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白露为霜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潘玉毅/文

白露首先是一种液体,其次才是一个节气。在汉语里,白露泛指秋天的露水。而露则是指“靠近地面的水蒸气,夜间遇冷凝结成的液态小水球”。通常,露珠只有在晴朗微风的夜晚才会形成,可谓对气象条件颇为挑剔。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滴露水,从三千年前的《诗经》里滑落,一度落到唐朝,被一个叫白居易的诗人拾起,他看看露珠又望望月色,感叹道:“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九月初三,弦月如钩,映照在江边,夜色不甚分明,幽微的月光却掩不住江边茵茵绿草上的滴滴清露,好似镶嵌在草叶上的粒粒珍珠,莹润如玉。

忽而一阵风吹过,它又被吹到了宋朝,落在一朵荷花之上,一个自称“东坡居士”的词人乘船来到此间,“旋折荷花剥莲子,露为风味月为香”。他将带露的莲子吃在嘴里,竟吃出了别样的风味。其实,露珠本就是可以用来吃的,唐人虞世南的咏物诗《蝉》中便有“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之句,清人洪亮吉在《北江诗话》里形容好友黄仲则的诗称“黄二尹景仁诗,如咽露秋虫,舞风病鹤”。露珠若是吃不得,何来“饮清露”“咽露秋虫”之说。

遗憾的是,到了今天,除了农人、秋蝉和蚂蚁,鲜少有人对露珠感兴趣了,很多年轻人甚至都没见过它的真实面目。

当然,相比于自然之物,作为节气,白露则有着更为丰富的含义。

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人的排行中有伯仲叔季之分,四时之序也有孟仲季之说,而白露的到来,预示着孟秋的结束,仲秋的开始。白露前后,天气转凉,露寒烟冷蒹葭老。那些袒腹纳凉和袒腹晒书的人不约而同地穿起了衣服,以免着凉。

仔细推敲,白露这个节气应该也与露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当秋风吹过原野,吹过都市,当晨昏间有了些微凉意,白露也就近了。白露一至,露从天降,北鸟南归,寒蝉悲鸣。白露当日,有些地方的人有拜祭大禹的传统,有些地方的人则有喝“白露茶”的习惯。一朝繁华露,化为千泪丝。这个时节,闹闹嚷嚷吵了一夏的蚊虫彻底地消失了,蟋蟀声倒毫无征兆地密了起来。

汉语里有“物候”一词,指植物在一年的生长中,随着气候的季节性变化而发生萌芽、抽枝、展叶、开花、结果及落叶、休眠等规律性变化的现象。白露就扮演着这样的“先知”角色。民间有句谚语:“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意思是说,白露前后若有“霏微晓露成珠颗”,则晚稻多半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想来,这也是无数的农民在经过长期的观察之后方始得出的经验之谈吧。


 
 
 
  • 天气
请记住,这里是你们的故乡,你们的心愿已经由我们在传承。——————▼——————请记住,来世还做中国人,最美丽还是黄皮肤黑眼睛。请记住,这里是中国故乡,黄河长江泰山还有万里长城。
1
读创诵读(清明)|今年,是你们的清明——写给因新冠肺炎而逝去的人(作者:和颜悦色)
用“不装”的标准来评说《诗经》,就是思无邪。时至近现代,呼啦啦如春风吹酒醒,晋地陕北的民歌惊世骇俗,唱得撕心裂肺,让人血脉贲张。“思无邪”的动人之处在于真情流露、毫不掩藏。
2
思无邪
当然,若是你心情爽朗,此时再听《秋日之旅》,就一定会爱上这个彩色的壮美秋天。打开手机,看到朋友发来一则视频——翡冷翠的即兴音乐:《AutumnLeaves》(秋叶)。每到这个季节,我就会习惯性打开手机,听一首名叫《一叶知秋》的歌,像是迎接秋天的一个仪式。
3
听一曲秋天的歌
这是林肯最著名的演讲,是公认的美国最伟大的演讲,是美国历史上被引用最多的政治文献。作者:月如钩刘亚洲上将在一次讲话中说,可开可不开的会,尽量不要开。准备材料的精力比花在干事上的多,各种材料总结出的经验,比实际做的事还多。
4
注水的,不止肉
以语言文字高科技代替砖石泥灰为建材建造巴别塔,使上帝制造的鸿沟得以弥合,信息和知识孤岛得以融通,人人互联,物物互联,众神互联,人类知识的总量造就了“巴别塔”的体量,手机作为最大众化的出入口,让每个人都和巴别塔联成一体。▲巴别塔(图片来源:pixabay)人类比较“轴”,不让看的偏要看,不让干的偏要干。第三次发明互联网和手机,至此,“巴别塔”基本成型。
5
万象 | 听说巴别塔建成了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