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科研兴教!南山首个教科院系实验学校揭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凡锐  通讯员 赵小平

4月3日,南山区首个教科院系实验学校: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同乐实验学校揭牌成立,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这所学校将真正发挥南山区教科院智库、科研中心的作用,为以后高质量教研教学辐射全区其他学校打下基础。

当日,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科研兴教是南山教育的法宝

科研支撑教育是南山教育的传统,科研兴教是南山教育的法宝。

早在1992年,首个区级教科所就在南山诞生。后来又成立了第一个区级教科中心和第一个区级教师发展中心,去年升级为教科院。而区级教科研部门兴办附属学校,南山也是首创。

2004年,南山就在全省率先创办了教科中心的附属学校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现在已经成为一流名校,且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发展成了教育集团。

而创办于2004年的同乐学校是南山区政府投资兴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现有45个班,中、小学生1961人。有16年的办学历史,也有较好的基础和鲜明的特色。

为了让南山人民共享优质教育红利的宗旨,为了给同乐学校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提升办学品质,南山区决定由区教科院承办,并更名为“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同乐实验学校”。


成为教科研促进学校升级的新样本

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介绍,今日揭牌的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是教科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所实验学校,具有先行示范的意义,不是简单的复制和输出,而是将实验学校作为教育改革创新的实验基地,全区性的教育教学改革实验项目要首先落地实验学校,先行先试,探索教科研助力学校发展的新范式,并把成功经验推广应用。

此次南山区教科院同乐实验学校的揭牌不只是名称的变更,对教科院而言是教育科研与教育实践相互融合的新探索,对学校而言是新的发展机遇,是一次更高起点上的全方位的优化升级。

同乐学校校长方星表示,学校将充分借助教科院强大的专业优势和丰富资源,在继续强化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开展实验性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出鲜明的“实验”特色,实现南山教育“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的目标,为教科研实验创新促进学校优化升级发展提供样本、示范,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做出贡献。

教科院系学校能够获得什么

在去年教科院成立揭牌的仪式上,刘根平提出要拿起科研的武器,创建世界一流教育。未来,南山区教科院将继续拿起科研的武器,在引领统筹指导全区教科研工作的同时,将教科研的探索实验与学校的质量提升相结合,教研员将下沉到学校,全方位深层次指导各项工作。

他表示,要把当年兴办附属学校南山二外的成功经验和成果用于打造同乐实验学校,建立院校联动工作机制,理顺学校管理结构,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把实验学校打造成具有创新力、实验型、未来性的新优质学校。

据透露,南山区教科院将采取硬核举措指导支持学校优化升级,重点在以下几方面指导学校提升质量:

一、聚焦课堂,提高质效。教科院把提高课堂教学质效作为重中之重,全方位指导、参与学校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教学设计、好作业设计、评价改革等。

二、成立“教科研共同体”,加强名师专业引领。教科院教科研人员担任主持人的名师工作室积极吸纳学校教师成为工作室成员。教科院专家团队和学校建立对接机制,专家团队定人传帮带,定题进校指导,在理念上引领教师,在方法上指导教师。

三、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能。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应用,变革教与学模式,实现精准教与学、个性化学习、混合式学习和体验式学习,提升教与学应用智慧。

当日,黄湘岳表示,基础教育是南山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南山区持续加大投入,成立七大基础教育集团,学位覆盖率超过60%,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不断提升。

