟我提,我就是大家的后勤部长、服务员。”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和监所警察及家属进行视频连线,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排忧解难,加油鼓劲。而全局上下也通过互帮互助,积极为一线抗疫干部提供服务,助力他们轻松上阵。市司法局政治部搭建下沉干部、武汉留守人员微信群,每天嘘寒问暖,关注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


深圳监狱建立值班领导与监区干警职工每天谈话5分钟制度,倾听警察心声,组织轮休警察分区域观看电影,劳逸结合进行调节。深圳强戒一所建立心理辅导工作小组,对全所干警特别是有家庭困难干警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深圳强戒二所成立心理支持工作专班,为封闭隔离执勤干警职工组织心理舒缓沙龙。


在对家属的帮助上,通过深圳强戒一所“战时关爱帮扶小组”,深圳强戒二所“一帮一”互助保障小组,深圳监狱女警后援团,对封闭执勤和隔离备勤警察及家属进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 天气
”陶朱公长子心疼千金白白送给庄生,就又到庄生家里说:“楚王决定大赦天下,我是来辞谢的。宇文述借机诬陷李浑图谋不轨,隋炀帝杨广因此诛杀李浑宗族三十二人。陶朱公的二儿子在楚国杀人,大儿子带着千金去见庄生。
1
商报副刊:后悔药
◎郑渝川(书评人)《基因启示录》这本书是国内作者撰写的科普作品中的佳品。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书作者多年来在致力于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等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通过多个平台将基因科学、神经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化的方式引介给大众读者和观众。
2
老郑拆书|为什么“大脑越用越灵光”?
清康熙《新安县志》:“零丁山,在赤湾前海中,文天祥诗云:‘零丁洋里叹零丁’即此。元丞相伯颜招降,文天祥当面斥之:“我是宋朝状元、宰相,只欠一死报国。文天祥被押往大都(今北京),途经镇江逃脱出来。
3
地名故事(音频)|700年前,文天祥在这里留下一声叹息
该部分从本质上分析了最广泛意义上的国家经济繁荣的原因,并对那不勒斯王国与意大利其他地方(尤其是威尼斯)的现状作了比较。该书提出了经济政策建议,旨在改善当时远落后于意大利其他地区的那不勒斯王国的状况。阿列桑德洛·荣卡格利亚教授在其屡获殊荣的著作《西方经济思想史》中通过不同的视角以及关于经济和社会的各种争论来考察经济思想的发展。
4
东方出版中心本月推出两本经济类新书
△深圳交响乐团△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4月10日的演出曲目是勃拉姆斯《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由青年钢琴家左章担任独奏。△钢琴家左章深圳交响乐团4月10日音乐会下半场演奏的是德沃夏克《第七交响曲》,被认为是德沃夏克最具展现波西米亚的命运之力的伟大作品,也被许多指挥家认为在难度上大于《第九交响曲》,因为乐曲写得比较纠结,乐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德国作曲家勃拉姆斯(1833年-1897年)担任钢琴独奏的左章是深圳观众非常熟悉的钢琴家,与深圳交响乐团多次合作。
5
深圳交响乐团恢复演出了!这周六晚可以在腾讯视频观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八)家禽鸡、鸭、鹅、火鸡、鸽、鹌鹑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二)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一、传统畜禽(一)猪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含家猪与野猪杂交后代)及配套系,引入品种及配套系。
2
31种动物在列!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3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4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5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