未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 天气
学堂里的男人,托着书,端坐如钟,窗外的琴声丝毫奈何不了他们。北宋的汴京多热闹呀。比如,在一处桥边,也可以看到趴在桥栏上发呆的人,他身体前倾,不知道他是在望着水花,还是在望着高舸大樯,桥面上的人来来往往,他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一心只望着河中央。
1
深圳商报副刊 | 在《清明上河图》中发呆
姥姥那时得了不好的病,她知道给我们做饭的时间也不多了,就天天换着花样给我们做最好吃的。什么也不说的时候,就去做饭吧,用生涩的厨艺,诚挚的美食,表达我对你们的深情,就像那些热腾腾出锅的饼子,其实是姥姥对我们无尽的爱与温柔。我母亲那一家人,从姥姥开始,到舅舅,到我妈,一脉相承地不爱说话,也许是不屑于说出来,也许是觉得情绪的流露是不体面的,也许是觉得说出来也没什么用,于是忍着忍着就习惯了。
2
深圳商报副刊 | 宅家时光
诗人对着惨痛的现实发几声悲鸣总可以吧,虽然救不了眼前的颓波狂泻,但起码能警醒后世。不过呢,高骈面对这样的诘难,多少还能辩白几句,比如“此生今日报君恩”呀“不知谁是苦心人”呀。不知万里沙场苦,空举平安火入云。
3
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唐诗:最扎心的诗句
第一家汽车销售商给出的旧车回收价格是4.5万,但你想要的新车需要花费12.5万。这个时候研究者发现拥有杯子的学生极不愿意卖掉这些杯子,而没有这些杯子的学生对它也没兴趣,结果卖出价格比买入价格大致高了一倍,也就是杯子在所有者和非所有者心目中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在这个实验中,泰勒等人在康奈尔大学找到了44名学生,他们买了一些印有康奈尔大学标志的马克杯,并把这些杯子分给部分学生。
4
深圳商报副刊 | 以旧换新的魅力
△王牌家族队VS音乐家族队△王牌贝斯手沈腾△王牌鼓手贾玲△王牌主唱华晨宇△王牌吉他手关晓彤△潘长江△周深△尚雯婕△沙宝亮△萨顶顶沈腾、关晓彤实力大爆发音乐人“绝技”大公开全场惊叹今晚的王牌歌会,游戏环节也离不开音乐主题。△华晨宇和尚雯婕合作△周深与萨顶顶合作今晚的“音乐小馆”环节中,将公布两队的私密歌单。王牌家族以乐队造型出场,与由尚雯婕、周深、萨顶顶、沙宝亮和潘长江组成的音乐家族队实力比拼,两队在音乐领域的竞争,谁能获得最终的胜利。
5
这是游戏节目还是音乐节目?音乐人组队奇袭王牌家族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截止到目前,八只脚丫分批匹配了共计300对志愿者与学生,完成云公益辅导2970人次。通过“让我陪你一小时”云教育公益服务项目,他们搭建公益平台,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和3-6年级的小学生,为孩子们匹配“良师益友”,以“一对一”在线陪伴的方式,针对孩子们网课学习中遇到的难处,及时解疑答惑,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其学习的效果,同时通过线上“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为疫情宅家的孩子和家长带去温暖和鼓励。Anti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深圳大学,她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抽出一个小时通过网络陪伴河南省的一名四年级孩子,辅导他的功课。
2
“让我陪你一小时”云公益!大学生成为在家网课孩子良师益友
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郭旭东向辖区物业核对相关信息。疫情攻坚“防火墙”印勇印勇,深圳湾派出所太古城社区警长,一名部队转业多年的民警。社区巡罗“领头雁”郭旭东郭旭东,深圳湾派出所副所长,分管社区巡逻工作。
3
深圳湾的“疫”线“警”色
所以,不论美国如何标谤自已,污化别人,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在不断印证一个事实:在“美国利益至上“的单边主义行为模式下,美国和美元都越来越“不靠谱”。“美国算盘”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当全球美元资本回流美国,刺激制造业和基建形成新产能之后,美国对全球商品的供给依存度就会开始下降,贸易赤字开始好转。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还属于“不期而至”的人类遭遇,如果说美国道指及标普500指数10天4次触动镕断机制还属于市场对经济预期的反应,那么,美债市场去杠杆和货币放水则更多是故意而为的“人祸”。
4
读创观察丨美国货币“大放水”祸殃全球
疫情期间央行通过公开操作和逆回购引导利率整体下行,未来央行在利率调节的动向为各界关注。
5
央行:继续多措施促进贷款利率下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